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攀岩女生6米高处摔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范献丰杨帆摄影报道

  一名大学女生在学校攀岩馆内攀岩时,不慎从6米高的地方摔下。昨天中午11点左右,本市某高校攀岩馆内发生了这样一幕险情,所幸女生被同学及时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没有生命危险。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攀岩运动具有危险性,并不适合大范围推广,平时的传统运动完全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绳结没扣入安全带丝扣

  目击者说,当时那名女生正从攀岩墙上往下降,下面拉着保护绳的同学只觉得绳子一紧,然后女生就摔了下来。

  攀岩队的王教练解释说:“因为主绳的绳结没有扣进安全带的丝扣,那名女生才会掉下来。”据其介绍,当时正在上体育选修课,那名女生在绑好安全带并被同学检查过以后,在有同学拉保护绳的防护下,爬了上去。她顺利攀至顶部后,开始下降,起初十分正常,但下降至6米高空处时,她突然摔了下来,侧落在铺了泡沫塑料的地上。

  “所有设备都完好,拉保护绳的人也没出什么闪失。”王教练表示,事后检查发现,只有主绳和安全带分开了。王教练透露,这名大三女生上学期已经上过攀岩课,这学期可能还想提高自己的技术,又选了这门课。“她已经是名老手了,不应该犯这个错误。”

  下午2点左右,记者在新华医院见到了受伤的女生。几名医生正抬着她到CT机上检查,她的神志比较清醒。据主治医生介绍,女生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但有软组织挫伤,并怀疑有脊髓压缩性改变。

  拉保护绳也要专业训练

  事发现场,一堵约10米高的攀岩墙矗立在馆内一角,顶部垂下4根攀岩专用的绳子,约一根手指粗。这些绳子是特制的,每根绳子能承受2.5吨到3吨的重量。一名攀岩队员说,曾有一个250斤重的人吊在上面也没有问题。

  攀岩馆门边贴着宣传海报,上面注明:凡是来攀岩的人,都有专业的教练以及校攀岩队队员指导。

  不少攀岩队员表示事故并不影响他们攀岩的热情。攀岩爱好者小田说,保护绳和攀爬用的绳索其实是一根绳子,通过攀岩墙顶部的一个装置将其分为两部分。向上爬时,主要靠攀登者自己,在下面拉保护绳的教练是不用力的;而当攀爬者发生意外摔下来或是爬到顶部要降下来时,在地面的保护者通过拉拽这根绳子,控制攀爬者下降的速度,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

  当记者请求小田演示一下如何拉保护绳时,遭到拒绝。“拉保护绳的工作要经过专门训练,一般得学个五六个课时,并经专业教练认可后,才能拉保护绳。”

  推广极限运动需谨慎

  据了解,该校自开设攀岩项目以来,不仅本校的学生积极参加,外校的学生也纷纷跑来体验攀岩的滋味,此前从没有发生过此类事故。

  有关运动方面的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说,攀岩属极限运动,虽然参与者都经过训练,而且有人保护,但危险性是难免的。并且攀岩等极限运动对锻炼身体的益处不是很大,平时的传统运动完全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高校内的攀岩场馆一般来说安全措施都比较到位,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而且参与的都是初次接触的学生,所以不是很适合大范围推广。”

  线索提供者获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