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照:传销总代理以自身经历揭秘非法传销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28 青岛新闻网

  “传销究竟是不是骗局?”

  “是。”

  “既然是骗局,为何还有人源源不断地加入传销者的行列?”

  “利益驱动,精神需要。”

  ……

  10月14日下午,日照市看守所,已被批捕的A级传销总代理周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结合自身的经历,他断断续续地透露了非法传销的欺骗性。

  传销,从利益驱动开始,到互相“造梦”,到不能自拔

  30岁的周辉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初中文化,从2003年5月被一个朋友拉入传销队伍至今,他的下线已经发展到七八万人,他的网络也从最初的“新田”保健品转向“天狮”。

  周辉说,加入传销队伍,都是从利益驱动开始的,“包括我自己,接触传销就是为了挣钱,但一开始根本不挣钱,讲课的老师就在我们中间制造一种气氛,一种很快就会挣大钱的气氛,用气氛来感染人,闲着没事的时候,就憧憬未来,互相描述,互相‘造梦’。”

  据周透露,加入传销队伍,在C级以下,基本上没什么钱可以赚,真正赚钱是升到B级之后,尽管这时候已经明白这是个骗局了,但是已经身不由己不能自拔了。

  “为什么说是身不由己?”

  “升到B级,你的下线就非常多了,这时候要跟他们说传销是骗人,恐怕自己会很危险,况且,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受益,所以尽管心里知道这是骗局,也不会说出来的。”

  “不是也有人一发觉受骗就退出了吗?”

  “是,但那是少数,还有,即使有人发觉自己受骗,心里也还会想着去骗别人好捞回来一点儿呢。”

  发展下线,就是骗,谁会骗,谁就发展得快、发展得多

  “汉语博大精深,我们的讲义就是利用这一点,甚至可以把一些平时羞于出口的话都说得冠冕堂皇。”周辉说,“发展下线,就是骗,谁会骗,谁就发展得快、发展得多。”

  传销者一开始大多把目光对准自己的亲朋好友,这也正是因为利用他们对传销者的信赖。传销讲义“如何应付抗拒”中这样解释在朋友身上“下手”赚朋友钱——我们是指把自己认同的行业介绍给朋友,让他有一个致富的机会。如果心态持平,有何不妥?况且你是明辨是非的人,做生意赚取合理的利润是天公地道的。

  “你也骗过自己的朋友吗?”

  “骗过。”他直言不讳。

  “现在想想,心里什么感觉?”

  “心里也不好受,但是心里明白,就是不能说。”他举了一个例子,“就说吃大锅饭睡地铺吃苦吧,尽管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但还得跟他们说这叫‘先吃苦后享受’,就是不能说吃苦。”

  传销过程中,商品不是等价交换的消费品,而是金钱流通的载体

  “你第一次购买‘新田’保健品花了多少钱?”

  “2800元。”

  “它真的值2800元?”

  “其实值五六百元吧,在传销过程中,商品不是等价交换的消费品,而是金钱流通的载体。”周辉指着记者手中的签字笔,说:“我要说你这支笔值2800元,它就值2800元,说到底,传销用的商品就是收下线钱的工具。”

  “那为何传销大多用化妆品和保健品呢?”

  周辉说,讲义里说得都很明白了,从产品上讲,化妆品和保健品不会达到饱和,化妆品对女人来说,不可能抹着抹着用不完;保健品对老年人来说,不可能吃着吃着吃不完,他们在短时间内都可以被消耗完,而这种消耗性产品的市场永远不会饱和。(记者 高军)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