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虚假广告坑了呼和浩特和林县24家玉米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3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陈光) 每年11月份,和林县舍必崖乡韭菜沟村的李军都会收到哈尔滨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宣传材料,李军在宣传单页上选择适合当地气候生长的种子,进行耕种。这样的情况已经连续四五个年头。可令李军没有想到的是,2005年,李军与村里23户村民集体购买的“亚洲红一号”饲料玉米却没有让他们尝到丰收的喜悦。看到别村的人忙着收割,韭菜沟村民欲哭无泪。11月9日,本报记者接到线索后,赴和林格尔县进行了采访。

  ★A、一则消息让村民惊喜

  李军四五年前开始与哈尔滨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交道,每年都会从那里购买一些种子、化肥等。而哈尔滨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信守承诺,及时准确地将货物发过来,双方增进了了解。2004年底,哈尔滨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惯例,再一次将本公司的《亚丰农业信息》寄到了李军手里。让李军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却出现了意外……

  在《亚丰农业信息》上,李军看到一则关于“亚洲红一号”饲料玉米的信息,让他怦然心动。信息上说该品种为“本所从加拿大引进的又一种新型杂交饲料玉米品种,经在东北、西北、华北等全国所有能种玉米的地区试种,综合表现超过现有墨西哥一类的饲料玉米……具有产量高、品质好、适应范围广、综合效益高等特点”。该宣传单上还有一行醒目的“饲料产业的又一次革命,亚洲红一号饲料玉米闪亮登场”的字样,李军决定和村民一同购买这种产品。

  ★B、苗儿一出惊喜变惊慌

  2005年春天,李军与全村23户村民集资7200元,从北京市的亚丰种业公司邮购了300公斤“亚洲红一号”玉米种子。钱汇过去后,货马上发了过来。村民开始播种,播种面积达到250亩。播下了希望,就等待收获了,村民心里开始偷着乐,因为按介绍,这种玉米每亩可产青贮草10-18吨,收获籽粒500-700公斤,每亩地可以纯挣几千元,这个数目对于韭菜沟村民来说不少了。而李军也没闲着,除了种好地外,还积极联系销路,并与一家种子公司签了协议,只等秋收后,种子全部回收。种子是好的,销路也没问题,这下放心了。村民们的干劲更大了,李军也感觉做了一件好事,连睡觉都好像格外香甜。可过了一段时间,李军和23户村民一样,开始睡不着觉了。

  村民姚福有、姚国应告诉记者,玉米苗一长出来就先天不足,秸秆小、不结棒。一开始,姚福有、姚国庆以为是自己种的方法不对,后来一打听,全村基本都是一种情况,这下村民慌了神,难道买上了假种子?一种不祥的念头笼罩上了韭菜沟村民的心头。

  杨二娃开始给北京亚丰种业公司打电话咨询,北京亚丰种业公司的答复是,目前公司人手较少,暂时还不能及时前往当地作技术指导,但承诺如果确实出现问题,公司可以补偿损失。公司的答复给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村民们开始等秋天的到来。可临近秋天,情况依旧没有好转,村民再次往北京亚丰种业公司打电话,可公司的答复却是种子没问题,村民种植方法不对。这一答复让韭菜沟村民愤怒了。“庄户人种了一辈子地,到头来让人说因为不会种,所以长不出来,这不是笑话吗?”刘林俊对记者说。“这一下全赔了,原本打算这些村民今年种玉米能挣个二三十万元钱,可现在只能卖秸秆了。”李军丧气地对记者说。“卖假种子骗咱们,咱们告他去。”一句话点醒梦中人,舍必崖乡韭菜沟村民集体来到和林格尔县消费者协会投诉。

  ★C、实地调查消协认定虚假广告

  和林格尔县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史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8月2日接到村民集体投诉后,8月3日和林格尔县消协便由秘书长亲自带队去实地察看,同时在现场进行调查走访、拍照、录像,确认农民反映问题属实。从现场返回后,史秘书长与其他工作人员分析研究后,认定该事件为虚假广告坑农事件。

  8月15日,经多方联系,和林县消协终于与北京亚丰种业公司及其董事长通话,希望该公司能派人来考察,没想到该公司的答复是村民种植不当,不承担责任。

  史秘书长给记者拿出亚丰公司的《亚丰农业信息》,关于“亚洲红一号”的介绍有这样几段:该品种生育期为120天,由于是青贮品种,在我国所有能种玉米的地区均可种植,对土壤要求不严,低洼易涝、开荒地、沙土地等均可种植,抗各种病虫害能力强,基本上终生免疫。

  在“综合效益高”里明确写道:种一亩饲料玉米可喂4-6头牛、羊8-10只,再配合其它精粗饲料,一亩地间接效益可达3000元以上。另外,该品种秋天还可收获籽粒,穗红色,穗长15厘米左右,亩产500-700公斤,可作为牲畜精饲料,还可用来爆玉米花,这一块还可收入800-1000元。因此,种一亩“亚洲红一号”青贮玉米去掉成本,综合效益可达3500元。

  “这些宣传是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史秘书长对于亚丰公司的宣传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史秘书长还说,在产品外包装袋上,应该注明产品的特征特性,在什么样温度、什么样土壤里适合种植,这些在包装上根本没有。消协接到村民集体投诉后,经过调查取证,便与北京亚丰种业公司联系,但结果还是推诿。史秘书长认为该公司太过分了,农民损失不说,厂家连解决问题的诚意都没有。

  据记者了解,目前此事已汇报至呼市消协。呼市消协秘书长明确表示要求和林县消协向北京亚丰种业公司的所在地北京市消协进行情况通报,让北京市消协来督促亚丰种业公司派人赴和林县进行处理。

  11月10日,记者从和林县消协了解到,村民们集体投诉材料已由消协直接发函至北京消协,关于此事的处理结果,本报将予以关注。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