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眠药等二类精神药品将被限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日专电(吴丽丽)从1日起,过去在普通药店就可买到的安定等二类精神药品将被限售。记者从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由国务院颁布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种植、实验研究、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都设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

  据了解,麻醉药品主要用于镇痛,精神药品则主要用于镇静催眠、抗焦虑等,这些药
品都会使服药者产生不同程度的依赖性。其中,精神药品分为一类和二类,不少患者惯用的安眠药和镇静药都属于二类精神药品,主要包括安定、巴比妥、艾司唑仑、芬特明等78个品种。根据《条例》规定,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企业的资格将重新认定,只有实行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才可以从事二类精神药品的零售业务,普通零售药店则不能再销售。

  《条例》还规定,邮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必须持有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出具的准予邮寄证明。医疗机构所需的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由市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审批。

  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出台新规定是为了更好地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进行管理,保证合法、安全使用,以防其流入非法渠道而被滥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