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跨国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7:13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11月7日播出《跨国救援》,以下为节目内容。

  1998年3月,一对美国夫妇琳达和欧文,在他们结婚三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来到了中国,这次中国之行,他们在湖南省常德社会福利院见到了一位十分可爱的女婴,当时,这个女婴只有一岁多,琳达夫妇决定收养她并将她带到美国。

  回到美国后,琳达夫妇为这个女婴取了英文名字叫凯丽,在琳达和欧文的精心照料下,聪明可爱的小凯丽无忧无虑地享受着童年的幸福,她的到来同样也给琳达夫妇带来无尽的快乐。小凯丽已经成为琳达夫妇生命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然而,这样的幸福仅仅持续了不到五年,2002年1月,小凯丽刚刚过完六岁生日,不幸就降临在她的身上。

  琳达同期:一天晚上,我们正在睡觉,她来到我的卧室,眼睛、鼻子、嘴巴开始流血,可怕极了。我们伤心极了,非常慌乱、惊慌失措。

  经医生诊断,小凯丽得的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她的骨髓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产生新的血红细胞,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她将会因血液耗尽而最终死亡。在此情况下,惟一能挽救小凯丽生命的办法只有进行骨髓移植。为此,琳达夫妇在美国和欧洲为凯丽检索了数百万份骨髓配型资料,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时间一天天过去,死亡也在一步步逼近小凯丽。为了挽留住这最后的机会,主治医生建议琳达夫妇尽快到中国寻找小凯丽的血缘亲人,因为最理想的骨髓配型很有可能从他们中间产生,同时这样也会增加骨髓移植的成功率。

  2003年2月和11月,琳达不远万里两次来到中国。在为小凯丽寻找亲人的同时,她还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希望在他们的帮助下,寻找到与凯丽相符的骨髓配型。

  欧文: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因为她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让她能继续活下去。

  琳达:中国给了我女儿生命,现在我希望中国能给她第二次生命。

  琳达的两次中国之行引起了我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一个个报道发出之后,曾经出现过几对疑似的父母,但遺憾的是,这些人最终又一一被否定。而在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也没有找到与凯丽条件相符的骨髓配型。

  2003年11月14日,就在琳达返回美国后不久,一个好消息从天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湖南工作站传来,在历时几个月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份6个基因位点配型都和小凯丽相匹配的干细胞标本,而且各项参数都符合移植要求。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一度处于悲痛之中的琳达夫妇终于看到了希望。2005年2月,小凯丽在人们的祝福中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但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移植结果远没有预想的那样顺利,小凯丽在术后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甚至一度出现生命危险。

  主治医生:但他的家人不会放弃任何一次希望,作为一个骨髓配型的失败者,这个女孩一生都将和病魔搏斗了。

  小凯丽的处境牵动着每一位华人的心,而来自社会各方的关爱也为琳达夫妇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但不容乐观的是,主治医生宣布,经过这次手术后,小凯丽的体质已经越来越弱,而且她只能再有最后一次移植机会了。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琳达和丈夫欧文于今年5月向我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发出求救,希望借助中国社会和媒体的力量,尽快找到合适的骨髓供者,挽救凯丽的生命。

  三年多来,中国红十字总会一直在全国各省的造血干细胞库中为小凯丽寻找合适的配型,在美国,当地的华人社区也为小凯丽发起了两次大规模的寻找活动。琳达和欧文夫妇还为凯丽建立了个人网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人们为凯丽送来的祝福。

  然而,人们的盛情并没有感动上苍,2005年7月,小凯丽的病情再一次加重。

  琳达:她问我,会不会死掉,会不会离开我。我感到很伤心。

  此时,万里之外的中国,为凯丽寻找配型的工作也进入了最为关键的时刻。

  朱春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骨髓捐献志愿者的报名管理和干细胞采集工作。今年的8月29日,朱春美接到了来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电话。

  朱春美:8月29号接到管理中心的电话,说有一个浙江富阳有一个供者和这个小凯丽配上了,当时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是很高兴的,因为觉得小凯林经过那么多年,在我们中国查找,一直没有找到配型,他的养父母都到中国来找过了,那么我想这么一个机会,很难得的。

  在全国近30万名志愿者的资料库中,工作人员经过逐一检索,终于找到了一位和小凯丽初分辨配型相符的志愿者,这个消息让所有关心凯丽命运的人都倍感兴奋。朱春美随后了解到,这位被检索出来的志愿者是浙江富阳县的一位28岁青年,名叫汪霖。初选合格后,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要通知汪霖本人,在征得他同意的情况下进一步做高分辨检测,而对于这项工作,朱春美心里并没有把握。

  朱春美:就叫我要做好这个供者的思想工作,尽量能争取捐献,就怕有的供者,初配以后,真正要做捐献的时候,有很多人都不肯做,是这样。

  记者:这个考虑是处于什么呢?

  朱春美:情况很多,像有的人他是学生,在学校里抽了血样以后,等到配上型以后,然后他已经毕业了,要通过家长,家长他不同意,因为他事先没有跟家长说,家长不同意,还有的说当初因为一时冲动,没有认真考虑,现在叫我要捐的话,他又不肯捐,反正有很多这种,情况还蛮多的。那么我们当时也就想万一就是能不能,汪霖能不能愿意啊,当时心里没有底的,是这样子的。

  由于骨髓捐献必须要在供者本人自愿并且完全同意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这位经过全体工作人员千辛万苦才找到的汪霖最终能否同意,高分辨检测工作又能否成功进行,所有人的心里都没有底。而就在人们为此感到担心的时候,远在美国的小凯丽正在经受着病痛的折磨。

  琳达:她(凯丽)的每根骨头都在痛。

  画面中的这个年轻人就是汪霖,他是浙江省富阳县的一名医生。2004年5月,汪霖在当地卫生部门的号召下,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相关资料也被载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当时的汪霖不也许会想到,就在一年之后,他的名字竟然和一个远在美国的华裔女孩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汪霖:吴科长打来的电话,他告诉我,他那个时候很激动的,说是和凯丽配成了,当时那个凯丽是谁我还不是很清楚。后来我也是在网上彻彻底底去看了一下,非常的感人,他那个私人网页上面讲到了,他那个养母为了找寻这个骨髓,找了将近两三年左右,然后实数搜索了1000多万人次,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在这次通话的第三天,朱春美接到了汪霖打来的电话。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工作人员 朱春美:他31号那一天电话打来,他说考虑清楚了,我是准备捐献,是这样的,然后我们领导就派车,到富阳(县)去,把第二次做高分辨的血样抽了来。

  作为医生,汪霖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这次抽取血样汪霖还是瞒着父母偷偷进行的。

  汪霖:当时初配成功,觉得还要经过高配,高配成功率,淘汰率还是蛮高的,所以当时我也不想惊动我父母亲,那我当时只是和我爱人讲了一下,我爱人当时也还是比较担忧的,因为她主要学的都是中医,可能相对这方面不是很专业,那么有一点担心就是怕对我的身体有影响。

  在抽取血样的当天,朱春美等人将汪霖的血样用特快专递迅速寄往美国威斯康辛州儿童医院,在那里,主治医生们正等待着对这份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测,从而最终决定汪霖能否为凯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在人们焦急的等待中,半个月后,配型结果终于出来了。

  朱春美:到9月16号,管理中心就通知我们,他说是高分辨完全吻合了。

  这次的高分辨检验结果显示,汪霖的人类白细胞抗原与小凯丽在10个位点上全部吻合。美国的医生惊叹地称“这次配型非常完美”。

  朱春美:那么接下来就是要准备做体检了嘛,然后我们把这个消息再返回到汪霖,那么正好告诉他体检的时候,他正好是要到宁波去看他的妻子。

  汪霖的妻子张波在宁波工作,张波也是一名医生,由于工作地点不同,夫妻俩结婚后一直两地分居。这次汪霖去看望妻子,原本是想多陪伴她几天的,因为此时的张波已经怀有八个多月的身孕了。但是接到高分辨配型成功的消息,汪霖在宁波仅仅停留了一天,就赶回杭州进行体检。

  汪霖:我有三个心愿,第一个就是成功的采集,平平安安的;第二个心愿就是希望我这个采集对我们的那个凯丽有用,希望他能够对他的健康有用,能够让他早日恢复;第三个心愿就是我妻子临盆,希望孩子妻子平平安安的,这是我的第三个心愿。

  (10月13日 杭州萧山几场)

  2005年10月13日,体检合格的汪霖在母亲和朱春美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在北京道培医院,他将为小凯丽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汪霖:睡了一个小时,一会儿两个护士来打针,现做好准备。

  来到道培医院,汪霖住进了医院事先为他安排好的病房,并从这天起开始注射动员剂,以便使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与此同时,汪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间也初步确定在三天后,也就是10月16日。而这一天恰好是汪霖的妻子张波的预产期。

  汪霖给岳父打电话:爸爸,我很好,你们怎么样?张波呢?饭还没吃呢,马上,你们吃过没有,张波就拜托你们了。

  汪霖母亲:我现在还是不放心,有三种担忧,一是张波的预产期就要到了,二是我出来了,我的孙女没人带,三是担心我儿子的身体。

  得知三天后就要进行干细胞捐献,汪霖用日记记录下了这几天的感受。

  汪霖:这几天对我来说很有意义,想把它整理一下,对我自己是一种净化,我也想给我的孩子看,我想对他能有些帮助。

  汪霖日记字幕:2005年10月13日

  这里(医院)的医生护士甚至送饭的小妹子都很亲切,服务态度特别好。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我平时是医生的角色,现在我转换了角色成了病人,感受到医生对我的关心,心里很温暖。“爱”其实就在身边,能把自己对工作的爱,对病人的爱体现到一举一动上,真的是挺了不起。

  明天就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了,这一天汪霖积极配合医生进行采集前的准备工作。

  汪霖:现在调节得还可以,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明天下午就要采集了,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明天也是妻子张波的预产期,小宝宝能否如期平安降生?也是汪霖此刻十分担心的,为此,他不停地给远在宁波的妻子发短信。

  记者:一天发多少短信?

  汪霖:很多的,有的时候晚上我妈都要抗议。

  汪霖母亲:昨晚十点多了,还嘀嘀响。

  汪霖日记:,明天就要采集干细胞了,不知道远在大洋彼岸的凯丽还好么?明天也是我爱人的预产期了,小宝宝会降生吗?爱人告诉我单位同事和几个媒体朋友都陪在她身边,我们医院的主任也打来了电话询问她的情况,这让我很感动,有这么多人关心她,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我在帮助凯丽的同时,有这么多人也在关心着我和我的家人,这让我很感动。在这个世界上,爱无处不在。

  为了给凯丽治病,这些天琳达和欧文夫妇卖掉了他们原来居住的大房子,和别人合租了一间离医院不远的房子。两天前,听说中国再次帮他们寻找到与凯丽相符合的配型,夫妇俩都十分高兴。

  凯利父亲: 当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感谢中国骨髓库所做的工作, 帮助我们这个家庭和其他的人。我们已决定,小心尽力帮助小凯利度过这一难关。

  2005年10月16日 北京道培医院

  10月16日下午三点,造血干细胞的第一次采集工作正式开始。

  医生:疼吗?

  汪霖:不疼。

  在仔细消毒后,医生将两根取血针分别插入汪霖的双臂,同时身旁的干细胞分离机开始工作,宽大的记录屏上显示着已经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的数量。

  汪霖同期:刚开始有点口干,没关系,很正常。

  此时,血液以每分钟75毫升的速度从汪霖的左臂流出,经过分离机的工作提取出干细胞,再从右臂流入体内。此时躺在病床上的汪霖仍旧惦记着即将临产的妻子。

  汪母给张波打电话:张波,有没有动静,还没有啊?在采集。

  汪霖:宝宝还好吧,爸爸妈妈还好吧,

  张波:你没什么不舒服吧?

  汪霖:没有。

  (10月16日、17日分两次,从捐献者汪霖体内共提取240毫升造血干细胞。)

  10月17日,在汪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二天,一位名叫苏珊娜的美国医生从威斯康辛州儿童医院来到北京道培医院,此次她是专程来提取采集的造血干细胞的。

  苏珊娜:感谢汪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从未谋面的孩子。

  苏姗娜还代读了小凯丽美国的养父母写给汪霖的感谢信,信中说,“您的奉献承载着我们全家的未来,给我们带来希望,给我们的孩子重生的机会,您是英雄,是我们永远的朋友,我们永远感激您。”

  汪霖:今天我非常高兴,凯丽也是我们的炎黄子孙,作为同族同源我们应该为凯丽做更多的事情。那么另外我在会上提出一个希望,就是希望大家就是能够为更多的那些小凯丽付出或者说献爱心,或者奉献更多的爱心,共同建设一个和谐完美幸福的世界。

  在48小时内,承载着小凯丽生命希望的240毫升造血干细胞将送入美国威斯康辛州儿童医院。

  (字幕:10月18日宁波鄞州人民医院)

  10月18日一早,汪霖的妻子张波感到腹痛住进了医院,此刻,汪霖也正从北京赶往宁波,此刻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孩子降生之前赶到妻子身边。

  18号下午六点,汪霖赶到了鄞州人民医院。

  汪霖:我作为一个丈夫在妻子临产前有责任陪在她身边,我赶回来了。

  (妻子躺在床上,旁边放者汪霖的捐献者证书)

  10月18日21:36分,张波剖腹产生下了一个八斤重的男孩。

  汪霖的孩子比预产期晚出生了整整两天,可爱的小家伙也许不会知道,就在他来到这个世界的前一天,他的爸爸和所有善良的人们一起,为远在美国的另一个孩子也带去了生的希望。

  电话采访凯丽父母:凯利现在在医院里,开始了她7天中的第一天准备,现在正在做第一次化疗,她做的非常好,并期待着做移植手术。

  记者:骨髓移植手术将会在什么时候做?

  凯利父亲:将在11月7日。

  凯利父亲:我们已决定,小心尽力帮助小凯利度过这一难关。

  汪霖:现在就是看我这个干细胞,因为他作为一颗爱的种子,应该讲凝集了很多很我人对凯丽,以及对他们全家,对他们怒目一种祈祷祝福,希望这颗爱的种子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共有30万名志愿者,汪霖是全国第3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