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波串村“平安家庭”建设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04 桂龙新闻网

  今年以来,宜州市北山镇波串村以创建“平安波串”为目标,全面推行平安家庭建设,实施“五户联保、十户联防”制度,全村秩序井然,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安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状态。1—9月,全村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48.2%和52.1%,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2起,同比下降42.3%,矛盾纠纷调结率均达100%。

  波串村坚持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小组和村民小组的作用,并且每一
个党员、干部带动五个农户组成“五户联保”,再由两个 “五户联保”合为“十户联防”,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为目标,切实预防各种案件和群众事件及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同时,在各自然屯选择一户能左右全屯的有较强的影响力、组织力的农户作为“法制宣传教育中心户”。通过“中心户”召开全屯党员骨干会、群众会,按每十户推举一名遵纪守法、办事公道、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的户主或党员为联防户责任人,并配有两个联保户带动人,带动人置带动、联防、人民调解于一身,列入镇村级治安巡防网络,统一管理。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直接组织和领导下,负责本联防区域内的各种民间矛盾纠纷的调解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

  抓重点屯、户为试点,以点推面。我村以波串、石花、拉奋三个自然屯为试点,以点带面。目前全村已建立“五户联保、十户联防”档案,由联系和带动农户的党员或干部负责登记。全村已签订联保承诺书1318户,参诺率达100%,并且每个农户墙上均贴有平安家庭手则。通过强化家庭成员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实现联动六保。即:保遵纪守法、保安全防范、保无黄赌毒、保合作信用、保安定团结、保同谋发展。通过“联保”,推进“平安家庭”、“文明家庭”和“家庭法治”建设,促进全村社会安定团结。波串屯的卢林合、秦家新、卢松林,原来赌博成性,这次通过联保联防制度的落实,经联保户长和联防户长多次上门谈心,彻底改掉陋习,主动承担义务治安巡防,并带头现身说法,使一些惯赌村民也告别了恶习。卢林合弃赌后还主动腾出自家新建的楼房给村里人办法制学校,成为屯里第一个“法治宣传中心户”。

  发挥“联保联防”的作用,切实把大量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实施“五户联保”、“十户联防”之后,我们党支部和村委会坚持把联户联防网络同人民调解网络有机的结合起来,并且在村集体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多方渠道先后共筹资3万多元,标准化、规范化地建设人民调解室、警务室、综治办、信访接待室,建立健全各种制度,规范上墙。目前全村建立健全村民调解小组34个,人民调解信息员148人,专职巡防队1个12人,义务巡防队34个170人。这些人员的报酬,村委从每年的集体收入和甘蔗奖中解决了群众急需解决的许多问题,做到了矛盾、问题不出村屯,有效地维护了全村社会的稳定,使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联保联防的好处,从而加速了平安家庭建设的发展。

  来源:桂龙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宜州市政法委平安办 秦汉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