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镇苏绣搭神六飞天后返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2:34 新京报

  航天城举行交接仪式,公证员现场确认封条无损,专家称绣品经辐射可能有变化

  

古镇苏绣搭神六飞天后返沪

  上海朱家角镇镇长蒋晓红展示“神舟”六号的特别搭载物“江南古镇朱家角———放生桥刺绣”。 本报记者 陈杰 摄

  本报讯(记者 张剑锋)昨日,由上海绣女5天赶制、将江南最大最古老的五孔拱桥———放生桥浓缩在其上的刺绣,搭乘神六遨游太空115小时后,在航天城被交回给上海代表,踏上回家路。专家称,经过辐射,绣品可能会有微小变化。

  昨日上午11时15分,在航天城神六返回舱的“身边”,“江南古镇朱家角———放生桥刺绣”交接仪式举行。上海青浦区委副书记陈洪凡等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领导手中接过“放生桥刺绣”。该刺绣在太空遨游数日后,终于要回上海老家了。

  北京市公证处的公证员现场公证称,9月26日搭载前,公证处给绣品贴封条、盖印章;10月19日15时,公证处见证返回舱开舱工作,确认绣品封条完好无损。

  据上海朱家角镇政府接待办主任瞿玉雷介绍,江南古镇朱家角坐落在上海青浦区,至今有1700多年历史。“江南古镇朱家角———放生桥刺绣”能入选神舟六号8大类64件特别搭载物,是因为古镇朱家角是江南水乡的典型代表。

  这幅绣品长54.2厘米,宽52.2厘米,上面还有江泽民同志的题词。“这是中国最传统的苏绣。”瞿玉雷说,9月8日上午,当确定可搭载神六后,他们镇一位拥有30多年刺绣经验的女士开始忙碌起来,至9月12日中午赶制出来,而后实现太空遨游,“这之前是原价800元的普通苏绣,而今已不再普通”。

  “搭载后因为辐射,可能会有变化。”上海航天局办公室主任冯洪彬说,不过刺绣不同于生物,即使有变化,也非常微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