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星海文化广场将成南部新文化中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面积等于人民公园18.5倍,艺术中心、图书馆、公园一应俱全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记者昨日独家获悉,面积相当于18.5个人民公园的广州番禺星海文化广场,已经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它包罗雕塑公园、体育公园、艺术中心(含歌剧院和展览中心)、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建成)等诸多文化娱乐设施,作为番禺有史以来最大、最集中的文化休闲活动中心,星海文化广场也将是广州南部新文化中心所在。

  有关负责人表示,歌剧院、图书馆等等,设计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市民好不好用,都是专业类建筑,因此,要求所有入围的设计单位,都具备相关设计经验。经过审定,目前有五家著名设计单位和联合体入围设计竞赛,它们是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番禺城市建筑设计院,广州马耀丹建筑师事务所+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院清华安地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星海文化广场,位于番禺中心区北部的“门户”地带,规划用地面积85.13公顷,相当于广州人民公园的18.5倍之巨,包揽几乎所有大型文化设施,将成为广州南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化中心。文化广场原生环境优美,除了城北公园的起伏山坡外,还有珠坑岗(73米高)和一条蜿蜒过境、直达市桥河的河涌。竞赛主办方要求,设计者应首重保护自然环境,发扬独有的“山水”优势。
星海文化广场将成南部新文化中心(图)
  文化广场设置三座特色公园。除已初步建成的城北公园外,本次设计竞赛内容中,还包括雕塑公园和体育公园。规划的艺术中心,包括歌剧院和展览中心两大部分。歌剧院剧场要求耐用超过百年。将来,艺术中心将帮助高雅艺术在番禺“落脚”。歌剧院剧场建议安排1200个观众席,总面积不小于15000平方米,属于主体结构耐久年限超过百年的甲等剧场,能满足歌舞剧、音乐会“真声表演无扩音”的要求。在文化广场上,还将矗立起一座新图书馆。它面向社会大众服务,总建筑面积建议20000-25000平方米,比现有16000平方米的广州图书馆还要大。将来,这里藏书量可达到90万册,电子图书也有50万件。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