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名分 民间反扒“含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3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资深反扒警察认为,反扒志愿者能与警方优势互补

  

没名分民间反扒“含羞”(图)

  反扒警察能一招制敌,志愿者不行。(警方资料图片)

  轮渡公交派出所所长高湖南,是厦门第一批专业反扒警察。说起已经自己打出了“反扒志愿者”旗号的小吴,他说:他们也算是反扒大队的“徒弟”吧。

  高湖南说,自从今年6月收下小吴这个徒弟后,他带领的反扒志愿小队已独立抓获3名扒手,配合反扒大队行动抓住的老扒也有好几个了。“但是,现在的成绩还不是很好。”高湖南说,“毕竟现在社会上对自愿反扒仍有争议,他们不敢放手去抓。”

  职业反扒警力有限

  反扒大队改为轮渡公交派出所后,专业的反扒高手们有些失落。派出所涉及的事务比单纯的反扒行动复杂得多,侦破案件后还有大量审讯工作,与扒手面对面的时间少了。

  岛内目前共有公交线路180多条,公交车辆2500多辆,每条线路上的车辆和站点,都是职业反扒队员们的“辖区”。但是,轮渡派出所专门的反扒民警只有17人,即使再加上18名协警,每天跟车6个小时,跟车率仍不足1%。

  职业反扒队员都是警察,他们除了便衣抓扒手,还要审讯。与扒手们频繁接触,时间长了很难隐藏身份。原反扒大队的高手姜海鹰,就是这样不得不“退居二线”。

  业余反扒装备也精良

  昨日下午,记者在轮渡公交派出所见到小吴,他带来了自己拍的DV,要给高湖南看。“我们跟了一整天,把10个扒手全都拍了下来。”小吴有些兴奋地说。现在,这个原先的4人反扒小组队伍又壮大了,一名退伍的空军加入了他们的“组织”,是小吴新招的。

  每次行动前,小吴都会向高湖南请教。从硬件上看,这个业余反扒队伍的装备也越来越齐全了。小吴特意学会了使用掌上摄录机,把扒手作案过程全部拍下来作为证据。

  小吴从随身携带的一个大公文包里,掏出了一件件宝贝:对讲机、伸缩三节甩棍、简易约束绳。除了这些带在身上的装备,小吴还征用了自己的小车作为交通工具。有了对讲机,业余反扒小组可以分几路,一路在高处进行拍摄,一路在扒手身边观察情况。小吴说,在前天的密拍取证中,楼下的同伴一直忍不住想抓,但是为了不打草惊蛇,小吴通过对讲机阻止了他们。

  与民警各自携带装备不同的是,业余反扒组指定一个人专门保管需要的装备跟在后面。

  根据“业余搭档”提供的线索,反扒大队成功组织了几次围捕行动,高湖南对这个业余反扒小组的能力也给予了肯定。昨日,小吴除了完整了拍下扒手作案录像,还认真地画了一张行动地图,上面标明了职业队员和业余队员的各自埋伏的位置。高湖南对这个“业余指挥”的意见十分重视,很快就确定了行动的时间。

  声势造就震慑效果

  “两年前,外地组建自愿反扒民间组织,有一些做法效果很好,但是就是社会上争议较大。”高湖南说,“据一些专家的统计,表示赞成和表示反对的各占一半。反对的一方主要是认为,非职业的反扒队员没有执法权,万一出事不好处理。”

  其实,除了没有执法权外,有相当多的人反对市民抓扒手,是因为担心扒手给反扒市民造成伤害。高湖南的顾虑也在这里,因此,他一再告诫小吴等人,在没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宁可放走扒手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

  “如果有个权威部门牵头,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并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甚至物质保证,反扒民间化还是利大于弊。”高湖南说,经常有市民跑到派出所来找他,要求加入自愿反扒,但是因为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组织,他不敢“收留”。

  高湖南说,自愿反扒所具有的优势是专业反扒队伍所没有的。比如灵活、机动,正是因为业余反扒组织是民间性的,他们本身是群众,很难让扒手有熟悉的机会。他们不定时,随时出现在不同的地方,让扒手找不到规律而防不胜防。“让扒手感到害怕,感到时时有被抓的危险,他们生存的机会就小得多了。”高湖南说。

  他认为,目前虽然有一小部分自愿抓扒手的群众在行动,但数量太少。高湖南说:“扒手必须当场抓住,业余反扒就可以起到这种作用。如果他们的人数再多一些,分散的点再广一些,扒手活动的空间就会被一步步挤压掉。”

  高湖南说,目前广州、宁波有一些已成功的经验,宁波的情况与厦门较接近,有借鉴的价值。“如果成立志愿反扒队伍,应该要达到一定的人数,这样可以最大延伸警力,造成一种气势压倒扒窃犯罪。”

  记者 蒋怡丹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