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被杀害凶手逃脱 母亲只身千里缉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23:53 安徽市场报

  她,只身一人、千里追击,只为讨一个公道正义;她,倾尽财产、重金悬赏,只为不放过一个行凶恶徒。如果没有那场凶杀案,贾金英只是一个平凡幸福的母亲,但是,儿子的意外被杀,让她以孱弱的身躯,顽强追击,终于将涉案凶手一一追捕到案,给儿子一个完整的交代,也完成了一个母亲最简单的心愿。近日,本报记者与这位伟大的母亲面对面,聆听这爱大于天的壮举。

  年关成了一道永远的“关”

  2002年2月11日,这一天是农历大年三十,所有的人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然而这一天,对于家住安徽省涡阳县建行家属院的贾金英一家来说,却是一个噩梦的开始,正是在这一天,她年仅18岁的儿子张军杰在离县城20多公里的一个偏僻村庄被人杀害……

  2月11日,贾金英一家正在热热闹闹地准备着年夜饭。身为一家电脑公司老板的她与做情报资料翻译的丈夫及膝下一双可爱的儿女组成了令当地人羡慕不已的家庭。为了好好过个年,从一大早她便开始忙碌。当天早上10点多钟,她的儿子张军杰在接到一个朋友过生日同去祝贺的电话后,便离开了家。但他这一走,却再也没能回来。当日中午11点左右,他被杀害在离县城20多公里的一个村庄中,与其同去的一个朋友也身受重伤。

  2002年11月20日,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一审以故意杀人罪、窝藏罪,判处凶手李锋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附带民事原告人经济损失3万元;判处李锋的女友张某某免于刑事处罚。2003年2月2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李锋的上诉,并核准李锋的死刑。2005年8月份,在贾金英多年反复追踪下的曾资助过李锋逃走的另一名罪犯郑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宣告缓刑1年。

  母亲单身缉凶5000里

  命案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立即成立“2·11”凶杀案专案组,进行全力侦破。而贾金英一家也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为了给死去的儿子一个交待,为了不放过一个凶手,贾金英毅然抛开了身边的一切,加入了追捕凶手的行列中。

  贾金英:得到儿子的噩耗后,我不敢相信是真的,他的一切才刚刚开始啊!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抓住那个千刀万剐的凶手,为我儿子报仇。因此,我将自己的电脑公司让给了其他人,孩子的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人,平时话就不多,受此刺激后,就变得整日精神愰惚,几乎丧失了一切能力,女儿也还小,最后只剩下我强撑着出去找凶手。刚开始的时候是非常困难的,但我不断地向别人讨教,不断地向人哭诉,最后逐渐掌握了一些证据,并发展了自己的一批线人。我也采用公安机关的方法,找知情人了解情况,自己花钱请别人帮忙查找,发现了凶手的藏身地后,就立即报警。凶手逃脱后,我又继续追,直到追得他无处躲藏。追凶的路上,再苦再累我也不觉得,因为我总能感到孩子就在我身边陪着我,我也不怕,即使凶手发现了我也不怕,因为我早就准备和他同归于尽。钱是当时最大的障碍,但即使这样,我也要确保自己的手机畅通,在追两个凶手的几年中,我也不记得花了多少电话费和路费,反正凶手抓住了,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在从安徽到河南、

扬州、宁波、杭州等地近5000多里的来回奔波追踪后,贾金英终于在命案发生后的第42天、第44天,协助警方将此案的凶手李锋及涉嫌资助李锋逃走的郑某抓获。然而,随后,郑某却被公诉机关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并被释放。为了将此案进行到底,贾金英又开始不断地进行证据的收集和向有关部门反映,最终在历经3次的批捕、释放后,郑某在检察机关进行第4次批捕后,潜逃外地。

  贾金英:一审判决中,李锋的女友仅因借给李锋60元钱,就被起诉,而郑某却在案发现场给了李锋钱让其逃跑,竟没被起诉。并且在李锋归案后的第3天,郑某就被抓到了,而当时给李锋的是刑拘,给郑某的却是行政拘留。这就激起了我的强烈抗议。在我的努力下,检察院先后3次对郑某进行了批捕,却又都放了。第4次,在省里有关领导的批示下,又对郑某进行了批捕,因为知道是要对他动真格的了,郑某便早早地逃跑了。随后,涡阳县公安局将郑某列为网上逃犯,进行网上通缉。为了早日抓住郑某,我又放弃手中的一切,再次单身追踪郑某,并且在经济非常拮据的情况下,从朋友处借来1万元钱,要求公安局作为悬赏的奖金,进行悬赏捉拿。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5年7月13日悬赏通告发出去后的第5天,也就是7月18日,在自己的追踪及其他知情人提供的线索下,郑某归案。我所作的一切,自己感到不算什么,要的就是要追寻公正,让自己的孩子在九泉下能看到母亲没有让他死得不明不白。如果现在,我或公安机关又发现了新的情况,我还是会再次去做的。钱没有了可以再挣,但孩子没有了,却是无法再回头的了。我要的是让恶徒一个都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要女儿成为公安局长

  在向记者介绍自己家中情况时,贾金英表示,她现在唯一的希望就在她的女儿身上。因为丈夫是一名从事情报资料翻译的文弱书生,而自己又是女性,这些年来,为追凶而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同时也得罪了不少黑恶势力,因此她家也不断受到威胁和恐吓。为了家人的安全,他们全家不得不搬离了安徽。

  在经历一系列痛楚后,贾金英越发感到与恶势力斗争必须要紧握法律武器。为此,在女儿参加高考时,她毅然决定让女儿报考警校,在女儿毕业后,又督促她考上一层的学校,她为女儿定了一条家规,那就是今后必须要坚决地与恶势力斗争,要学好法律,要当警察,直接抓坏人,而且要当公安局长。

  上军校的儿子被诬强奸

  坐在记者面前的贾金英至今未能平息心中的悲伤与愤怒,现在已倾尽家产的她仍坚定地表示要最终为死去的孩子讨一个说法。

  贾金英:2001年,张军杰被解放军炮兵学院预科录取,但他却因为当地黑势力的阻拦而未能上学。就在他准备去学校报到前,却被一个姓王的女的诬告强奸,于2001年8月29日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在查清事实后,又于当年的12月29日被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被释放。但那已经过了到学校报到的时机。这一切都是阴谋,天大的阴谋,是黑社会的报复。在2001年初时,因为家庭的经济状况,我儿子成了别人敲诈的目标,当时有一个姓郭的黑社会成员一次向我儿子敲诈15万,但没有得手,相反却因此被抓,结合其他事共被判了17年的徒刑。当时,我们家就接到警告,称要报复我儿子,让他既不能上大学,也活不了。果然,我的孩子没能上大学,但没想到他被还以清白后的一个多月内就惨遭了毒手。这一切不是法院判决书中所说的那样是因为嬉闹而被捅死,这一切原本就是有关联的。我孩子的死,纯粹就是个阴谋。当天上午接电话时,我就在旁边,电话是郑某的外甥,称为朋友祝贺生日,让我孩子到郑的饮料门市部去汇合,但后来在法院却又称是在郑的带领下去帮人收帐而与同伴发生冲突被误杀,既是与同伴发生冲突,为何凶手又将另一人刺成重伤?为何在杀人后,郑某一再拒绝用手机拨打120和110,反而给凶手钱催其快跑,眼睁睁地看着我儿子死?因此,我认定郑某就是主谋,因为当天就是他让他的外甥孔某某给我孩子打电话,骗我孩子出去的,凶手也是他喊的,我所说的一切都是有铁的证据的。现在,公安及检察机关都在对这起案件进行重新阅卷和调查,我相信不久就可以有新的结果。

  截至记者整理此文,准备刊发时,记者从省公安厅及省检察院获悉,2005年9月6日,对于贾金英的申诉,省公安厅主要领导进行了接待,并作出批示,安排省公安厅四处督办此案。2005年7月,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鲍国友对此案作出批示进行调查,并安排专人进行负责。□本报记者雷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