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能否给京城的电线杆起个“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北京市政建设的飞速发展,北京近几年新建马路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北京四周的城乡结合部及城外大型居民小区周围,一些新建的长宽马路也不断增多。

  这些马路给京城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但随之也带来一些烦恼。

  今年10月15日,北京顺达公司李先生驾车从京城北部的天通苑小区出来后,在一条
不远的新建马路上与他人车辆发生碰撞,对方驾驶员受伤。李先生马上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希望他们马上过来救助。但当对方询问他所在的位置时,李先生怎么也说不上来这条马路叫什么名字,也无法准确说出自己所在的这条马路的具体路段。最后,还是在当地居民的告知下,才让对方大概知道地点。急救人员来后告诉李先生,如果能把位置说得详细具体,急救能节省不少时间。

  10月28日,一位姓钱的司机在北京一条新开通的马路上驾车行驶时,猛然发现路中丢失一个井盖,他立即停车报警。由于他不知这条路叫什么名,交警部门只好派警察骑摩托沿路寻找,经过1个多小时才找到这个井口。交警部门在给钱先生的反馈电话中告诉他,这条马路叫科荟路,全长有10多公里。

  由此有人建议,能否给马路边上的每根电线杆编个号,有关部门保存在计算机里。一旦有老百姓求助、报警,只要报上身边一根电线杆的号码,接电话方就能清楚地知道在什么地方,便于迅速救助或出警。

  “其实现在每根电线杆子都有我们自己内部的编号,但没考虑过和老百姓出行结合起来,如果市里有关部门统一筹划,这不是件什么难办的事。”几天前,北京市路灯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就此事打电话到北京市政府一些部门,得到的回答都是: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考虑去给电线杆子起个名不知道该归谁管。编后“给电线杆子起个名”看似是个无关紧要的提议,但它可以为百姓提供方便,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

  前不久,“十一五”规划中,将构建和谐社会提到重要位置。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关心百姓衣食住行,为百姓生活提供更多方便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电线杆既然编有“内部编号”,那么能否考虑将它“放大”,把它和老百姓出行结合起来,为百姓报警和求助提供便捷。此举虽是小事一桩,但它能反映出政府为百姓服务的用心,也可以显示出一个城市的科学管理水平,也是为成功举办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奠定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