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迎亲路上的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7:50 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播出迎亲路上的营救,以下为节目内容。

  观众朋友中午好,欢迎您走进《共同关注》,我是忠民。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喜事,在这个大喜的日子里,如果发生什么意外,那将是非常让人难过的。今年10月13日早晨,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黑水河就发生一幕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情景。

  这组照片是《宁夏日报》摄影记者邓尚喜2005年10月13日早晨,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黑水河边拍摄到的。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我当时有点担心,就是处于摄影这个本能,我就把这个拿我照相机把这个整个过程都给拍下来了。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黑水河两岸生长着许多的胡杨,每逢十一前后,胡杨的叶子就会变成鲜艳的黄色,非常地美丽,而一到这个时候,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留连往返。2005年10月13日早晨,邓尚喜陪同一个旅游团来到黑水河边游玩,正当他们兴致勃勃地拍照时,一个由五辆汽车组成的迎亲车队来到河边,准备过河。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当时就是一个迎亲的一个车队,都是贴有大红写字的,标志比较明显,有的还载着嫁妆,他们都是参加婚礼。

  迎亲车队过河要经过一座漫水桥,这座桥类似水坝,桥面在水面以下。这天的黑水河水流很急,迎亲车队将涉水过河。

  目击者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第一个司机看到了以后,他在水边停了一下,他看了一下水,后来我们就问他这个水这么大能不能过,他说可以过,他就慢慢地开着过去了。第一个过去了,第一辆也是一个越野车,是一个灰颜色的越野车,第二个是一辆北京吉普,是一个墨绿色的吉普车,第二个吉普车也过去了。

  第三辆车开始准备过河,而此时邓尚喜发现,这辆车的司机似乎有些犹豫。

  目击者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当时车里面有五个人,我看到司机有点儿犹豫,就是好像感觉到这个有点儿危险的这点念头,好像有点儿不太想过的那种的感觉,这是我从他面部表情分析他的心理状态,但是因为前面有两个车已经过去了,他也不能不过去,因为他要参加婚姻,时间比较紧迫,所以在这情况下下水。

  第三辆车里一共有五个人,三男两女,其中有一位是70多岁的老太太,他们都是迎亲的。看到这辆车突然消失在黑水河中,岸上的人都惊呆了。

  目击者 导游 方芳:所有的客人都在看,当时就愣了那种感觉

  邓尚喜:当时人的表情就非常的悲哀,就感觉这个悲剧很快就要发生了这样的感觉。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迎亲队伍里传出了哭声。就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几个脑袋陆续冒出了河面,而且开始有人从河里往车顶上爬。

  目击者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水都把车顶都没了,我觉得这都是一个奇迹,我估计他们也是相互协作比较好,互相之间接应这个肯定是起了点儿作用,要不然不会四个,四个人都扒到车顶了,所以这个他们互相之间协作可能也有关系。

  你帮我,我帮你,经过共同努力,最后除了那位70多岁的老太太之外,车内的其余四人先后爬上了车顶。他们不断地伸手到车里去摸老太太,然而却毫无结果。

  目击者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这个印象太深了,因为过去我也做了很多年的记者,见过很多的场面,但是没有亲眼目睹,就是车辆落水,而且人的这种的呼救,而且人求生的那种的欲望,我的感受非常非常地深,直到现在我回想起这件事,都不堪回首,就感觉人那种求生欲望,那个时候人的第一愿望我能怎么安全地上岸,那个是非常地强烈,包括我们在岸边的人也都挺揪心,所以没有更多考虑的,更多考虑的就是把人怎样救上来,岸上的人普遍考虑都是这个问题。

  十月的额济纳旗天气已经很冷,黑水河边的水面上已经开始结冰。爬上车顶的落水者不停地向岸上的人们呼救。

  看到落水的人爬上了车顶,岸上的人们都非常地兴奋,然而如果不及时把他们救上来,危险仍有可能随时发生,因为水流太急,泡在河里的车子随时都有可能被水流冲翻。再有,气温太低,寒冷也同样威胁着他们的生命。

  为了救助同伴,已经过河的一辆车又冒险返回了对岸,向对岸的人们求助。然而由于落水的车子处于河的中央,距离两岸20多米,距离漫水桥也有15米左右,人们根本就无法接近车顶上的落水者。

  目击者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我是用的是长焦距镜头,当时我用的是200毫米长焦距镜头,空间它是大大压缩了,从视觉上看,感觉很快就到岸边了,实际上他离岸边还是比较远,当时水流很急,是这样的,岸边的人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办法入水,因为在那种情况下,水很急,你下水救人的话基本上可能性没有,就是你自身都难保,只想用绳索,用救生圈或者怎样接近他们,这种方法是比较有效。

  这个时候,黑水河边已经聚集了十几辆车,人们开始寻找一些可以用于救助的东西,与此同时,旅游团的导游方芳拨打了110报警。

  目击者 导游 方芳:当时因为特别着急,到附近的农家找了一根特别细的麻绳,同时找了一个壶,就是像我们打油的这么大一个塑料壶,过来之后就给它(塑料壶)绑起来,绑起来,我们有一个8号车的一个巴特儿,叫巴特儿,然后他就开车,因为他那个车是柴油车,可能马力比较大一些,他就开到里面把那个壶,因为带着壶,人好拿。

  携带着绑有绳子的塑料壶,旅游团的司机巴特尔大胆地开车下水。他把车缓缓地开到漫水桥的中间位置,然后把塑料壶抛向车顶上的落水者。

  目击者 导游 方芳:8号车的司机他什么都没有说,就跳车,就开进去救人,我当时也觉得特别紧张,我觉得从那次之后,我觉得对于蒙古人真的是特别地崇拜那种感觉。

  虽然车顶上的落水者抓到了塑料壶,但是由于水流太急,巴特尔根本就无法拉动绳子,没办法,他只好开着车把一个落水者慢慢地往河边拖。

  经过大家和巴特尔的努力,半个小时后,一个落水者上了岸。虽然这次救助成功了,但是人们无不为此捏着一把冷汗,因为一方面塑料壶很不容易抓牢,万一落水者中途脱手,后果将不堪设想,另一方面,巴特尔的车在救助过程中也很有可能被水流冲入河中或者中途熄火。由于这样救助的危险性太大,所以人们决定还是暂时停下来,另想办法。

  不久,110来到了现场,紧随其后,额济纳旗公安边防大队的一辆汽车也闻讯赶了过来。

  目击者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看到警察和部队到了我们觉得心里塌实了很多

  #解说:面对群众有难,公安边防大队的战士们纷纷要求下水救人。

  额济纳旗边防 杜云生:我说这个不行,由于这个救太危险,当时由于水特别深,水流特别急,因为我们这个救助特别多,也总结了一些经验,不要说三零车,就是咱们普通的东风车,进去有可能都有危险,当时我们大队唯一的就那么一辆运输车,东风车,车身又高,车身又长,而且又能载人,在这种情况下急忙调派这个车辆。

  杜队长当即给边防大队打电话,紧急调动东风运输车前来增援。然而公安边防大队的驻地距离出事地点有25公里,在东风运输车赶到之前,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目击者 《宁夏日报》记者 邓尚喜:我们担心的就是说一个是急流会不会把这个吉普车会冲翻,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水流是非常急的,而且当时用肉眼观测一直我们就有这种的担心,包括我们在岸上看的话,就是说最担心的就是这个东西了,如果一旦一翻了,那后果不堪设想,人可能就冲走了,连抢救的可能都没有了,正因为没有被水冲下去。

  落水者站在车顶有一个小时了,寒冷让他们几乎不能讲话。面对这样的情况,杜队长和110的民警决定调动现场的车辆,再次下水救人。这次,他们把汽车的备胎利用了起来,充当救生圈,用绳子栓住,抛向车顶上的落水者。

  内蒙古额济纳旗边防大队 队长 杜云生:跟前还有他们的亲戚,我们直接跟他商量,当时他们车有绳子,还有车的备胎,把车的备胎卸下来,卸下来以后,把车的内胎装上绳子,我们想办法先救,不要等后援车来,一旦有人员伤亡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之下,争得司机的同意,紧急把车辆开到河中间,河中间往下抛绳子,抛这个气囊,抛过去以后,其中有一名男性抢先抓到救生圈。

  这个时候,东风运输车终于赶到了。

  当东风运输车开到漫水桥中间时,战士们把充当救生圈的汽车备胎抛向车顶上的落水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好不容易,车顶上的落水者终于抓到汽车备胎,正当战士们为此而兴奋时,意外却发生了。

  内蒙古额济纳旗边防大队 队长 杜云生:她胆子特别小,当时把这个救命圈抛进去之后,她套在身上了,我们看那个人套在身上怎么又解下来扔在水里了,她可能是害怕水,不敢下去,

  内蒙古额济纳旗边防大队战士:那个女的怎么也不下水,就是不下水。

  内蒙古额济纳旗边防大队战士:当时的情况很危险。

  面对这意想不到的情况,战士们反复地劝说落水者要配合救助,尽快上岸,而这名落水者也几次套上汽车备胎,又几次拿下来,见此情景,为了争取时间,当这名落水者又一次把汽车备胎套在身上时,杜队长果断地下达了命令。

  内蒙古额济纳旗边防大队 队长 杜云生:在劝说不行的情况下,我们让战士直接把她给拉了上来。

  内蒙古额济纳旗边防大队 队长 杜云生:可能也逃命心切,他捞到车内胎以后啊,挂在脖子上他就往里跳,一跳我们人在车上就往上拉,拉大约有2分钟,就拖着挺远的,因为这个车出事这个地方离我们大车这个地方还挺远,车硬拉,拉的时候都看不见人,直接就在河里面滚着。

  战士 :我们在拉这个人的时候突然看不人了。

  突如其来的变故使人们的心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嗓子眼儿,是不是落水者已经滑脱了汽车备胎,被水流冲走了。

  战士:我们就使劲地拉,以后看到他出来了。

  落水汽车被打捞上岸后,车里的老太太早已经溺水死亡了。大喜的日子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的确让人痛心,那么获救的几名落水者现在的情况又怎样呢?

  经过了解,记者得知,几名获救的落水者来自与额济纳旗相邻的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到阿拉善右旗有700多公里的路程,当记者感到阿拉善右旗时,面对记者的到来,几名获救的落水者由于还没有从落水事件的惊恐和悲痛中缓过来,所以都不愿意谈起此事,不过对于参与救助自己的众多好心人,他们表示非常地感谢。

  就在记者回到北京的时候,最后一个被就上岸的班泽尔打来了电话。

  班泽尔:非常感谢参加抢救的所有人。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