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岁中学生不堪学校无休止处罚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4日清晨7点30分许,射洪县青岗镇一位老太婆发现一名少年倒在公路旁的草丛中,旁边还有一辆自行车。她急忙走到40米外的一个加油站,对加油站老板胥庆奎说:“你去看一下,那边好像死了一个人。”胥庆奎赶紧前去查看。“天呀,咋是我儿子哟!”他随即把手放在儿子的鼻孔上,发现已经没了气息……

  家长:儿子不堪学校处罚自杀

  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出事地点看到,这儿的公路比两边的田地高出近3米。据悉,死者名叫胥力颜,今年15岁,是胥庆奎的独生儿子。今年40岁的胥庆奎告诉记者:“我儿子胥力颜,是射洪中学初中部2006级16班的学生。他是因为不堪忍受学校对他无休止的处罚,心灵上受到巨大打击后自杀的。他的班主任说,胥力颜经常打牌、喝酒、抽烟、上网,不遵守校规,多次让我将儿子接回家接受教育。特别是去年,他的班主任说儿子偷了同学的钱,但儿子实在没有偷,这个罪名对儿子幼小的心灵打击非常大。”

  胥庆奎说:“儿子死后,我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留下的一份笔记,其中多次流露出想跳楼自杀的想法。如果不是学校对他无休止的处罚和拒绝让他进校门的话,他是不会自杀的。”

  少年:笔记中坦露内心的折磨

  记者看到,孩子在笔记中提到的第一件事:我所在寝室里的同学都被偷过钱,但因我的父亲经商时也被偷过巨额的钱财,因此,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将自己的钱从衣服中取出来放在枕头下面,因此,惟独我的钱没有被偷过。某老师(本文隐去了笔记中的真实称呼———编者注)在寝室里调查时问我:“你把钱藏在哪里去了?”我大吃一惊,万分委屈地说:“我没有呀。”某老师又说,“老子以前干保卫科的,贼娃子一眼就看得出来。”随后,强行从我身上搜出80元钱。当从其他渠道证实了这80元的来历合法后,某老师又说:“你是不是人家把你开除了到我班的,贼娃子不可能把偷的钱放在身上,全都不见了钱,惟独你没有被偷过,还奇怪哟。”我当时真想从楼上跳下去,又害怕给父母造成极大的痛苦。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冤枉呀!此事对我的打击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我的自尊心彻底没有了,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部分老师和同学用看贼一样的眼神来看我,我无地自容。我整天想着怎样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但我又无处申冤,也就再没有认真学习了。回家想告诉父亲,又害怕父亲找老师打架。

  笔记中的第二件事情:一天晚上,同年级同学甲来到我们寝室找同学乙加入他们的帮会。因我睡在门边没有开门,甲一脚把门踢开,不问青红皂白就给我两耳光,随后又有人在打同寝室的同学丙。过了一会儿,三年级的几个被分流的学生又把我强行抓到初三寝室进行审问,又用

打火机烧我的毛衣,折磨我大半个小时。第二天,我和乙、丙将此事反映给某老师,某老师没有任何安慰,还说:“你平时不得了,现在还是怕初三的报复你啊?”这种幸灾乐祸的话,从他口中说出,他的师德不敢恭维。

  第三件事:9月20日(星期六),我们几个同学在寝室里喝酒、打闹。第二天被某老师知道了,中午午睡时,我们5人身上只穿了一条内裤,面对着墙,逐一开始审问。当时,我的家长与别的同学的家长看到我们赤条条的,心里都不舒服。某老师用审犯人的方式对待我,我感到人格受到极大的伤害。这次从9月20日起到现在,接连三次因吸烟、喝酒等错误,将我赶出教室达20余天,成天写检讨、罚站,甚至在操场、寝室等地体罚我……我从初一下学期,大概在3月份受到了某老师像贼一样对待我的遭遇,从那时起,我的心灵就被扭曲,我的自尊荡然无存,我学习的信心也没有了,显得沉默寡言,对任何人也不爱开腔,对任何人也不信任,对自己的父母亲也不交流,成天在屈辱中过日子,写不完的检讨,罚不完的站,受不完的体罚,在人面前总觉得低人一等。我只有靠吸烟、喝酒、打牌、上网打发日子,更没有学习的信心,前途一片渺茫,这就是我悲惨的人生……有时我想从头再来,看到某老师却怎么也没有信心了。我可爱的花季就是在屈辱和愤恨中度过,再也没有可爱的花季了。

  校方:已尽到了教育责任

  下午,记者来到射洪中学。初三年级一位负责人表示,校方认为对胥力颜教育多次效果不好,就通知家长建议转学。10月25日,家长到学校将胥力颜领了回去。31日,其父与校领导协商,校方同意胥力颜继续留在学校上学,并做好了班主任的思想工作。对于胥力颜,学校并没有放弃,而是以教育为主。

  该校一位副校长说,据家长反映,胥力颜有心理障碍,学校曾建议其家长找心理医生,也曾表示愿意让学校的心理医生找其谈话,哪知道这么快就发生了这事。对胥力颜,校方已尽了责任。

  警方:死因尚需尸检下结论

  记者在学校采访时,得知了一个重要信息:“胥力颜被父亲接回家后,又转学到青岗中学借读。他是骑自行车到青岗中学读书途中,不慎摔到坎下死亡的,属于意外事故。”记者将此情况反馈给胥庆奎后,胥庆奎也承认儿子的确是从11月2日到青岗中学借读的。

  一种说法是意外摔死,一种说法是自杀,到底死于何因呢?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射洪县公安局青岗派出所。据一位警官介绍,目前,胥力颜的遗体已送到射洪县殡仪馆,只能等法医进行尸检后才知道死因。 记者余勇

  -记者手记

  看完胥力颜长达4页的笔记后,我的内心十分沉重。孩子的死因其实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孩子在笔记中提到的种种事情和内心的折磨,作为老师和家长们,又有谁能理解呢?又有谁在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又有谁在帮助他纠正那颗已经扭曲的心灵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