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名女遭敬老院遗弃凄凉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0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 9月15日上午,江苏南通海门市三阳镇农民在路边发现了一个无名女,她被人裹在一条棉被里,已经奄奄一息。随后,无名女被送到了当地医院救治,但不久离开了人世。她是谁?被谁遗弃在了这里?经过警方的多日侦查,背后的黑幕渐渐显现,最后一次遗弃她的,不是别人,正是以慈善面目出现的启东市久隆镇敬老院。但是,到目前为止,相关人员还没被追究责任。

  无名女生命的最后三天

  时间:9月15日上午

  地点:海门市三阳镇普新村

  事件:村民发现疑似“女尸”的无名女,当天救治无效死亡

  9月15日上午7点,南通海门市三阳镇普新村村民陈刚(化名)出门时,在路边发现一条鼓鼓囊囊的被子,脏兮兮的被子湿漉漉的,沾了许多泥土和草屑。好奇的陈刚打开被子一看,里面竟蜷缩着一个女人!

  “路边发现了女尸!”消息不胫而走,当地派出所也接到了报警。民警立即赶赴事发地,发现被子里包裹的女子年纪约30岁,她两眼紧闭,但还残存着微弱的呼吸。这名女子全身瘦得皮包骨头。更为恐怖的是,她的脚指头已经烂了好几只,脚上还有蛆在爬,全身散发着恶臭。

  民警和热心群众立即把无名女送往三阳卫生院进行抢救,大家还掏钱买来了新衣服,帮她擦洗了身体,垫付了600元医药费。两个多小时后,这名可怜的女子还是离开了人世。经法医鉴定,这名女子是因患重病而死,具体病情不详。

  她是谁?是谁遗弃了这名女子?一张并不显眼的纸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这是一张面包的包装纸,上面还残留着一些面包屑。纸是从包裹着无名女的被子里发现的。

  面包的包装纸上注明的生产商是启东市汇龙镇的一家蛋糕房。难道这名女子来自邻县的启东?侦查人员火速赶到相邻的启东市,直扑这家面包房。据面包房主人介绍,他们生产的面包主要销往几个乡镇,其中包括久隆镇。依据这个线索,侦查人员找到了久隆镇上销售该面包的店主,从而找到了购买面包的启东久隆交巡警中队。

  时间:9月13日下午

  地点:宁启高速公路一高桥

  事件:启东久隆交巡警中队发现无名女,王鲍中心卫生院救护车把她送到久隆敬老院

  启东久隆交巡警中队发现这名无名女纯属偶然。近日,该中队相关民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他们介绍,9月13日下午,当事民警正在巡逻,经过宁启高速公路一高桥下时,发现了这名无名女。她蜷缩在路边,衣衫破烂,身上沾了许多粪便。民警试图和她进行交流,她却是一问三不知,可见是个智障女子。当时这名女子已经不能走路,只能躺在那里。民警买来面包和矿泉水后,她还能吃一点东西。据周围群众反映,这名女子躺在那边已经好多天了。交警随后叫来距离最近的王鲍中心卫生院救护车,把她送到了附近的久隆敬老院。

  时间:9月14日晚

  地点:启东久隆敬老院

  事件:久隆敬老院将无名女遗弃

  “她不应该到我们这边来。”这是久隆敬老院姜院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的。

  姜院长在电话中说,敬老院只是一个福利机构,并不是什么医疗机构,把重病人送到他们这边来是毫无道理的。“政府拨给我们的钱并不多,每个老人一年才1500元左右,如果什么人都往我们这边送,我们去喝西北风啊!”

  这位女院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从无名女被送进敬老院和被“送出”时,她恰巧不在场。“这是我们的一个员工做的,他叫陈歧官,当时也没有向我汇报。”姜院长说,事后等警察上门调查的时候,她才知道了大概:无名女是13日下午被送来的,当时全身都散发着恶臭,敬老院的员工为她洗澡,帮她换洗衣服,但她身上的味道实在让人无法忍受,全院的老人都吃不下饭,于是14日上午,一名员工把她挪到了羊棚边。但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还是无法忍受这人身上散发出来的臭味,连喂羊草的人都不敢上前去。没有办法,14日晚上9点多,陈歧官只好花了40元钱,请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把这名女子拉到三阳镇普新村丢弃了。

  敬老院救人为何又抛人

  谁遗弃了她?

  久隆敬老院距离王鲍中心卫生院只有短短500米的路程,敬老院还是王鲍中心卫生院的一个卫生服务站,但医疗条件十分简陋,除了门口有两个挂水的病床外,没有医疗救助器械,不具备抢救重病患者的能力。

  记者还在敬老院办公室的员工名册上发现了陈歧官的“踪迹”:陈歧官,男,57岁,家住久隆镇义南村18组,1996年从事敬老院工作,曾经任职副院长。记者在值班记录上也没有找到9月13日的那次值班记录。

  记者随即赶到陈家里,可家门紧锁,邻居也不知道此人去了哪里。

  收留者是好意?

  久隆镇党委陆书记告诉记者,当时发生此事他正在外地负责招商,回来后了解了一些情况,大致可以跟记者说一下。据他陈述:9月13日下午,久隆交警在宁启高速桥下巡逻时,发现一个流浪女躺在桥下,身体状况极差。交巡警通知了镇政府,后又通知了王鲍中心卫生院。卫生院派来一辆救护车,镇政府的丁副书记当时要求有关部门全力救治该女。镇民政黄助理向启东民政局汇报后,无名女被送到了久隆敬老院。女子被送去时,身上全是大便污迹,人痴呆,无法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敬老院陈歧官帮其清洗,给该女子换上了衣服,并安排其跟一个老人居住。

  根据后来镇政府找陈歧官了解到的情况显示,9月14日晚,陈歧官发现无名女身体状态很差,怕她死在敬老院,影响敬老院的声誉,这个责任他担当不起。于是,他自己找了一位工作人员,在附近叫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把无名女送走了。究竟丢在哪里,连陈歧官自己都不知道。

  好心办了坏事?

  “久隆敬老院是好心办了坏事情。”昨天,启东市民政局社救科张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张科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启东没有收容这些流浪者的救助站,按照相关程序,如果当初民警发现这名女子有疾病,应当先送医院进行救治,然后再送到南通救助站救助。作为政府的一个福利单位,久隆敬老院没有义务来收留这名无名女。但是,作为政府机构,都有道义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衣食无着落的人。

  但张科长同时也认为,久隆敬老院既然收留了这名女子,就应该本着负责的态度对她进行救助,而工作人员却把她遗弃在外面,这是违法行为。他们将对此事件进行调查,该批评的批评,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手记】

  无名女之死谁之过

  昨天,记者再次致电久隆敬老院,里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歧官已经不在敬老院工作,他外出打工有20多天了。久隆镇镇长顾兴伟则告诉记者,因为公安对此事件还没定论,所以他们暂时无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那么,谁该为这名无名女的死亡负责?江苏君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淑君律师认为,根据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规定,“禁止歧视、虐待、遗弃、残害妇女”,“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同时,各级民政部门是城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责任单位,作为由民政部门负责监督指导的敬老院,对于已经接收的受害者理应履行相应的救助义务。与此相反,他们竟将无名女再次遗弃并最终导致其病重死亡,此举不仅有违社会公德,同样也涉嫌违法,并可能构成犯罪。

  无名女之死,的确有些认人想不通的地方。派出救护车的王鲍中心卫生院,为何没有采取救治措施?而是直接把无名女送进了敬老院?9月13日当天,王鲍中心卫生院只有120救护车的出车记录,却没能向记者提供出无名女的就诊记录。记者了解到,当天院方的值班人员是该院的党支部副书记黄安石,可办公室的伍主任告诉记者,记者来得很不巧,黄副书记刚离开医院。记者随即跟该院院长联系,可伍主任提供的手机始终打不通。

  惟一跟此事有关的材料就是王鲍中心卫生院关于此事的简短记录:9月13日,接镇政府通知,送一个精神流浪女去敬老院。而根据镇政府的丁副书记的说法,他们当时要求有关部门全力救治该女。然而,为什么后来此事向启东民政局汇报后,无名女却被送到了久隆敬老院?人们应该知道,这个敬老院不具备抢救重病患者的能力啊!记者朱俊骏杨坤来源:现代快报(编辑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