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人活着被送殡仪馆续:警方怀疑此事涉嫌遗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6: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老乡尤国英的状况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关注,昨(3)日本报记者从浙江台州采访获知了“一喜一忧”两个消息,尤国英已开始恢复知觉,面对亲人的呼唤,她反应非常强烈;当地警方怀疑此事涉嫌“遗弃”甚至是“故意杀人”,已着手进行调查。

  亲人的呼唤,尤国英反应强烈

  昨(3)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台州医院路桥院区的重症监护病房前时,看到守在那里的尤国英亲属只有丈夫魏德明和儿子魏波了。也许是太过劳累的缘故,魏德明倒在地上已然熟睡。魏波告诉记者,今天尤国英的情况“好多了”,当探望时间里,他们进去喊她的时候,尤国英全身手脚都在动,喉咙那里也发出“嗬嗬”的喘气声,似乎很想说话,而子女们即使不做声在她面前晃动时,也看得出她在努力摆着头。

  看到妈妈的情况有所好转,姐姐魏珍和姐夫董涛也终于稍微安心出门重新找工作,“因为以后治病肯定还要好多好多的钱”。“谢谢这么好心人来关心我们,麻烦你代我谢谢四川的老乡叔叔阿姨伯伯们”,魏波一个劲地对记者说“谢谢”,还请求记者为他保留几份报道此事的报纸,“将来妈妈醒了,我要给她看,是这么多好心人救了她”。

  尤国英的主治医生则介绍,其实在11月2日当天,就有一次医生呼唤病人时,尤国英似乎轻微地做了“回应”,而当时无法判断这种“回应”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但从3号的情况看,尤国英对亲人的呼唤反应是明显而强烈的,这表明她已开始恢复知觉,情况在好转。

  连夜调查问讯,警察被感动不已

  但魏波同时还告诉了记者另外一个消息,11月2日晚上8点多,来了五、六位警察,在

医院将他们4人隔开,分别进行询问并录下了口供,时间一直持续到3日凌晨1点多,而警察们问的都是那天“活人送进殡仪馆”的事情经过。

  魏波说警察的态度都很友善,他一点也不害怕,“反正一切照实说,我不认为我们做错了什么,妈妈也会理解我们的,从她当时的表情看,她并不反对我们那样做”。

  魏波还告诉记者,一位问话的中年男警察在结束时,神情非常激动地对他们说,“说心里话,我们非常同情你们,我们也想帮你们,但我们实在没这个经济能力啊”。

  警方怀疑是否已涉嫌遗弃或故意杀人

  就警方问讯一事,记者随后采访了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据该局宣教科一位谢姓男警官告知,“没钱治病,活人竟被送殡仪馆”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对此高度重视,除在当天严令路桥院区120救护车前往殡仪馆接回尤国英外,并在前晚(11月2日)主动介入,命所属路桥街道派出所对尤国英的四位亲属进行了口供笔录,昨日(11月3日)白天又走访了台州市殡仪馆等地。

  记者问其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调查问讯,谢警官的解释是,警方怀疑当事方“是否已涉嫌遗弃,甚至说严重点是故意杀人”,因为调查还没有结束,因此暂时没有做出结论。

  我们没有‘遗弃’妈妈,有的只是愧疚

  随后,记者又在电话里将警方的调查意图委婉地转告尤国英的女儿魏珍时,魏珍的声音显得很平静,“我们有的只是愧疚,我们没有‘遗弃’妈妈,更不会‘故意杀人’,我们当时尽了最大的努力,已经走投无路了。你知道的,老家的风俗讲究‘叶落归根’,那时我们就想即使不能救活妈妈,也要带着她的全尸回家,即使不能带着全尸,也要带回她的骨灰——那时我们乡下出来的人,不懂得什么法律,也不知道向社会求助。但即使法律认定我们触犯了什么,我们也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魏珍还说,她和她丈夫原来那个工厂的老板已经答应留下他们继续工作,而她也终于吃下了事情发生以来的第一顿饭——碗稀粥。

  这两年已经有2个老乡没钱治病死了

  尤国英在台州的“家”到底是个什么模样,生活在那里的四川老乡们的生活景况又如何呢。昨(3)日下午,记者搭乘当地的小三轮辗转近一个小时来到了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平桥村的“平桥老屋”地段。

  车进平桥村,空气里弥漫着焦灼的味道,司机告诉记者,这是工人们在烧电子垃圾,“都是从美国和日本进口的”。“平桥老屋”是真正的一排老屋,破烂不堪,但残存的飞檐、屋角还昭示着这里曾有的繁华显贵。 一排几十个工人就坐在路旁紧张地敲敲打打,身旁是一小堆一小堆的电子原配件。

  尤国英的住房前是一片臭水地,满是苍蝇蚊虫,但锁着门没法进去。她的妹妹尤国琴就住在她的背后,因为停电的缘故,屋子里漆黑一片,隔了好久,记者才大致看清家里的布置,两张床、水缸、灶台都在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里,“我这已经算大的了,每个月还要160块的房租,我姐姐那间要小得多。”看到记者在拍照,尤国琴竟然点起了蜡烛。

  听说记者是从四川老家来的,干活的老乡们显得兴奋异常,一窝蜂地丢下手头的活计赶到尤国琴家门口。老乡陈德友向记者介绍,平桥村里现在有四川老乡200多个,绝大多数都是内江人和自贡人,做的活儿也都一样,拆解电子垃圾,从那些废旧电板中取铜、锡甚至还有银。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几百块,还要交房租、伙食,最省最省加起来要三、四百块,娃娃读书则更不敢了,过年回家也不行,随便哪一项都要花掉大人一年的收入。然而即使这样,陈德友仍认为,比在老家种地养猪强,也比在广东打工好。

  因为收入低,平常有病也不敢去看,顶多在药店里花几块钱最多十几块钱胡乱抓些药,也不管有没有效果,“上次感冒了打个吊瓶收了我58,还什么药也没拿”,尤国琴激动得竖起5个手指来,说起医药费贵,老乡们的话儿更多了,他们告诉记者,光这两年平桥村里因为看不起病的,就死了2个老乡,都是30岁出头的大男人,一个是去年死于黄疸肝炎,一个是几个月钱死于直

肠癌,他们死后,其家人也不得不回了老家。

  “一个叫陈亮,内江人,好像刚满30岁,屋里头两个娃娃最小的那个才几个月。最开始说是普通肝炎,怕花钱不去治,小医院卫生所又看不好;后来受不了了,进大医院去一问,已经恶化了,至少要几千块,于是又忍着回来了;到了最后,看着人都不行了,再去医院时,告诉他要想活命,最少得10万块,还不一定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说这话的叫陈德其,今年36岁,是这批人中最早来台州打拼生活的,这里大部分人也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如今的陈德其已是当地一家企业的老板,遇上谁家有什么困难,甚至是夫妻不合、邻里吵架,都找他理论,尤国英出事那天就是他带头捐了1000块钱,并挨家挨户地拿着笔和纸去募捐的,“说实话,遇上这种情况,我可以拿个一千两千,老乡们也很好,不管是5块10块,还是50、100,都可以捐出来,但数字太大了,几万几十万,我们就无能为力了。”这位被老乡们私下里看作是“有大本事的大哥”的中年人说起这些,也显得颇为无奈。(本报记者 李微敖 浙江台州 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