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河北民工在包头打工 结算工资经理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43 内蒙古晨报
河北民工在包头打工结算工资经理失踪(图)

要不上工钱的打工仔 内蒙古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常淑芬) 活儿完了,灶散了,该结算工资了,经理却找不见了。在澡堂子住了6天的河北打工仔王生堂无奈中走进了本报,希望“不在服务区”的老板看见报道能早点出现。

  ★王生堂:见不着老板

  今年3月份,王生堂从家乡河北成安县北郎堡带了5个乡亲,来到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东壕村黑石头沟选矿厂干活儿。因为去年他就和另外几个同乡在这个厂子干活儿,老板原巨卿也能按时给发工钱。所以,今年在这个厂子重新换了两个老板后,三个老板之一的原巨卿让他从家乡找几个人来干活儿时,他就毫不犹豫地领着5个乡亲来到厂子,双方达成了口头协议:包吃包住,工资在每个月的月底结清。

  3月15日,他们开始了新一年的劳动,他负责维修厂子里的机器设备,工资为每月1000元,其他5个同乡搞生产,按生产铁粉的吨位计算,工资每吨13元,每月计算下来大约1000多元。干了一个月后,也就是4月15日,当他们提出该发工资时,老板称现在没钱等过段时间再说。就这样,一直到7月份,他们6个人4个月的工资除了每次他们陆续要的,算下来有9020多元被欠着。关于工资每次拖欠,他们也曾提出过意见。

  8月份,老板还让他又从家乡带了2个人。就是从8月份开始,为了能按时发放工资,搞生产的工人和老板达成协议:工资不按以前说的方式按月发放,而是改为按产量,每累计达到400吨就结算一次,每吨按13元计价。可到了真要开工资的时候,老板又称先按每吨10元计费,剩下的等停产后,3天内连7月份以前欠的一起补上。

  11月1日厂子停产后,王生堂算了一下,厂子一共欠他们6个人12150元。按照当时的规定,工资要在停产后3天内结清。11月2日,厂子老板之一张文学开车把王生堂和另外两名工友王虎、赵献从固阳的厂子拉回了市区,说是要在市区给结算工资。可从固阳回来,张学文把他们放在昆区的兴盛小区的浴池后就走了,并告诉他们先住下再说。11月3日,不见老板出现的他们给张学文打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厂长原巨卿说现在还不能发,接着就把电话挂了。随后的几天他们再打电话时发现,厂长原巨卿的手机没人接,股东之一的张文学的手机为号码过期,财务胡毅的手机关机。

  ★老板:过两天结算

  11月7日,记者试着按照王生堂提供的3个电话号码打过去,和王生堂打电话碰到的情况一样。11月1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东壕村黑石头沟选矿厂厂长原巨卿,他称,这个厂子他是法人代表,生产是他负责,张文学只是股东之一。没按时结算工资是因为王生堂等6人是在没和他打任何招呼的情况下离开工地的,在他们走后,装载机的

发动机被冻坏了,损失达6000多元,现在他还在工地,过两天回去和他们结算,但他会把损失算进去的。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