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系亲兄妹续:司法调解失败法庭择日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4:37 华商网-重庆时报

  “为了孩子,我坚决不同意离婚”兄妹离婚案的男主角林瑞福如是称。

  “假如离不了婚,我一辈子都不会回来,子女也不会管。”女主角侯莲这样表示。

  昨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李渡人民法庭,当事双方如此针锋相对,经过4个小时的司法调解失败后,法官宣布将择日宣判。

  庭审中 三大焦点

  关系——

  侯 莲:和林瑞福同母异父

  林瑞福:侯莲只是母亲的继女

  昨日,在法庭上,侯莲称,她15岁时到外婆家玩耍时,由外公外婆安排,和林瑞福一起生活,在她不知道结婚是什么回事的情况下,林瑞福强迫和她

同居,并生儿育女。后来从母亲与林瑞福的父亲林建国的谈话中,才知道自己和丈夫林瑞福是同母异父亲兄妹。

  林瑞福则表示,1985年农历冬月,他母亲张月华将侯莲从永川带到家里,说侯莲是侯父前妻所生的女儿,介绍给他作对象,当时双方同意结婚,并在河西乡政府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结婚证已火烧了),婚后多年,生育子女,感情是很好的,而不是侯莲所称的强迫结婚,强行同居。自己从没听母亲说过侯莲是她的亲生女儿,而是继女。

  侯莲的代理人郑烈锋出示了到永川双竹镇,对张月华以及双竹镇石龟寺村村委会进行调查笔录,石龟寺村委会证实,1968年张月华从南充改嫁,和该村村民侯某结婚,婚后生育有一男一女,其中女的就是侯莲。调查笔录显示,张月华表示,当年其母(侯莲的外婆)叫她把女儿带回南充去耍,过段时间就带女儿侯莲回永川,但后来其母不让张月华带女儿回永川,于是她一个人回去了。又过了几年,张月华和丈夫一道回娘家去看母亲,才知道侯莲和她原夫林建国的儿子林瑞福结了婚,当时她很生气,但已经成为事实,已经没有办法了。

  林瑞福也找了几个证人,证实从来没有听到张月华说过,他和侯莲是同母异父的亲兄妹。

  动机——

  侯 莲:外出打工是“觉醒”

  林瑞福:一定是她有了第三者

  侯莲表示,因为母亲张月华的到来,从张月华与公公林建国的谈话中,才知道自己身世的。她为了孩子,才坚持在矛盾中生活了这么多年,出外打工后,才明白自己的婚姻是多么的愚昧,一想起自己的婚姻就觉得“恶心”,因此请求结束这段畸形的婚姻,以脱离苦海。

  林瑞福辩称,侯莲既然早已知道是亲兄妹结婚,为何到现在才提出呢?这完全是在说假话,从结婚到现在,夫妻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已经生育了二个子女,自己从未母亲说过和侯莲是兄妹关系,侯莲也从未提说过此事。直到侯莲外出打工几年后,为达到

离婚的目的,才想出的坏主意。林瑞福表示,这一定是侯莲在外有了第三者。

  林瑞福还对侯莲提出的“性格怪,经常为家庭琐事吵架斗殴”提出了反驳,林瑞福表示,如果两人关系不好,他不会同意侯莲外出务工,而且侯莲每年春节也不会回家与家人团聚。

  观点——

  侯 莲:这个婚非离不可

  林瑞福:坚决不同意离婚

  昨日的庭审从早晨9时4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午1时许,妹妹侯莲在庭上一直坚持要离婚。林瑞福提出了意见,并表示,如果要离婚的话,侯莲必须对他适当进行“帮助”,包括孩子的抚养费由侯莲全部承担,修房造屋时还私下借了一万多元钱,还有一些拖欠的提留集资钱,也该侯莲承担。林瑞福还提出,侯莲这几年在外挣的钱也属于共同财产。“法官一再提醒林瑞福出示证据,但林瑞福没有。”郑烈锋透露。

  下午2时30分,经过休庭后法庭继续审理,林瑞福的观点突然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坚决不同意离婚,原因就是为了不对孩子造成伤害。一个村民透露,侯莲表示,这个婚非离不可,“如果离不了婚,我会一直不回家,连孩子也不管。”林瑞福在答辩中称,“我坚决不同意离婚,我们生活了多年,子女均已成人,侯莲突然提出离婚,是给了我和子女当头一棒。”

  据郑烈锋透露,法庭司法调解没有成功。法庭表示,对兄妹的关系表示默认,但是证据不充分,考虑到需要DNA鉴定,而双方当事人不能支付鉴定费用,所以法官透露将按照一般离婚案件处理。

  庭审后 三方反应

  林瑞福:深信有第三者“作祟”

  昨日下午3时许,李渡法庭终于打开一直紧锁的大门,林瑞福从里面走出来,抬头望了一下晴朗的天空,紧皱的眉头顿时舒展了片刻。在法院门外等了一天的亲戚凑上前,“调解不成,法院只有择日宣判”,他把庭审结果告诉了亲戚。

  当记者试图询问林庭审情况及判决离婚后有何打算时,他情绪再度激动起来,说:“现在只有等法院判决,一个完整的家被她弄成这样,我还有什么好说的。”言罢,他指着远去的妻子告诉记者,“你们应该跟到她现在住的地方,拍到另一个男人的照片后,我再说。”

  站在一旁的林瑞福的堂叔激动地反问,她(指候莲)十几年一直不喊离婚,偏偏到上海打几年工后“回来就要离婚”,“不是第三者插足还是什么?”

  候莲:如不判离婚将远走他乡

  “现在只有等待李渡人民法庭的判决。”昨日下午4点30分左右,等候法院择日宣判的候莲向记者表示。她称,自己现住在高坪区一熟人家里,自己坚决要离婚,如果法院判决不离婚,她将远走他乡,永远不回河西乡,宁可让自己在外漂泊一生,“既然他(指林瑞福)不认这份手足情,我也没有选择的余地了。”

  至于对两个小孩的抚养问题,候莲说,以前在深圳打工的儿子不理解,但后经过几次电话交流,他的态度有所转变,而小女林翠(化名),原打算争取由自己抚养,但林瑞福一直拒绝,“我希望能和他一起把林翠抚养大,供她上完高中,甚至大学,”泪花在眼眶里打旋的候莲说,“我真不想让离婚这事伤害她一辈子。”

  同时,候莲对“有第三者插足”的说法表示了否认。她告诉记者,自己16年前知道夫妻俩是亲兄妹后,原本打算默不作声地过完一辈子,但后来林瑞福的一些举动确实“伤得我太深”。

  律师:法庭应着力审查婚姻是否合法

  “一边是亲生儿子,一边是亲生女儿,她一个都不好得罪”侯莲表示,能证明兄妹俩是不是亲人兄妹的张月华没有到庭,使她陷入了被动。只要是她和代理人的电话,张月华不会接听。而DNA鉴定所需的费用自己无法承担。

  “DNA鉴定不是证明亲兄妹的必要条件。”重庆市瑞月永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蒲万纯表示,证明是亲兄妹,只需相关民政部门的户口登记,或者知情的亲人都可以作证。本案中张月华就是一个最重要的人证。法庭不应该讨论是不是离婚,因为离婚案件的前提是婚姻合法,如果侯莲和林瑞福涉嫌亲兄妹结婚,则法庭应着力审查婚姻是否合法的问题,如果涉嫌近亲结婚,则法庭可以宣告婚姻无效,而不是准许离婚。

  新闻面对面

  “父母离婚了我哪个都不跟”

  昨日早上8点30分,李渡镇上雾霭沉沉,林翠和父亲一起站在离法院大约1000米外的地方,神情落寞地望着远方。恰时,其母亲候莲从其身旁走过向她打招呼,林翠却没有任何反应。由于该案不公开审理,庭审时,林翠也被拒之门外,从早上到下午调解完,她基本一个姿势站在法院大门边,低垂着头,若有所思。

  直到下午3时许,林瑞福和候莲相继从法院门口走出,林翠走到父亲身边,默不作声,双眼却望着渐行渐远的母亲的身影,一脸落寞与痛楚。

  记者:爸爸妈妈在法庭要离婚,你是怎么想的?

  林翠:(摇头,沉默不语)

  记者:如果爸妈离婚了,你愿意跟哪个呢?

  林翠:(小声地)哪个都不跟。

  记者:那今后怎样打算呢?

  林翠:(摇头)

  记者:早上你不理妈妈,为什么中午却又跟着妈妈去吃饭,不理爸爸了呢?

  林翠:(摆弄着手上新买的计算器)我害怕以后再也看不到妈妈,想和妈妈吃最后一顿饭。

  本报特派南充记者 杜玉飞 吴国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