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文化节首日吸引5万人 专家讨论热门性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三届性文化节首日吸引5万人参加,多位性学专家激烈讨论最热门性学问题

  新快报记者 陈凤琼 杨莉 叶志明

  昨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性文化节在广交会20号东宝展馆广场隆重开幕。据组织方保守估计,仅一个早上就有5万人涌入会场。在本次性文化节举行的专家论坛上,来自广东性学会、香港大学的诸多性学专家对当前最热门的性学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1、现场

  情趣内衣秀:活色生香,秀色可餐

  在情趣内衣秀模特表演环节,记者粗略估计,看完全场的观众至少有500人。当音乐响起,身
段优美的模特穿着性感内衣、婀娜多姿地出场后,虽然个别模特预先做足准备工作,“打底”预防走光,但是也有部分真空上阵,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赞美的“哇”声此起彼伏。

  这些模特穿的情趣内衣以蕾丝、丝绸或者纱质为主,主持人不断强调,情趣内衣是非常个性化的东西,“各有所好,也不能说哪款特别流行。”

  观众中有人赞了一句“活色生香,秀色可餐”,也有人说“看到流鼻血了”。

  人体艺术标本展:男性关注生殖器健康

  由于人体艺术标本展是首次在性文化节上亮相,吸引了大批的广州市民观看和拍摄,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为市民讲解着人体生理结构和性知识。据悉,除人体艺术标本展外,同时参展的还有古代性文化展,性病、艾滋病防治展。

  据南方医院有关人士介绍,本次送展的人体标本,都是经福尔马林处理后的真人标本,有胎儿、孕妇系列,如孕妇、双头连体胎儿、四胞胎婴儿、无脑胎儿等;有男女生殖系统系列,如男、女生殖系统全貌,男、女盆腔全貌等。

  记者在现场发现,女性大多离远驻足观看,有个别女性说:“看完双头连体胎儿,今晚肯定睡不着。”但大多数男性都细致地近看,不时向工作人员提问。

  据介绍,本届参观的男性对男性的生殖器官的关注度远远高于女性。广东计划生育研究所蔡小姐认为,这是由于性知识不断普及,市民对自己性健康的关注度不断增加所造成。
性文化节首日吸引5万人专家讨论热门性学问题
  上图:情趣内衣模特表演,引得观众不时“哇”声一片。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2、专家论坛

  “性福”进监狱 安抚在押犯

  性和谐追求中男人比女人更需要关爱!昨天上午的专家论坛上,来自广东性学会、香港大学的诸多性学专家济济一堂,对当前最热门的性学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吸引了众多观众。

  宾馆用安全套非卖淫唯一证据

  给宾馆派发安全套,并不是鼓励卖淫,而安全套也不能作为是否存在卖淫的唯一证据。昨天上午,广州市司法局法学教授张劲松表示,为防止性病传播和艾滋病感染,目前国内提倡在宾馆内派发安全套,都会在房间内放置安全套,宾馆客人可以选择用或不用,都旨在倡导健康性生活。

  但目前有人将在宾馆使用了安全套等同于存在卖淫行为的证据并不可采纳。张劲松认为,住宾馆的人群也包含了有性伴侣的人,只有存在买卖、带利益的行为才能叫卖淫,其次,需要有其他佐证,如阴道润滑液、脱落的毛发等。

  目前对性骚扰难以界定

  对时下热论的性骚扰问题,张劲松认为,对性骚扰首先要有个界定,只有以对异性的性侵害为目的,故意实施使他人感到不安宁的行为才叫性骚扰。但目前对性骚扰难以界定,原因在于:一是难以取证,如在公共汽车上,异性之间有碰撞,但无法判定对方是否有意或无意,就无法有效追究对方;二是侵害程度轻微,性骚扰通过肢体、语言、信息等方式,可发生在公共场合或上级对下级之间,在对方不情愿的情况下进行性骚扰,由于没有实质性的伤害,导致性骚扰案进入司法程序后也很难界定,所以法院也难以受理此类的性骚扰案。

  对同性恋默许但不纵容

  同性恋已经渐由地下转为地上,广东性学会会长张枫认为,作为性取向的少数人群我们应该予以尊重。同性恋在世人的看法中经历了“罪人—(性变态)病人—非罪非病的正常人”的演变,但由于受到传统习俗的压力及影响,同性恋还是很难得到认同,由此容易产生精神障碍,造成行为的偏差。其实,同性恋有坦荡承认的勇气,社会应该予以同样的尊重。但张枫同样表态,作为性学工作者,理解和宽容同性恋并不等同于鼓励或推广同性恋,这对人口的衍生并无好处。而张劲松更认为,由于同性恋尤其是男性同性恋存在多个性伴侣,导致性病、艾滋病等传播,对社会造成不安定、不稳定的因素,故采取默许但不纵容的态度。据张枫教授透露,由于广东尚无权威组织对同性恋进行调查和统计,故没有确切的同性恋数据。

  鼓励“性福”用品进监狱

  关押在监牢里的犯人性饥渴的问题如何解决?据介绍,由于在押犯人同样存在七情六欲,长期的压抑导致性饥渴,精神焦虑无从发泄,而从监狱的管理角度又不可能予以性权利。目前,有劳教所、监狱已经采取女性家属探监,表现好的男犯人可以允许“一夜同居”,但更多的犯人则没有这个权利。

  张劲松建议鼓励“性福”产品进监狱。他表示,“性福”用品安全隐秘、不传播性病,不影响他人,对安抚长期受性压抑的犯人有稳定作用。但就目前而言,全国各地都尚无这一方面的尝试。
性文化节首日吸引5万人专家讨论热门性学问题
上图:中国古代性文化内涵丰富。李小萌/摄

  3、观点交锋

  中国男人50%有婚外性行为?

  由中国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和重庆科协主办的中国首届性医学国际论坛于10月22-23日在重庆举行,期间有项调查认为:中国有50%的男性存在婚外性行为!在昨天的第三届性文化节专家论坛上,来自粤港两地的各性学专家对此展开了激烈讨论。

  女性“失信”促成婚外性行为

  中国性学会理事长徐天民表示,由于该项调查样本取样有限,目前国内就此项调查较为权威的调查数据缺乏,只可以将该项作为一个参考,而不能断定有50%的中国男人有婚外性行为。但目前的现象表明,婚外性行为是有普遍化的蔓延趋势,确实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

  “女性对婚姻诚信的失信是导致两性关系不稳定的因素!”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邱鸿钟一语惊人。邱教授认为,家庭文明的缺失导致婚姻家庭内两性关系这种比较隐私的行为仅靠“诚信”这个道德约束维持,不少是由于女性的“失信”导致家庭不稳定,从而促进了男性婚外性行为的发生。

  男性的不良习惯影响性健康

  本届性文化节的主题是“性健康,性和谐”,对此,广东性学会会长张枫表示,目前状况是,男性的不良习惯,如吸烟、喝酒等会影响性健康,这是由男性承受比女性更大的社会压力等造成的,这就更需要去关注男性的性健康、性和谐问题,这也能耐有效改变男子婚外性行为趋多的现象。

  亚洲性学联会主席、香港大学教授吴敏伦则认为,就婚外情而言,现在欧美的比例要更高一些。这一数据其实折射出中国男子性健康方面的问题,有一部分是由于夫妻性关系不和谐,或出现问题没有及时解决而引发的。

  4、言论

  广深年轻人比香港的更开放

  香港性教育促进会会长 黎定基

  据我们调查了解,目前内地特别是广州、深圳等地的年轻人,比香港年轻人更开放。香港人自小就受基督教的文化教育,受宗教文化的影响很深,性观念、性行为受到一定的约束。内地在“文革”前一直处于性禁锢时代,自改革开放后,由于受各种外来的思想和文化的冲击,同时由于中国在性方面没有传统源,内地特别是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深圳等地的青年一代,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对性有了新的认识,并进行了重新的定位,因此,国内的年轻人比香港的年轻人在性方面更开放。不过,香港的中年人较内地的中年人开放,其原因主要是内地中年人受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而近年香港不少中年男人在内地投资和工作,夫妻分居两地导致生理需要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性开放不及欧美

  广东性学会秘书长 朱嘉铭

  中国人经历了三次性革命:性禁锢—性自由—性开放。前两个阶段更多的是由爱作基础,由爱论及性,而现阶段的性不一定由爱作基础,只要有一种契机,就有可能发生性关系。这种演变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改变,不像欧美是一种轰轰烈烈的性革命。就广泛性而言,中国人的性开放程度还是比不上欧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