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班长校园内杀死同学 事后装作不知情抢救被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湛江市公安局获悉,今年发生在遂溪县、并被公安部督办的“5·14”遂溪校园凶杀案,经遂溪警方连续150个日夜的奋战,日前已成功告破并将凶手抓获。

  令警方和当地民众颇感意外和惊讶的是,杀害自己同学的凶手,竟是事发当晚参与抢救被害者的该县某学校学生班长李某。

  魂飞魄散:教学楼底惊现“血人”

  案件发生在今年5月14日晚。当晚11时许,遂溪县某学校的两名女学生散步经过学校初一级教学楼北角时,昏暗中,突然发现一个“血人”一动不动趴在地,两女生顿时被吓得魂飞魄散,失声尖叫。

  老师、学生纷纷赶到现场,有人认出“血人”是该校初三学生蔡某标,大家七手八脚把他抬到黄略镇卫生院抢救,但蔡某标最终因救治无效死亡。后经法医鉴定,他因身中16刀,右肺破裂,胸部大出血而死亡。

  案发后,民警初步排除了谋财害命的可能性,将侦查重点放在“情杀”和“仇杀”两方面。因案发校园内,且性质恶劣,湛江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公安部先后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今年公安部督办广东省内三宗校园案件,“5·14”案位列其中之一。

  凶手在现场似乎没有留下任何疑点。专案组苦苦追寻,但未能取得有价值的线索。9月16日,遂溪警方经研究,重新调整专案组。

  顺藤摸瓜:案发前两男生扬言“单挑”

  新专案组成立以后,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找回最后接触死者的同班女同学陈某,了解案发前的相关情形。陈某的回忆牵扯出另一关键人物———同班班长李某。

  5月14日是陈某的生日,被害者蔡某标特意在晚自习时来到教室走廊送给她一块手表作礼物。之后,班长李某走进教室,靠近陈某坐下,并用手捏了陈的脸颊。见到这一幕,站在走廊的蔡某标醋意大发,当即冲进来说:“你想打架吗?以后离她远一点!”李某回答:“不敢。”蔡某标为了显示和陈的关系亲密,当着李的面强行拥抱了陈某一下。

  当晚10时55分左右,蔡某标走到

女生宿舍楼下大声呼喊陈的名字,陈某觉得很没面子,她从楼上下来后责怪蔡:“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然后离开。这是陈最后见到蔡某标的一幕。

  根据陈某的回忆,案发前,死者曾与李某有过争吵。用专业的刑侦术语来说,也就是李某具备作案动机。

  走访调查:疑犯推脱证词被一一推翻

  民警为此曾经数次找李某谈话了解情况,但他同宿舍的男同学李某驰一口咬定李某在发现凶杀现场前的半个小时已回到宿舍冲凉,根本不具备作案时间,李某本人也矢口否认,因此民警没能从他身上挖掘到线索。

  鉴于此,专案组决定对5月14日晚10时至11时左右逗留在校园内外的该校学生重新来一次摸底排查,希望从中发现蛛丝马迹。

  由于死者是初三学生,与他同班的60多名同学已毕业,有的读中专或高中,有的外出打工,给民警调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为此,民警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30多所学校、40多条自然村和10多间工厂走访调查,足迹遍布清远、广州、佛山和湛江市内各区、县,最终找到了此案最大的疑点:有五六个同学均反映,5月14日晚10时55分左右,见到李某在学校小卖部内看电视。这一事实有力地驳斥了“李某在发现凶杀现场前半个小时已回到宿舍”的证词。

  又有消息传来:当时与李某住同一套房的学生梁某反映案发前,宿舍一把水果刀不见了。专案组在梁某的指点下,在商店找到一把类似的水果刀,经技术鉴定后确定:这类型的刀所造成创口与死者身上的创口一致。专案组决定,刑拘疑犯李某展开审讯。

  不可思议:凶手竟痛哭着送被害者去

医院

  10月27日上午9时,专案组将李某抓获。审讯近3个小时后,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李某终于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

  5月14日晚10时50分许,蔡某标与李某在校道相遇,蔡向李挑衅:“来吧!我们单挑!”李某不甘示弱:“来就来,谁怕谁!”李某回到宿舍拿了一把水果刀藏在身上。没多久,李某再次在初一教学楼下碰见了刚从女生宿舍过来的蔡。蔡见到李后,二话没说,将李推倒在地,李从地上跃起,迅速从身后抽出水果刀捅去……

  之后,李仓皇逃回宿舍换下血衣,他下楼时把血衣和水果刀包成一团交给刚买夜宵回来的同班同学许某和谢某拿到校外香蕉园处藏匿。其间,被害者被发现,校园内一片嘈杂,同宿舍同学招呼李某一块去看看。李某洗澡后,竟下楼参与抢救被害者。在将被害者抬往医院路上,李某痛哭流涕,不停呼喊:“阿标啊,你醒醒,你醒醒!”

  专案组随后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和谢某,缴获作案水果刀1把。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许某已被刑事拘留。谢某因为不知情,不构成犯罪,已被释放。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关家玉 通讯员 林德邦 邹红艳 尤小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