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海:新型合作医疗有效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西宁11月4日电(记者顾玲)青海省卫生部门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实施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两年多来,青海省部分试点地区的因病致贫返贫率、应就诊而未就诊率都有了大幅下降,新型合作医疗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青海省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省从2003年开始在农村牧区实施新型合作医疗。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有19个试点县近162万农牧民参加了合作医疗,有
58万农牧民从中受益。青海省卫生部门近期组织人员,对部分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地区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测算显示,实行新型合作医疗后,这些试点地区的因病致贫返贫率从过去的56%下降为42%,应就诊而未就诊率从58.8%下降为43%,新型合作医疗取得了明显成效。

  青海省地处偏远,农牧民人口占到全省总人口六成以上。过去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卫生工作投入比较低,农牧民缺乏稳定有效的合作医疗制度,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脆弱。青海省56%以上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据了解,今年青海省又将13个县(市)纳入新型合作医疗的试点,到今年年底,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将覆盖全省32个县的300万农牧民,覆盖全省74%的县级行政区域和80%以上的农牧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