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三十一中25名学生集体出现腹泻病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23:57 生活新报

  本报讯(记者 金鑫 实习生 常秀利)前日,昆明市第三十一中学举行的校园运动会刚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昨日,该校的25名中学生却同时出现了腹泻不止的症状。该校立即把这一情况上报给了官渡区教育局以及官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尽管学生们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学生家长依然对孩子的病症给予了各种猜测:孩子们到底是集体性食物中毒还是患上了哪种传染性疾病?一时间,该校25名学生同时出现疾病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25学生同时得病

  昨日上午9时许,昆明第三十一中学一名学生突然出现腹泻的症状。起初,他的症状并没有得到影响到学校的安宁,可没过一个小时,学校老师就陆续接到了不少学生出现腹泻病症的报告,于是立即向校长进行了汇报,校长紧急安排老师在全校范围内排查出现腹泻症状的人数,结果,共有25名学生出现了同一病症。

  在排查出患病学生的人数后,该校吕校长当即和小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联系。半个小时后,小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院长丁水生和几名医护人员来到了学校,并对患病学生进行初步的检查。随后,这25名学生被送到了该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治疗。

  据小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丁水生介绍,患病学生被送到卫生服务中心后,医生立即对他们进行了各项检查,经诊断,学生们患的全都是一种疾病——轻度急性胃肠炎。医生对他们进行治疗后,学生的病情得到了初步控制。

  学生是集体食物中毒?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学生在同一时间患上了同一疾病呢?记者在校外听到部分学生家长说,学生有很多都在学校吃饭,在同一个时间出现同一种病症,只能说明是学校的食物有问题,而且,从学生发病的症状来看,应该是食物中毒。但学生家长的猜测并没有得到该校吕校长的认可。

  吕校长说,通常,全校师生中午都是在学校吃饭,而晚饭学生大部分则是回家吃。如果是食物中毒,为什么老师没有呢?其次,学生前日在学校吃了中午饭,如果是食物中毒,其发病的时间应该是前日晚上,不可能拖到次日的早上。吕校长猜测,导致学生集体患病的原因,估计与运动会有直接关系。吕校长

  说,从11月1日开始,学校举行了校园运动会,前日是运动会的最后一天。而前天的运动会非常紧张,不但有一些常规项目,还有5000米的赛跑。因为进行了激烈的运动,很多学生在参加完运动会后,都躺在了校园内的草坪上,有的还喝了很多的凉水,而另一些学生在运动会后还吃了一些零食。要知道人在剧烈运动后,是不能采取急度降温的,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不良行为,才导致部分学生着凉并同时出现了腹泻的病症。

  患病真正原因待查

  据记者了解,该校学生在出现集体腹泻后,学校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官渡区教育局和官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据官渡区教育局的人员介绍,在接到三十一中的情况汇报后,区教育局非常重视,立即派人来到学校进行了初步调查,而官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位专家也赶到学校,对学生出现的病症进行了调查。

  官渡区教育局的人员还说,经过医生的诊断和学生的疾病症状表现,其患病原因已经明确,是轻度轻度急性胃肠炎,排除了食物中毒的可能。对于该说法,小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丁水生给予了肯定。

  而 对导致学生患轻度急性胃肠炎的病因,丁院长表示还需要进一步检测才能知道。

  官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位专家也称,他们目前也不知道是何因素引起,现在他们已经将患病学生的排泄物等带回中心化验,但由于化验最少需要24小时以上,因此,要想判断是真正的原因,还要等到24小时后才能有个结果。

  昨日,记者在结束采访时获悉,25名患病学生经过医生的救治,大部分已经恢复了健康,学生家长的情绪也得到了缓解,目前,只有几个病情比较严重的学生还在接受输液治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