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建绿色网游环境]“防沉迷”强制戒除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0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取得了快速增长。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互联网在发展的同时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最突出就是沉迷问题,特别是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损害身体健康,耽误学习,影响家庭和社会稳定。游戏3小时以内的属“健康”

  为了给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安全绿色的网络环境,创造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
氛围,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了中国民族网络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8月份,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按照该标准的设想,累计游戏在3小时以内的属于“健康游戏时间”,累计游戏时间在3至5小时属于“疲劳时间”,累计游戏时间在5小时以上的为“不健康游戏时间”。

  记者近期走访了我市各大网吧,发现网吧里玩游戏的人占了大部分,龙湖区的某公司经理徐先生谈起国家将出台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认为现在父母工作忙,各种生活条件优越使孩子缺少了危机感,整天沉迷游戏,再说外面网吧也多,父母较难以管教,出台这样的系统,能有效的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创造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这一举措对解决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问题将起积极作用。”帮助孩子们远离网瘾,不仅仅凭某个部门的努力,只有从技术上,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经验报偿模式”,主要通过惩罚性削减不健康游戏时间内的游戏收益,迫使玩家合理地安排娱乐时间,使游戏真正成为娱乐休闲的一个手段。政府部门应联合教育、社区、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市区一中学班主任张老师说,互联网上适合青少年娱乐的方式和内容少,青少年不得不过早接触到一些超前的信息,参与成年人的娱乐方式,比如聊天、交友、网络游戏等。现在有了这个限时系统,对孩子上网进行适当限制是有益的。

  希望系统不易被破解

  对于“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家长们拍手称好。公务员翁先生表示,未成年人自制力不强,通常容易迷上一种游戏,而且难以自拔,对于其学业以及身体、心理的成长都不利。执行此系统后,将能有效地控制孩子上网游戏的时间,哪怕他们在家里偷偷上网或者去网吧也不用担心过于沉迷了。但也有部分家长在欣喜的同时表达了担忧。黄女士说,现在的网吧和网络上的技术高手很多,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希望这个系统能做得非常严密,避免被破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