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风风雨雨六七载 苦父唱戏寻苦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01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为寻找自己几年前走散的“苦儿”,淮安的小薛六七年来就一直在大街小巷唱戏,一方面凭唱戏换取微薄收入来养活自己,一方面想通过此招找回自己失散多年的苦儿。

  4日清晨,在镇江中营菜场,一段有板有眼的淮剧《秦香莲》吸引了菜场的众人屏息静听,一位身着戏装的男子左手挽一只竹篮,竹篮内放有简单的粉黛、镜子等物,该男子边唱边舞,神情十分悲苦。家住中营的丁大妈告诉记者,这个男子真可怜,又来唱了!在好几
年前,她经常看到这个男子在中营唱戏,据说是来寻找自己的儿子,几天前再次来到中营,天天早晨边唱戏边寻子,这一带的人对他都熟悉了,他从来不伸手要钱,但大家都清楚他的悲苦,所以每次都自发捐助他一点钱或食品。另一位家住金山的大伯告诉记者,他还看到该男子在金山附近菜场唱过戏,而且每次唱戏结束还会对观众进行劝讲。

  记者注意到,该男子唱完一段《打猪草》后,开始改唱为说。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奉劝所有在场的年轻人求学上进、珍惜人生,不要整天像个花花公子,要孝敬父母,因为转眼之间就会轮到自己年老;同时他奉劝老人不要多管子女的事,子女成人了就放手;他奉劝在场的夫妻不要吵不要闹,“好狗不撵鸡,好汉不打妻”,男人不要打女人……一句句大实话引得围观市民不住喝彩。

  趁他稍歇的当口,在颇费思量后他才肯接受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他姓薛,38岁,淮安蔡桥镇人,年轻时在剧团学过唱戏,在剧团他很出色,像个花花公子,但在剧团认识了自己的妻子后开始好好做人。后剧团解散,妻子因为嫌弃他太穷,两人经常吵吵闹闹,再加上他也动手打过她,最后妻子不辞而别,留下8个月大的苦儿,为了抚养苦儿他就带着他到处唱戏。但在六七年前,他在镇江唱戏时6岁的苦儿突然走失,这么多年来,不管风风雨雨,他都只好边唱戏边寻儿。说到这儿,他眼中已满是泪水。(万凌云)

  

风风雨雨六七载 苦父唱戏寻苦儿

  小薛唱戏寻儿,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凌云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