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女工被授予巾帼标兵 利用名誉诈骗1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21:51 西部商报

  1997年7月,在白银市召开的全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大会上,白银市下岗女工陈丽丽被授予“标兵”称号;1998年1月,她作为西北地区惟一一名先进典型代表出席了劳动部召开的“解困与再就业先进典型座谈会”;1998年9月,陈丽丽再次被评为甘肃省“下岗再就业明星”。陈丽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是白银商界一颗耀眼的明星。

  然而2004年11月10日,这位已年过五旬的“明星”却被呼啸的警车带走。至此,一
件以融资手段涉嫌诈骗达180万元的大案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秦佩云 为您报道 曾一度成为耀眼的明星,现在却以涉嫌诈骗而被提起诉讼。11月4日,记者从白银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巾帼标兵”陈丽丽(化名)涉嫌诈骗案将于近日开庭。

  下岗女工成“标兵”

  1995年4月,白银市针布厂职工陈丽丽因企业效益不好下岗后,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开办了一家音像店。之后的半年时间内,她又相继开办了龙凤书店、龙凤快餐店,这几个店的生意都非常红火。随后,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陈丽丽成立了龙凤商贸公司。蒸蒸日上的事业很快让陈丽丽成为下岗再就业的一名典范人物,赞誉和嘉奖不断飞来。1997年7月,在白银召开的全省城镇妇女巾帼标兵会议上被授予“标兵”称号;1998年1月,她作为西北地区惟一一名先进典型代表出席了劳动部召开的“解困与再就业先进典型座谈会”;1998年9月,陈丽丽再次被评为甘肃省“下岗再就业明星”。

  凭“气”借来180万

  在荣誉面前,陈丽丽想到的自然是让事业越做越大,可是,资金的短缺成了陈丽丽事业的绊脚石。前思后想,陈丽丽想到了个人借贷这一民间融资方式。凭借着众多的明星称号陈丽丽四处筹集资金,凡是能借到钱的人都成为陈丽丽的对象。

  据白银市公安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负责此案的人员讲,给陈丽丽借过款的人多达32人,都是陈丽丽的熟人和原来工厂同事陈丽丽前后借贷数额多达180万,除归还的38万元外,现在有142万元资金去向不明。

  亲朋好友也“中套”

  在给陈丽丽借钱的人中,陈丽丽的好朋友白某现在提起当初给陈丽丽借钱的事仍然叹息不已。原来白某和陈丽丽都是很好的朋友,白某家里情况也比较好,所以当陈丽丽提出借钱时,白某就很痛快地答应了。1997年2月至1998年6月,他先后给陈丽丽借款24.5万元。在得知陈丽丽无力偿还借款后,他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也因此和家人产生了很多隔阂。

  另外还有一些人借给陈丽丽钱是因为看到陈丽丽头上所罩的光环。张某于1997年经朋友介绍,陆续给陈丽丽借款6.3万元(包括有价

证券),后追回1.7万元。另外,还有许多人给陈丽丽借了大量资金。

  就这样,陈丽丽的“借钱”之路走得顺畅又快捷。令人想都无法想象的是她凭着自己的“巾帼明星”招牌,在短短的一个时期之内就借到了180万元的钱款。

  无力还钱债主上告

  1998年9月8日,一位债权人从陈丽丽的龙凤书店拉走了一车书籍,由此让人对陈丽丽的生意产生了疑问。曾给陈丽丽借过钱的人纷纷跑来了解情况,众多债权人聚到一起,一碰头才知道陈丽丽的债款之多根本超出了她的偿还能力。

  在自觉讨债无望的情况下 众多债权人只好将能拿的拿,能顶的顶,把陈丽丽的8个实体一夜之间瓜分殆尽。部分债主一纸诉状将陈丽丽起诉到法院。迫于压力,陈丽丽和债权人签订了5年分期还款协议书,可是从2002年开始,债权人不但没有拿回自己的钱,连陈丽丽的人影也不见了。

  警方布控河北落网

  其实陈丽丽借得巨款后她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案发后,她本人便东躲西藏,其家人也深受其累。1999年5月,她丈夫知道了她被法院传唤的事第二天突发脑溢血,此后一直瘫痪在床。

  由于案件涉及群众面广,大多数为离退休人员和下岗职工,并且由于陈丽丽在白银曾经是风云人物,此案影响巨大,所以各级政府也都非常重视,有关领导明确要求给受害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接到报案后,白银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对此非常重视。

  经过长期布控侦查,2004年4月17日,公安民警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将陈丽丽抓获,并以涉嫌诈骗于当日对其刑拘。2004年11月10日,经白银市人民检察院批转被依法逮捕。

  2005年11月4日,记者从白银市人民检察院获悉,陈丽丽涉嫌诈骗案将于近日开庭。

  相关链接

  “双面人”本来面目

  所谓功臣与罪犯双重角色并存,是指罪犯、腐败分子既是该地区、该单位、该企业改革开放的功臣,却又是大腐败犯罪分子,身兼双重角色。他们打着改革开放的幌子,以其为旗号,甚至以功臣自居,大肆

贪污受贿索贿,腐化堕落,将功劳与荣誉当成腐败的通行证和保护伞。

  1.武汉市中国长江动力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志安,将长江动力集团在菲律宾投资兴建的注册资金50万美元,年电费收入1000万美元的电厂从一开始就以个人名义注册,逃到菲律宾后“合理合法”地将该厂据为己有。在他逃跑之前,他的头上曾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企业家、武汉市特等劳动模范、享受政府津贴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管理专家等“桂冠”。

  2.吉林省总工会原副主席薛景文,在1985年2月至1992年12月任国有大型企业石岘造纸厂厂长期间,共贪污公物折合人民币14万元,收受他人财物1.9万元。在他因贪污受贿罪被捕时,头上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劳动模范等“桂冠”。

  3.黑龙江省石油公司原总经理刘佐卿向国外转移资金1亿多美元,在国内投资中至少流失人民币1亿元,游离账外的国有资金3.6亿元,后带一家八口外逃。此前他是拥有省石油系统劳动模范、全国石油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授予的“经营大师”等多项“桂冠”的“著名企业家”。

  4.甘肃省机械厅原厅长李连维,曾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特级劳动模范等几十种荣誉称号,曾经为国家做出过突出贡献。就是这样一个光环罩身的领导干部,在1992年至1994年之间,收受现金2.45万元以及高档家具、

钻石项链、劳力士手表等物之后,违法借款给个人,给国家造成4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