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5岁爷爷刀捅5岁孙女后自杀 因抑郁症所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7 新华网
65岁爷爷刀捅5岁孙女后自杀因抑郁症所致(图)
医生抢救受伤严重而昏迷中的雯雯

  昨日早上7时许,双桥路240号发生一起人间惨剧:5岁的小女孩雯雯(化名)被一把长约6厘米的水果刀捅入腹部,生命垂危。而涉嫌伤害她的竟是手把手将她带大的爷爷——65岁的张学超。就在杀伤雯雯的前后,张学超还往自己胸口刺了致命性的两刀,然后忍着剧痛前往派出所投案。

  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杨彦春教授了解情况后称,张学超的表现很像是“抑郁症”,而这种杀害最亲的人的行为有可能属于“扩大性自杀”。

  爷爷:小孙女是我杀的

  据雯雯的姨爷张某说,早上6时30许,妻子杨绵玉和雯雯的父母一起出门时,他本来要去为餐馆买菜,但妻子告诉她菜已经够了,于是他继续睡到了7时30分,醒来后看到睡在客厅里的雯雯的爷爷已经不见了。他叫雯雯起床上学前班,雯雯从鼻子里轻轻哼了一声,说:“我爷爷真坏。”他觉得不对劲,掀开雯雯的被子一看,雯雯的衣服上、被子上沾满了鲜血,他忙在邻居的帮助下将孩子送到新华人民医院抢救。警察赶到医院后,和他一起回到现场,只见地上有一把沾满血迹的水果刀,而客厅茶几上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你们去美吧”。

  张某说,当他走进派出所做笔录时,惊讶地看见雯雯的爷爷张学超正坐在里面。张学超亲口向杨绵玉夫妻俩承认:“孩子是我杀的。”

  亲戚:他被数落怀恨在心

  杨绵玉告诉记者,1990年左右,她的姐姐带着12岁的张斌到河北嫁给了张学超。去年她姐姐去世,张斌得了严重的肝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今年7月,张斌带着老人和小孩一起来到成都投靠她。他们共住在一套房子里,杨绵玉夫妻和张斌一家三口各住一间寝室,张学超睡客厅。

  杨绵玉称,她和张斌夫妇一起开了家餐馆,三人忙得不得了,而张学超只顾到铺子上吃喝,什么家务也做。他们曾数落过他几句,虽然张学超嘴上不说什么,但有可能怀恨在心。他们也曾带张去结识左邻右舍,可张学超宁愿一个人窝在家里看电视,也不与邻居交往,还总强调自己是北方人,喜欢吃面食,不爱吃米饭。张学超曾多次说他不该来成都,最近还说:“你们气死我,我也要找个垫背的。”

  邻居:爷爷和孙女最亲热

  上午11时许,雯雯被推出了手术室。医生说,她身上的刀伤很深,伤及胃脏,流失的鲜血大约有1000CC,而她全身的总血量也只有1000CC左右,因此虽然做了补救手术,仍非常危险。

  看到小雯雯的情况,杨绵玉和雯雯妈贾慧芳又泪流满面。杨绵玉说,虽然张学超可能对家里大人有一些不满,但他非常疼爱这个自己亲手带大的小孙女。一家人怎么也想不到,张学超会对孩子动手。前两天,从不做家务的张学超还为亲自为雯雯洗过衣服。而因为和爷爷相处的时间最多,对雯雯来说,爷爷比爸妈还亲;晚上,小雯雯常常钻进爷爷的被窝睡觉。

  雯雯家的邻居也说,他们每天都看到爷爷牵着小孙女上幼儿园。雯雯想吃什么,爷爷就给她买什么,对她疼爱备至。

  医生:他可能有抑郁症

  昨日下午,记者忽然得到消息,张学超在派出所做笔录时,胸部忽然有大量鲜血涌出。医生检查发现,他身上也有两处刀伤,一处从腹部刺入,伤及胃脏,另一处插入胸口。

  目前,张学超生命垂危。

  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杨彦春教授了解情况后称,张学超作为一个外地老人,可能因为孤独引发了抑郁症。抑郁症的病人通常认为活在世界上是一件苦事,所以他不仅想自杀,还想把最亲爱的人也带离苦海。这在医学上叫做扩大性自杀。(记者汪兰摄影 刘晋川 李豫龙)(来源:成都晚报(成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