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展馆一碑廊还原横山书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55 大连晚报

  

六展馆一碑廊还原横山书院(图)
去年10月上旬,市政府投资60万元对横山书院进行大修,今年8月底,修缮工程竣工。书院外观已经基本恢复,但馆藏甚少,相关人员对书院的建设已经有了完整的计划

  六展馆一碑廊还原横山书院

  位于瓦房店市复州城镇内的横山书院,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四年(即公元1844年)。
横山书院脱胎于将军府,在160多年的沧桑变幻中,它始终传播着翰墨书香,多少优美传说、文人学者由此孕育而生。去年10月上旬,市政府投资60万元对横山书院进行了大修,今年8月底,修缮工程竣工。虽然外观已经基本恢复,但馆藏甚少,有关方面已经摸清了流落在民间的文物的去向,只是回收尚需要一笔可观的资金。

  沾宝马的光当上“兔子”将军

  横山书院位于复州城里西大街路北,原是复州正红旗防守尉顾尔马浑将军的府邸。将军府的来历,还有一段十分有趣的传说。

  清康熙年间,北京来的正红旗世袭云骑尉顾尔马浑,因平贼有功,充任复州防守尉。顾尔马浑第二个儿子巴海从护卫选入宫中,当上一名小马童,专为皇帝饲养御马。一年,巴海回家探亲,遇见少年时代的干兄弟,复州城南夹河心人张云清。张云清赠给巴海一匹好马,名叫白龙驹,据说此马奔腾如飞,日行千里,于是,巴海走时把马也带回了北京。

  一天,康熙去郊外打猎。从田间跑出一只兔子,巴海跟在康熙身后,看在眼里,他骑的是白龙驹,拍马向前,俯身伸手捉住了小白兔。康熙在马上哈哈大笑,不禁失声喊道:“好一个固鲁马哄(满语,兔子)将军”。巴海一听,封他为将军,急忙下马,跪地叩头:“谢圣恩。”康熙一愣,知是失言,但“君无戏言”,话已出口,无法收回,只好应允。从此以后,巴海就当上了镇殿将军。

  书院多次更名,人才辈出

  道光二十四年,进士出身的复州知府章鞠人,倡议地方士绅协助官府募化义捐,筹资备料,利用已升迁的顾将军府的旧址建成书院,并以复州境内的一座名山“横山”二字冠在书院的前面。咸丰年间,复州知州王廷祯主持重修和扩建了横山书院,从此,复州考生高科连捷,是复县学风极盛时期。

  光绪三十二年,清廷派大臣访欧回国,效仿西欧办学方式,改横山书院为横山学堂。民国二年,改复州为复县又将横山学堂改为奉天省复县中师学校。九一八后,伪满四年,书院遗址更名为复州街国民优级学校。八一五光复后的第二年,国民党占领复州时,在书院遗址上建立了复县士达中学。之后,横山书院又先后更名为复县联合中学、复县第二中学、复县第二十二中学。

  虽经多次更名,横山书院没有因此失去昔日光彩,近现代许多文人学士,著名将领都由此孕育而生。书院从1844年至1905年,在册中取科名的近300人次,其中举人10名,进士2名,翰林1名。其中的翰林就是“复州第一才子”徐赓臣,有传咸丰帝曾请徐赓臣给同治当老师,但被性情耿直的徐赓臣拒绝。在现代史中,从横山书院走出了四位将军,于永波将军、谷善庆将军、张治中将军和韩吉堂将军都曾在这里读过书。

  “挂瓦”绝活确保书院“旧貌依然”

  去年10月,市政府投资60万元对横山书院启动大修工程,今年8月底,修缮工程正式竣工。日前,记者在横山书院看到,青砖红漆,金字牌匾,令人耳目一新之余又不失古香古色。

  据瓦房店市文化馆复州分馆馆长金延年介绍,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恢复横山书院当年的容貌,坚持重点保护建筑维修管理“修旧如旧”原则,横山书院向整个复州城征集清朝年间的瓦片。如今,书院屋顶上有80%都是清代瓦片。

  工程中最复杂的程序要数“挂瓦”了。“能确保瓦片与瓦片之间没有空隙,滴水不漏是关键,据我了解,现在会这种手艺的人在复州城中只有两个。”为此,金馆长几经周折才找到吕师傅。吕师傅的挂瓦绝活是祖传的,为了让横山书院恢复原貌,吕师傅费了不少心力。为了防止重新垒砌后顺序混乱,他将房屋的原始瓦片、砖石编上号码,然后把屋顶上的泥土掀掉,对屋顶进行防水处理,最后重新抹上土,就这样,瓦片才能原封不动地挂在上面。

  书院要建“六展馆、一碑廊”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横山书院的外观已基本恢复,但内部却略显空旷。对于这一点,金馆长也颇有感慨:就在前不久,辽宁电视台曾有人想来书院拍摄纪录片,但后来却因为书院内部过于空旷而取消了那次拍摄。金馆长说,为此他走了几个省来学习其他地区的古书院的内部设施建设经验,他也要在横山书院中把这些充分地利用起来。最后他有了一个完整的计划:在书院修建“六展馆一碑廊”。

  金馆长告诉记者,所谓的六展馆,即复州历史展馆、复州民间艺术展馆、复州皮影展馆、复州将军展馆、徐翰林展馆、斋房展馆。六展馆将各具特色,其中将军展馆和徐翰林展馆不但会有各位著名将军学士的生平事迹、历史功绩,还会用人物蜡像还原诸位名人当年的风采;复州民间艺术展馆和皮影展馆会把复州人创作的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作品一一展现,较著名的有复州皮影、剪纸、字画、根雕、大鼓、高跷等;复州历史展馆中会陈列复州古城沙盘模型和复州三宝“老寿星、百碟图、祭侄稿”等;斋房则是旧时学生读书的教室,届时教室内的山墙火炕、地八仙桌将被重新展现在世人眼中。

  一碑廊即在书院一侧建造一条长40米宽3米的碑廊,展出与复州历史有关的各种碑碣。其中包括明永乐年间所建石城碑、清乾隆年间所建砖城碑、清光绪年间重修复州城碑、甲午战争清爱国将领宋庆功德碑等。

  金馆长说,展馆中要陈列的许多文物现在还流落在民间,经他多年努力,大部分都已摸清去向,现在唯一欠缺的就是资金。“想达到以上设想的效果,初步预算需要181.2万元,我们已经在几个月前向市政府呈交了一份计划书,政府表示很支持,如果没有什么差池,该计划将在年底启动。”

  图片说明:

  横山书院外观图。(右上图)

  不久的将来,这些石碑将搬入碑廊。(右下图)

  金馆长(中)把流落民间文物的资料展示给记者。(左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