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反烟第一人”当街抢烟 走上全国禁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44 桂龙新闻网

  昨日(1日)上午,在湖南省株洲市中心广场人行道上,当一个市民正叼着香烟在路上“吞云吐雾”时,突然,一名中年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夺过这个市民嘴里的香烟,随即掐灭丢进垃圾桶。正当这名烟民瞠目结舌不知何故时,访男子又递上自己的名片和一叠印刷材料,力劝这名市民戒烟。这名制止路人抽烟的男子就是有着“中国反烟第一人”之称的张跃,他目前正在进行全国禁烟之旅。

  10分钟抢了12支烟

  在株洲火车站广场北角,张跃很快就发现了目标——一个正坐在花坛上悠闲抽着烟的年轻人。他迅速从年轻人嘴里抢过香烟,并麻利地掐灭。不待对方责问,他微笑着递上名片和反烟资料:“吸烟有害健康,请不要再抽烟!”年轻人由愤怒转而不好意思地笑了:“以后少抽,少抽!”

  在火车站广场南角,几名男子正在“吞云吐雾”。张跃快步走上前,从一名男子手中夺过正燃着的烟。突然受到“袭击”,几名男子本能地嚷嚷:“怎么啦?干吗?”并开始要动手打人。经历过无数次这种场面的张跃立即递上名片和资料,和蔼地解释:“我是反烟人张跃,请大家爱惜身体,不要抽烟……”听着张跃细致耐心的解释,这些烟民的表情缓和下来,另一个烟民还主动把正燃着的烟递给了他。10分钟下来,张跃就在株洲火车站广场抢了烟民正吸着的12支烟。

  “反烟”缘于妹妹的死亡

  今年45岁的张跃是河南省新安县人,对香烟十分反感。在他的印象中,当教师的父亲总是抽着香烟在呛人的烟雾中批改作业,而在他26岁那年,他的妹妹死于脑瘤给他极大的刺激,他相信,妹妹的死和父亲抽烟有关,因此下定决心要劝家人和更多的人戒烟。

  在成功劝说家人戒烟后,从2001年起,张跃收集了各种吸烟有害健康的材料,开始了他的全国禁烟之旅。他劝人戒烟的方式独特,先是在街上到处搜寻“猎物”,一见烟民就“抢”烟与劝说兼施,更多的时候,他是从别人嘴上或手里直接夺下燃着的烟头,然后向对方发放吸烟有害健康的资料。

  用尽各种办法劝人戒烟

  张跃的“反烟”路并非一帆风顺,有很多人对他的行为不理解,有时候一些铁杆烟民会拒绝合作。在一次上海之行中,张跃见两个外国人在公共场合吸烟,他如往常一样上前劝说,可人家非但不听,还理直气壮地指出此地无“禁止吸烟”的标志,他们吸烟是合法的,其中一位还宣称张跃的行为侵犯了他的人权。张跃马上反驳道,在公共场所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是每个人的人权,烟民“吞云吐雾”,才是损害了他人的人权。

  还有一次,张跃在坐车时,旁边有一个小伙子不停地吸烟。张跃将烂记于心的烟害资料背给他听,小伙子不置可否。张跃见说破了嘴都没用,就向小伙子索要烟盒看看,小伙子刚拿出一包烟,就被张跃揉得粉碎。然后,张跃掏出钱对小伙子说:“我损坏了你的私人财产就要赔偿,希望我的举动能打动你戒烟。”小伙子又惊又奇,在张跃的坚持下,不好意思地收下了钱。更多时候,张跃会拿出一元钱“购买”吸烟者嘴巴里的卷烟,诚恳地请求对方即刻灭掉。

  来源:潇湘晨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