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公交闪电提价首日:为找零钱市民有点措手不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1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莫国献 李沛 实习生腾永恒

  11月5日,南宁市普通公交票价正式“变脸”为1.2元/人。面对有点仓促的提价,许多习惯了1元票价的乘客一时措手不及。本报记者昨天分乘了6路、7路、14路、23路、59路、81路、206路和501路公交车体验公交提价,这些车分属于南宁公交总公司、南宁白马公交公司、南宁诚运鑫客运公司、南宁中巴公交有限公司。记者发现
为了“补”上2毛零钱,许多乘客费尽心思。而为了让乘客适应提价,不少线路的司机“奉命”对那些没有零钱的乘客“手下留情”。因此,虽有部分乘客对提价有些怨言,但第一天顺利过渡。

  站点周边小店“找零”忙

  11月5日晚,记者在南宁市火炬路、五一路、中华路、民主路、新民路、园湖路等路段发现,为了应付当天的提价,各公交站点的站牌已经连夜贴上标有新价格“1.2元/人”的价格标签。在各辆公交车上,不但原来的价格公示的数字变了,一些还特别在投币机上的显眼位置贴上一张价格提示。

  昨天由于是周末,出行的乘客激增。许多公交车爆满,提价对客流是否有影响暂时无法判断。在各个站点,许多乘客对提价已有准备,事先准备了零钱,上车秩序比较正常。

  不过,仍然有部分乘客为了“找零”手忙脚乱。“谁有零钱?谁有零钱?”上午8时许,在园湖路的一站点,正准备搭公交车去加班的黄先生一脸的焦急。黄先生说,他4日晚就知道提价了,原来打算早上起来时在抽屉里找些零钱,没想到找不到。为了赶时间,他急冲冲赶到站点,想找小店找零。不料,几家小店老板都拒绝换零钱给他。不得已,他只好找在站点等车的乘客借。

  昨天,站点周边的一些小商店的生意特别红火。一位杂货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预备的零钱是用来做生意的,所以对一些乘客换零钱的要求无法满足。于是,一些乘客就专挑一些小东西买,就为了找2毛零钱坐公交车。

  昨天,各个公交车IC卡办卡点持续火爆,排队办卡的都是一些上班族。

  “平时一元钱都常有紧缺的时候,何况2毛钱。”一些乘客抱怨,将公交票价定为1.2元不够科学,造成了乘客的不方便。

  乘客仓促应对

  虽然站牌上已标有新价格,但仍有不少人不知道公交车提价,首先是一些外地客人。上午10时许,记者在綤东站看到,一些刚下车的外地乘客对南宁公车提价感到意外,他们只好打开大包行李,想从里面找出2毛零钱来。一位北海乘客拿着一元钱上车,准备投币时碰了钉子。因为他身上实在没有零钱,只好下车改乘出租车。

  一些不知道提价的,直到上车才发现车价已涨,急得全身找零钱。有的因为没有备有零钱,只好选择多投币。上午10时10分,记者从南宁火车站搭乘一辆公交车,一路上对上车旅客的投币情况进行记录。据粗略统计,该趟车从起点站到终点站一共上客共57人,其中备有零钱,按要求投币1.2元的有26人,主动多投币的有6人,投币1.5元和2元的各3人,其他人只投了1元钱。

  部分乘客因为没有零钱主动放弃乘车。当天,记者在五一路一公交车站看到一年轻女士正给男朋友打手机。“公交车票价提到1.2元了,我只有1.1元。

  身上没有其他零钱了,又找不开整钱,你快过来接我吧。”记者打听后了解到,原来这位年轻女士身上只有16.1元,本想坐公交车到中华路办事,可没有零钱怕被公交车司机赶下车,又担心身上的钱不够坐出租车,所以她干脆就叫住在附近的男朋友开车送她。

  “公车提价来得太仓促了,没有给市民一个过渡期。”家住解放路的陈女士表示,公交公司前两天突然说要提价,两天后马上实行。不经过听证不说,时间太快了。比如,一些价格标签是临时的,车票面值还是一元的,都还没有改过来。有的乘客也提出,公交公司根本没有为提价做好服务,造成了市民的不便。公交公司应该设立一个过渡时间,在这个时间内,派人在车上备好零钱,专为一些需要找零的市民服务。

  有人没零钱被请下车

  记者发现,为了让市民适应提价,顺利过渡,不少公交司机也奉命采取“宽松”政策,就允许实在没有零钱的市民“过关”。

  记者搭乘从火车站出发的一辆公交车,一路上发现,因为没有零钱只投币1元的就有25人,约占上客人数44%;该路车的司机说,按公司的要求,由于刚开始调价,一些市民还不清楚情况,所以在调价过渡期间市民确实未备零钱的,公司允许司机对乘客暂时放行。但这一时期不会维持太久。当日上午,乘坐了其他线路车的记者,同样发现不少司机允许部分没有零钱的市民乘车。

  公交车司机梁师傅告诉记者,当天他的工作量要比平时大,一到站点就得提醒上车的乘客票价已经提了,有时候还要耐心解释。梁师傅说,许多乘客实在找不到两毛零钱,干脆投1.5元。

  对那些实在找不到零钱,又不了解涨价的乘客,他只是作提醒,没有为难他们。

  不过,尽管不少司机对许多找不到两毛钱的市民“睁只眼闭只眼”,但也有少部分市民因为遇到“强硬派”司机被请下车的。中午12时许,记者在江南客运站斜对面的一公交站点看到,一位公交司机就将一位没有零钱的女孩请下车。当时,不知道公交票价上涨的这名女孩手里拿着一张1元的纸币,刚想投币,司机就提醒她:“现在票价已经提到1.2了。”女孩随即搜索全身,但没有找到任何一张毛票,她怯生生地问司机:“没有零钱怎么办?我赶时间,能否放行,下次我会提前准备好零钱的。”“这是公司的规定,没有零钱的话就请下车。或者自己去找零钱,如果你快些我还可以等你。”女孩只好下车,她环顾四周,发现只有百米以外的江南客运站旁才有小商店,等她跑去换回零钱的时候,那辆公交车早就没了踪影。

  有公交公司表示会给过渡期

  在每辆公交车上,都贴有一张告示,提出提价的理由:应对石油价格上涨。不过,在公交提价首日,除了质疑1.2元票价定价的科学性外,一些乘客还认为,提价的理由站不住脚。

  企业经营有亏有赢,作为一个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石油价格上涨造成阶段性亏损,是正常的,不应该就这些损失转嫁给市民。有的则认为,所有的公交企业一致提价,是一种行业垄断。

  当天,各公交企业均表示,大多市民都平静对待调价,没有发生司机和乘客激烈争吵的事情。南宁公交总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从当天情况看,大多市民已经掌握调价的情况,也大都准备了零钱,公交公司的运营也十分正常。南宁诚运鑫客运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对于调价,市民大都表示接受,但市民还是纷纷建议该公司尽快开展公交IC卡业务。

  这位人士说,开展公交IC卡原本就已经列入该公司今年的计划,后来因为其他原因耽搁了。这次调价后,该公司将考虑加快开展办卡业务。

  对于部分市民未能及时准备零钱的情况,南宁市两家公交公司的有关人士均表示谅解,称会给市民一个过渡期。其中一位人士还认为市民大约需要一个星期时间进行适应,此后该公司将坚持1.2元的票价。

  编辑:韦怡 作者:莫国献 李沛 腾永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