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学历高收入家庭渴求“教育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明天起,全国2005年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研讨会将在沪召开。会上将公布宝山区一份对1200名0-3岁婴幼儿母亲的调查显示,申城家庭对受过专业训练的“教育保姆”的需求量相当大。

  “大妈妈虽然很和善,但有的教育方法太老,我们指出,她却说自己是过来人,还说我们不懂。”长宁区一位姓孙的年轻妈妈昨天向记者抱怨。

  调查显示,78.1%的家长将婴幼儿放在自己和祖辈家里带养,随着孩子家长学历、收入的提高,家庭对“知识型保姆”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我乐意支付相对较高的保姆费用,但前提是保姆要达到一定水准,眼下,这比找一家好的投资单位还难。”月收入超过6000元的罗女士说。在文化程度上,90%以上的母亲希望保姆的受教育程度达到高中,其中有52.4%的人要求保姆达到大专学历。而母亲们最希望得到“教育保姆”帮助的项目是婴幼儿的游戏和饮食。

  目前许多保姆是本市的上海常住人口,而且具有领养孩子实际经验的过来人,比较和善。然而,她们缺乏职业的培训,对0-3岁婴幼儿的早期心理护理缺乏有效方法,也时常是母亲感到担忧的因素之一。此次调研的负责人、宝山区教育局基教科托幼办公室副主任毛秀明表示,“教育保姆”的需求将是今后早教指导的主要课程设置之一,以满足带养人对科学育儿知识与观念技能的掌握需求,确保散居儿童在家带养的优质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