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饲养员给猛兽打针 双方都很害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50 新文化报
饲养员给猛兽打针双方都很害怕(组图)

长春动植物公园集中给动物注射疫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饲养员给猛兽打针双方都很害怕(组图)

好疼啊……


饲养员给猛兽打针双方都很害怕(组图)

别过来……


  别过来…… 人吃五谷杂粮会生病,动物也一样,别看平日里狮子吼声隆隆挺威风,白鹭翩翩很漂亮,可一生病就蔫儿了,也许还会给游人带来健康隐患。所以,从本周起,长春动植物公园集中给动物注射疫苗,其中给水禽注射的疫苗是预防禽流感的。白天鹅、非洲狮、牧羊犬……动物们可不会乖乖地等着挨针头,一场惊险有趣斗智斗勇的“战斗”开始了。

  鸟儿飞飞 饲养员满场追

  昨日9时多,水禽馆的6位饲养员和前来增援的6位同事就开始忙活了,任务是捕鸟。120多只鸟不停地扑腾着翅膀。地上是手持网具的饲养员,头顶是缝隙狭窄的大网,鸟儿飞啊飞,不肯落地,因为稍一停歇就要遭受针头之苦,鸟在天上飞,人在地上追。

  满地乱窜的野鸭最先落网,体力超强的海鸥一直飞到最后。打完针后,胆小的丹顶鹤躲在馆舍里不肯出来,受惊吓后有些食欲不振。饲养员们累得满头大汗,还栽了跟头,可看到鸳鸯、大雁、天鹅一只只注射完

禽流感疫苗,他们又开心地笑了。忙了两个多小时,馆内鸟类全部注射完毕,用药剂量则是根据体重,重的自然用得多。

  吼声隆隆 非洲狮气冲冲

  15时10分,轮到非洲狮打针了。别看它只有6岁,脾气可不小。可能是知道打针很疼,周围一有动静,它就昂起头,胸腔里发出隆隆吼声。兽医刚把藏着针的吹管透过铁门,它一个健步就扑了过来。所以,隔壁馆舍的饲养员只能先用木棒敲击暖气片,吸引它的注意,说时迟那时快,铁门外的兽医用力一吹,藏在管里的针头像箭一样飞出去,稳稳地扎在狮子身上。这种针头的特别之处在于底部有个活塞,只要触碰到身体,利用压力就能顺利将疫苗注入体内。和非洲狮一起注射犬六联疫苗的都是猫科、犬科动物,这种疫苗能帮它们防治犬瘟热、传染性肝炎等六种传染病,药剂量是根据成龄和幼龄设定的。

  你推我让 三只狼起内讧

  和暴躁的狮子相比,狼就很狡猾。一只公狼两只母狼

同居一室,一看到兽医举着吹管走进馆舍,它们纷纷躲到墙角蜷成一团。可能是想到这一针躲不过,一头母狼站了起来勇敢地走过去,可飞针刚刚擦过身体,她又退了回去,把头拱向另一只母狼。于是,你推我让,三只狼闹起了内讧,你咬我,我追你。就在这时,趁狼不备,一针准准地飞了过去,三只狼都被成功注射。

  昨天一整天,120多只水禽、3只猞猁、1只小虎、3只狼、1只非洲狮、1只牧羊犬、一只豺接受了疫苗注射。据悉,长春动植物公园每年都给动物注射疫苗,而禽流感疫苗去年就已经注射了。 记者 黄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