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家单位婉拒消防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家单位婉拒消防演练

  图片说明:“伤者”被救援人员抬离现场 摄影 郭广宇

  昨日下午3时,二环路人南立交附近,成都凯宾斯基饭店大面积“着火”,千余人被困在楼内。成都紧急启动“重大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半个小时后,险情被顺利排除———
这是成都市区近年来,专门针对高楼最大规模的一次消防实战演练。然而,就是为了这次演练,有关部门在事前选择演练高楼时,连遭四家单位拒绝。

  演练现场惊心动魄

  起火

  昨日下午3时许,人南立交旁的成都凯宾斯基饭店,一名客人在917房间没有掐灭烟头,引燃可燃物。

  成都消防火速调集100多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此时,9楼近200平方米着火,火势迅速蹿至10楼,11楼也发现火星。

  抢险

  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启动。交警、巡警、救护车、水电气等部门抢险救援人员赶往现场。

  数十人被困楼内,消防官兵通过“举高车高空救人”、“地面疏散”等方式展开营救。两名消防官兵在楼下拉起了“不要跳楼,我们来救你!”的横幅。专家称,被困人员都在9楼以上的位置,如果贸然跳楼生还希望几乎为零。

  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险情彻底排除。至此,成都市区近年来专门针对高楼最大规模消防实战演练圆满结束。成都凯宾斯基饭店负责人罗杰·马丁先生对成都消防的出色表现表示震惊和感激。据悉,德阳、雅安、乐山等5个消防支队的领导现场观摩了实战演练。

  成功演练的背后

  联系演练高楼 4单位曾“委婉拒绝”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次专门针对高楼的消防灭火演练,早在几个星期前,成都消防便着手考察、联系符合条件的单位。最先,消防部门与另一家单位的负责人取得联系,表达了希望在该单位演练的意图,遭到了委婉拒绝。随后,消防部门又与另外3家符合条件的单位联系,再次被婉拒。当与成都凯宾斯基饭店联系时,饭店负责人给予了配合。

  据知情者透漏,不愿举行演练的单位,有的是“不愿麻烦”、有的则担心“影响盈利”。

  提醒

  按照有关规定:超过10层或高度在24米以上的建筑,均为高层建筑。目前,成都市高层建筑有1100多处,大部分分布在市中区。

  专家提醒市民,一旦遇到高楼着火,楼内群众切忌慌张,更不能乘坐电梯逃生。应立即从楼梯间逃生。若大火已经封堵了所有逃生出路,应该尽快退回房间关上门在窗口处挥动醒目物品呼救。如果情况紧急,最好用湿棉被等挂在门后,堵截火势蔓延。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