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老夫妻结婚80年创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01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许静 曹颖/文 韦佳/图

  河北石家庄的张久堉、郭常蓝两位老人1925年结婚,相依相伴29215个日日夜夜,打破了此前由一对英国夫妇创造的结婚80年零14天的世界纪录。虽然二老因无法提供当时的结婚证书而未能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但其家人还是于10月23日为打破纪录进行了庆祝——

  10月23日中午,在全家人的簇拥下,96岁高龄的张久堉老人与携手走过80年零15天的妻子郭常蓝老人,在河北石家庄某酒楼举办宴席。张老身着紫色唐装,雪白的头发根根直立,浓黑的眉毛,两眼炯炯有神。郭老太太穿了一身大红色中式绸上衣。12时整,在人们的祝福声中,二老手握银刀,切开了象征自己80年真挚爱情的大蛋糕。

  张久堉老人和郭常蓝老人都生于1909年。1925年10月8日,二人在双方父母主持下喜结良缘,从此相濡以沫。张久堉老人一生从教,曾在多所小学、中学担任教师、校长;郭常蓝老人虽然未读书认字,但一直在家中照顾公婆、打理家务,跟随丈夫辗转各个工作地,是位贤惠、传统的中国妇女。

  “当时我们可是一见钟情”

  宴会后,张老兴奋地谈起和老伴儿相识的一幕,“1925年10月8日我们结的婚,当时我们都是包办婚姻,成亲前没见过面。”然而,对于这个从没见过面的新娘,张老却十分满意,“第一眼见到她我就爱上了她,那时候她可是个漂亮人。”当时的郭常蓝对这位多才多艺的丈夫也是一见倾心。

  婚后,张老曾先后在河北省鹿泉、石家庄和江苏省等地工作。除了去江苏,无论到哪里工作,他都把老伴儿带在身边;而郭常蓝总是跟在丈夫身边,任劳任怨地操持家务。“记得我在鹿泉工作时,有一次带她去看戏,当时她站在我身后的小板凳上,同事们都开玩笑说,‘看,老张背着媳妇来看戏了。’”

  弟弟眼中的模范兄嫂

  今年85岁高龄的张久谊老人是张老的堂弟,排行老四,“20岁之前我们都在一大家子里过。”在张久谊老人眼中,哥哥、嫂子可说是恩爱夫妻的典范。

  “嫂子没上过学,不识字,也没参加过工作,但她却是这个家最坚实的后盾。”他说,张老在家排行老大,身为大嫂的郭常蓝除了要操持家务,还要照顾弟妹。

  儿子道出长寿秘诀

  二老惟一的儿子张世中今年65岁,和妻子结婚也已44年了,他眼中的父母,是一对没有拌过嘴、没有红过脸的恩爱夫妻,“父母相亲相爱的幸福婚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给孙辈们树立了典范。”受老人的影响,张家一家四代13口人,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家人之间,都互敬互爱,和睦相处,“恩爱和睦就像家族遗传,全家人至今没吵过一句嘴。”

  “乐观的生活态度,规律的饮食习惯,是父母长寿的秘诀之一。”张世中说,父亲的生活很有规律,平时吃饭也定时定量,从不因饭菜的质量问题而挑食。此外,家人都很注重养生之道,“凡是我们试过的有效的保养方法,就会给老人用上。”

  晚辈孝顺才是长寿根本

  对于父辈提出的长寿秘诀,张老的两个孙女婿补充道:“如果不是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爷爷奶奶也不会如此健康长寿。”

  2000年,张家喜迁新居。本来分到的两套单元房位于最好的楼层,但为了老人出入方便,张世中要求把房子调到一楼,并和老人住对门以便随时照顾。每天的饭菜准点送到老人桌上,中午有肉保证营养,晚上吃素以免不好消化,还经常变换饭菜口味。去年5月,郭常蓝老人得了血栓,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张世中又多了一项任务——每晚起来两次扶母亲上厕所,天天如此。

  在父母的影响下,张家的孩子个个孝顺。有空就回家帮把手,给爷爷奶奶洗洗涮涮。司红扬是张老最小的曾外孙女,她在庆典上拉了一首悠扬的小提琴曲,献上了小辈的祝福。

  张老最大的曾外孙今年已经20岁,正在学习厨艺,他自豪地说:“以后我可以为全家准备节日盛宴,老爷爷、老奶奶想吃什么我都可以做。”

  

[图文]老夫妻结婚80年创世界纪录

  “老伴啊,吃口咱们结婚80年的蛋糕。”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