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路拓宽后民居变商铺 小区“破墙开店”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道路拓宽,一些本来在围墙内的居民房却成了临街房。看着车来人往的人流和商机,一些原先的居民楼摇身一变成了临街商铺,“破墙开店”的热潮也一浪高过一浪。

  楼下冒出小餐馆

  上个月,家住慈悲社的潘先生发现出入楼门的过道上堆着许多建筑材料,仔细一看,原来一楼的住户正在破墙开店。出了楼道,潘先生吓出一身冷汗:一些工人站在外墙边往地底下挖,似乎是要埋一个大理石踏脚,另一些工人则在卖力地打掉外墙面。天哪,这幢上世纪80年代的老楼可是砖混结构,这样会不会让楼体出现裂缝或是倒塌?潘先生立刻向城管部门举报。

  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阻止一楼住户的破墙行为并予以处罚。但上个星期,潘先生发现小餐馆顺利开张了。它的排油烟管对着旁边狭窄的小区出入道路,居民经过时碰上排油烟管正在工作,准被喷上一脸油烟,只好个个低下头快速溜过去。潘先生实在搞不懂:破墙开店没人能管吗?

  “破墙店”满地开花

  记者从鼓楼区和玄武区城管部门了解到,老居民小区的一楼临街住户有八成破墙开店。在湖南路、新街口等繁华地区,老小区的一楼临街住户几乎家家破墙,比如马台街、如意里等都是比较典型的区域,鼓楼区更是每天接到十几起举报。而如此热闹的“破墙潮”起因只有一个:利益。

  在马台街开服装店的郭女士说,店面是自家的福利分房,当年分房子的时候,三楼最吃香,很多人都不愿意要一楼。这个当初的“鸡肋”,现在每个月能给他们带来6000多元的收入。与专门的门面房相比,做生意的小老板们也对“破墙店”趋之若鹜,因为房租便宜。在户部街开服装店的郑先生说,湖南路和新街口的服装商业气氛是最好的,户部街一带虽说商业氛围尚不浓,但租金比湖南路低得多。就这样,自我需求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动力,使得“破墙店”源源不断地冒出来。

  处罚缺法规依据

  记者了解到,其实,南京市法制办早在半年前就出台了一个“会议纪要”,规划、建设、房产和城管四个部门均在“管理部门”之列。会议纪要上说,由于“破墙开店”行为可能影响房屋安全、影响市容市貌,破墙开店的个人和单位必须先向规划局或建设局申领许可证,同时向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申请核准。对于未经许可而“破墙”的,将由城管进行处罚,如果还影响到房屋安全的,由房产局依法实施处罚。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作为主要执法主体,面对屡屡出现的投诉,城管却对“破墙者”束手无策。一位城管人员私下对记者说,其实这一份“会议纪要”只明确了让城管来处罚,但没有给出任何“怎么处罚”的法规依据。而在城管法规中,唯一能跟“破墙开店”靠得上边的,就是市政府209号令第15条的“超出门窗经营”。这样一来,只要破墙开店的人不“超出门窗”,城管就没办法。另外,老小区一般处于非主干道上,房屋改建速度非常快,短时间内监察不到,等到破墙开店已成事实时,再去恢复原状难度非常大。

  背后藏诸多隐患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破墙店”一般都以服饰、餐饮、超市和其他服务性经营为主,油烟、噪音、危及房屋安全和影响市容等问题,令周围居民和相关管理部门坐卧不安。记者采访了几名住在“破墙”餐馆楼上的居民,人人都对油烟、噪音极其反感。一名从事房屋检测的专家说,房屋分为砖混和框架两种结构。“破墙”对砖混房屋的破坏性非常大,有可能造成楼体裂缝、渗水,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倒塌。而老小区的房屋大多数是砖混结构,所以未经批准的“破墙”行为是很危险的。

  一名政协代表认为,破墙开店虽然增加一定的商业气氛,但由于装修风格不统一、门面高低不一而影响街景美观。其次,破墙开店后必然占用部分人行道,使行人转而走慢车道,容易造成非机动车撞人事故。再次,破墙开店利用的都是居民住宅,一旦遇到拆迁应按居民住宅赔补,但拆迁户往往硬说是“营业用房”而漫天要价,增加了拆迁成本,也留下了很多后遗症。这名代表认为,破墙开店必须完善审批手续,由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把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