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抓小偷反被刺中致死引深思:生死结果谁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42 潇湘晨报

  本报常德讯同样是与盗窃嫌疑人搏斗,然而生死却是截然相反的两种结果:澧县澧阳镇住户陈瑞将盗窃嫌疑人当场刺死(本报近日已连续报道),但津市市保河堤镇居民杨复华3日凌晨却被盗窃嫌疑人刺中腹部,十余小时后在医院死亡。

  离37岁还差一个月的杨复华,家住津市市保河堤镇龟山居委会一组。当时,抓小偷的还有当地司机尹松和该镇七星村村民杨严平。昨日,在杨复华的灵堂前,杨严平介绍了事
发经过。

  11月2日下午,杨严平邀朋友杨复华,租用尹松的货车前往石门送货,返回保河堤镇时,已是3日凌晨1时15分。杨复华在自家门前下车。尹松、杨严平开车前往100米外的尹家。

  当尹松拟从后门开门时,发现墙边站着一个鬼鬼祟祟的黑影。由于当地小偷特别多,尹怀疑对方是小偷,抓住对方说:“你在这里搞什么?”此人身高约一米七五。哪知,对方吼道:“你找死!”随即旁边又蹿出一个高约一米七的男子,二人气势汹汹地逼过来,尹松和杨严平只好躲开。此时,邻居李杏桃开门下楼,嚷着要报警,两可疑男子便开始逃跑。李杏桃、尹松、杨严平3人穷追不舍。追赶中,杨严平急忙拨打杨复华的手机,叫他快堵住小偷。

  下面发生的一幕令杨严平愧疚终生:3人追到离杨复华家数十米的公路上时,看到高个子小偷与杨复华发生了身体接触,正双手抓着高个子小偷的杨复华被对方捅了一刀,杨复华仰面倒在自家门前。

  杨复华的妻子宋腊梅在自家二楼也目睹了丈夫和两男子扭打并遇害的过程。当杨严平等人赶到时,发现杨复华一只手捂住伤口,已不能言语。尹松马上拨打110和120。

  杨复华迅速被送往保河堤镇中心卫生院。院方采取了紧急抢救措施,凌晨2时30分左右,杨复华被转至津市市人民

医院重症监护室。经专家会诊,杨复华大血管多处破裂,胃部有一个缺口,生命垂危。截至3日下午3时,院方为其输了8000毫升血。此前,院方专家组全力抢救。但杨复华的脑已死亡,双侧瞳孔扩大,在呼吸机的作用下缓缓呼吸。下午4时20分,杨复华永远离开了人世。

  案发后,当地公安一路追捕逃犯,一路组织巡逻队员到街道旅店排查。津市市公安局局长刘阳春连夜到医院看望伤者,并组织精兵强将破案。目前,津市市委政法委、保河堤镇政府正在积极处理善后事宜。

  警方调查表明,两名犯罪嫌疑人当时准备到与尹松家相邻的一手机器材店行窃。尹松发现二人时,犯罪嫌疑人已用“老虎钳”剪断了一楼防盗网的两根钢筋。

  杨复华追小偷反受其害的消息传出后,当地居民纷纷自发前往吊唁。“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死掉了,大家都心痛不已,对小偷也恨之入骨。”当地村民代成华说。

  当地居民纷纷称,在保河堤镇上,小偷非常猖獗,盗窃案频频发生。当地居民介绍,就在警方加紧侦破杨复华被刺案的时候,与杨家相距不到一里的居民郭志华家中又发生盗窃案,小偷趁夜偷走一台电视机和一辆三轮车。

  陈瑞和杨复华的两个生死结果截然相反的案例,不禁让人们思索:追到小偷后该如何出手?出手的分寸如何掌握?如将小偷伤得太重或致其死亡,相关责任谁来“买单”?小偷入室行窃还未得手时,如何出手阻止小偷?在盗窃案频发的津市市保河堤镇,这些问题更加迫切地摆到当地居民面前。

  王冠华 万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