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理狗患 社区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9 解放日报

  社区,宠物狗活动的第一场所。在狗患严重的小区内,如何约束狗主人,管好宠物狗?记者走访了一些宠物狗数量较大、居民抱怨却相对较少的小区,打探他们巧治狗患的“妙招”。

  公约为“遛狗”立规矩

  地点:虹口区曲阳路街道赤三居民区

  傍晚6时,小区居民遛狗高峰时间。一只雪白的西施犬摇头晃脑踏进小区中央的科普苑。“囡囡快回来,那里不好去的。”狗主人急拽绳带,把小狗拉回。

  树立在一旁的“入苑须知”透露“玄机”———不把宠物带入苑。居委干部说,这是在科普苑建成时,小区居民共同定下的公约。

  “自己定下的规矩,当然要遵守。”年逾六旬的李家阿婆最怕狗,可晨练时总要遇到出来“放风”的狗儿们。健身操音乐一响,大狗小狗人来疯,摆着尾巴就往健身队伍里钻。去年7月订下的公约,给李阿婆吃了一颗定心丸。

  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曹鸽铃说:小区2000多户居民,养狗比例近10%。养宠物是个人权利,但行使这种权利不能妨碍他人。小区公约为狗主人划定遛狗范围,得到居民们的一致支持。

  狗照张榜主人难遁

  地点:浦东新区江南山水小区

  “沙皮犬小白,犬主为某弄某号的张先生”,“娜娜,博美犬,犬主为某弄某号陈女士”……浦东新区江南山水小区大门口的橱窗里挂着一幅幅宠物狗的照片,按图索骥,就能知道谁是狗主人。

  江南山水小区是个新建小区,有1100多户居民,小区的宠物狗有60多条。小狗惊吓小孩、破坏花草等“恶行”屡屡发生,却因为不知狗主人是谁,无法追究责任。

  今年6月,居委会想出妙招,将该小区内所有已领证的狗的照片、名字、品种及主人在小区宣传栏上公布。一旦狗闯祸,居委干部就能按照居民“举报”,马上找到狗主人。一份详细的“养狗须知”同时出炉,贴在每幢楼的楼道中,要求居民不带狗乘电梯、遛狗时拴好绳子等。最近,小区居民还自发成立了一支“文明养狗宣传队”,轮流在小区内巡逻,不断补充“漏网”小狗的信息。

  居委会还设想组建“养狗人沙龙”,引导居民交流“文明养狗”经验,并计划开展一场宠物竞赛,让养狗居民展示自己宠物可爱的一面,争取其他居民的宽容和体谅。

  “宠物便便箱”保清洁

  地点:黄浦区明日星城小区

  小区中心花园的小路上,一只画着卡通狗图案的黄色尖顶小箱子格外醒目,它是方便主人为小狗大小便善后的“宠物便便箱”。遛狗时小狗往往就地方便,主人只需从“便便箱”中抽取塑料袋,即可把粪便清理干净。

  以前,小区绿化带里经常有一堆堆狗粪,夏天招惹蚊蝇,居民意见很大。物业部门和居委会曾三令五申,要求宠物主人在遛狗时随身携带工具清理宠物粪便,可效果不佳。去年,业主委员会在小区里设了“宠物便便箱”,无偿为狗主人提供垃圾袋。

  养了两条大狗的陈女士说:“宠物便便袋真方便,有时候箱子里空了,我们养狗户都会拿自家的垃圾袋补充进去,文明养狗氛围要靠大家共同营造。”

  栾吟之 孟知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