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维权站"维护校门口环境 几十个无证摊点被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五老村小学的小学生们成立了一个“少年维权站”,数月来不断进行维权活动,使得学校门口烟雾缭绕的烤羊肉店关门了,卖伪劣小玩具的小摊贩也面临整改……孩子们一系列维权活动让大人们刮目相看。

  小学生维权让烤羊肉店关门

  据介绍,五老村小学的“少年维权站”成立于今年3月15日,本校教师、白下区工商、消协的工作人员共同担任辅导员,帮助学生们学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教他们如何识别三无产品等。

  “维权站成立一个多月时,少年维权站的学生们和校门口的一家烤羊肉店较起了真。”该校校长张遗民介绍。

  “我们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经过那家店,每次经过都被烟熏得睁不开眼睛,而且那家小店经常会在店门口活剥羊,非常残忍,看了晚上都会做噩梦。”该校五年级学生王培嘉提起那家烤羊肉店,眉头紧皱,“以前我们没有想过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后来听了工商部门的叔叔给我们讲维权知识,知道像那样的店不仅用的燃料污染环境,而且卫生条件也不达标,所以我们就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取缔它。”

  从那以后,孩子们开始分头行动。有的向家长反映情况,让家长反馈给工商部门;有的直接向校长反映,让校长和工商部门以及街道联系。最终,工商、街道联合行动,将烤羊肉店取缔了。

  到目前为止,因为孩子们的举报,白下区工商执法人员已相继取缔了二三十个无证摊点。

  多次被骗,学生集体抵制假货

  在五老村小学校门口不远处,有一个卖小吃、玩具等的小地摊。学校门卫告诉记者,以前一到放学时,很多孩子去那里买玩具、食品,可如今那个小地摊已没什么学生光顾。

  问及原因,学生们说:“那边的小贩坑人,卖的东西不少是伪劣产品。”学生刘嘉辰说:“前年暑假,我花200块钱在小摊上买了很多玩具,但是每个玩具玩了一两次就坏了。后来发现那些玩具的零件都是用胶水粘起来的,不结实。我的不少同学也发现了类似问题,有的同学吃了小摊上卖的东西还拉肚子。”

  最近,刘嘉辰和几个小伙伴们行动起来。他们先把小摊点的问题转告给自己的小伙伴们,建议同伴们不要上当。后来,他们又向媒体作了投诉。近日,工商部门正和市容部门联系,共同进行执法检查。

  “少年维权站”有望获推广

  白下区消协秘书长张慰人告诉记者,孩子是维系家庭的纽带,让孩子从小培养维权意识,将使孩子以及整个家庭受益。目前小学生的自主消费行为主要涉及食品、文具用品、玩具等。针对这些,学校目前的教育目标,首先就是要让孩子们懂得购买食品时要看包装上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知道购买东西时索要发票。从目前看,孩子们接受能力很快,效果很明显。

  据了解,日前,省工商局以及市、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到五老村小学进行了调研,拟将其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