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初一女生罹患癌症无钱医治 家中等待死神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3:11 法制周报
初一女生罹患癌症无钱医治家中等待死神降临

初一女生罹患癌症无钱医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个罹患淋巴癌的天真小女孩,由于无钱治病,只得在家里眼巴巴地等着死神的降临。

  11月14日上午,长沙市十五中初一学生王颖的父亲用嘶哑的声音给贫困癌症患者招募热线打来电话:“我女儿才12岁啊,还是个花骨朵儿,可说不定哪一天就走了!”尽管自“守护天使守护生命”大型抗癌公益活动推出以来,热线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到数十个求助电话,各种各样的癌症患者接触不少,但在接听完这个电话之后,记者还是抑制不住一种想哭
的冲动。

  当日下午,记者便赶到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社区,走进了这个被病魔困扰的家庭。

  下岗家庭突遭“癌”击

  记者赶到王颖家时,父亲王冬寒背着王颖刚刚从

医院换药回来。此时的王颖身体异常虚弱,她躺在床上,表情非常痛苦,不停地咬着下嘴唇。妈妈吴洪浪几次试图让她说话,都未能成功。吴洪浪在一旁介绍说:“孩子一直都很坚强,再痛苦也坚持不大声叫喊,好几次脸都憋得变了形。”

  由于夫妻俩都要在家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王颖,同时下岗数年的王冬寒和吴洪浪两口子,现在已经断绝了一切生活来源。

  “孩子生病前,我俩都在个体老板那里打点小工,由于没什么技术,每个月的收入也就四五百元钱,现在,这几百元钱的收入都没有了”。实际年龄只有40岁的王冬寒,已是半头青丝半头白发,站在一旁的妻子吴洪浪看上去也显得十分憔悴。

  在小王颖住的那间不足6平方米的卧室里,吴洪浪向记者讲述了孩子突然患病的可怕经历:“9月21日那天,孩子上午还去学校上了课,中午突然觉得特别难受,我以为是感冒了,就取了600元钱带她来到省人民医院,医院初步检查后,要求孩子马上住院进行详细检查,要交2000元住院费。当时我一下就懵了,家里根本就没积蓄,到哪去弄这么多钱啊?”当天下午,丈夫王冬寒四处借钱,天快黑时终于凑齐了钱,让孩子住进了医院。

  然而,他们哪里知道,更大的灾难还在等着他们。“后来,检查结果出来了,孩子得的竟是淋巴癌!我们一下子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吴洪浪说。

  天真女生听到死亡狞笑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检查3天后,由于明确结果还没出来,王冬寒夫妇决定将王颖转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这一次,他们在亲戚家中东拼西凑借钱,才交上了第一笔住院检查费1万元。由于王颖的病情复杂,院方专门组织了专家进行会诊。3天后,院方再次发出了催款通知书,称完成所有检查程序还须交1万元费用。“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真的完全崩溃了,能够借到钱的地方我都去过了,这1万元钱上哪去借啊?” 王冬寒说,“2万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下岗家庭来说,真的是一个天文数字啊!妻子当时就哭了起来”。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在再次向一些亲戚朋友开口以后,王冬寒夫妇还是在医院规定的日期里把1万元交上了。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未像王冬寒夫妇想象的那样顺利。医生从王颖鼓胀的左胸腔中抽出积液,进行一个星期的培植后,诊断结果终于出来了:王颖得的是恶性胸膜瘤,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恶性淋巴癌。此时,近2万元的住院费已经基本用完了。医生对不知所措的王冬寒夫妇说:“像这样的病例,非常难治,但并不是没有希望。”

  万般无奈回家养病

  如果继续治疗,将需要一笔巨额费用,钱始终是挡在王颖通向生命之门的最大障碍。

  由于无法筹集到这笔巨额费用,夫妇俩只得提前为女儿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家里进行保守治疗。几天后,王冬寒打工的单位长沙泰年物流公司负责人杨芦瑜慷慨地借给他们2万元钱。揣着这2万元救命钱,夫妇俩带着王颖来到山西运城市的一家中医院。在这里,他们度过了30多天度日如年的日子。

  “由于孩子的胸部充满积液,不能正常睡觉,困了只能趴在我们俩的背上小睡一会儿,3个人基本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吴洪浪回忆说:“我经常被自己的孩子感动得哭了,这么重的病压在她身上,可是只要她精神稍微好一点,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们回家吧,我要去上学,要不然,我会跟不上同班同学的。”

  在运城住了一个月后,王颖的病情并没有明显的好转,11月10日,王冬寒一家默默地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病急投医进庙求神

  “回家以后,到医院去住院治疗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我们两口子一边四处打听偏方,一边默默地守护在孩子身边。”据王冬寒介绍,从山西回来后,有亲戚打听到开福区洪山庙有一位尼姑能用中药治疗癌症,一家人便立马赶到洪山庙,请这位尼姑开了几副中药。王冬寒说:“再没有钱进医院了,只好出此下策。”记者提出:“大医院都难治的病,难道尼姑能治好吗?”听到这话,这位七尺男儿的眼眶一下子红了,他哽咽着说:“但愿菩萨能保佑孩子吧!”

  重病压身牵挂校园

  今年暑假随亲戚到北京游玩时,王颖照了她生平最漂亮的一组照片。在王颖的小房间里,记者看到了这组充满青春气息的照片。照片中,王颖身材高挑,神采奕奕,妈妈说,“这孩子,那时有50多公斤重呢”。就是这样一个阳光女孩,在升入心仪已久的省级重点中学,开始崭新的人生旅途时,癌魔竟悄悄地盯上了她。但两个多月的病痛折磨并没有将她打败,她自信地说:“我还要回到我喜欢的课堂,和同学们一起享受幸福的中学时光。”

  记者告别时,小王颖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用嘶哑的声音对记者说:“叔叔,不是有好多曾经患过癌症的人都活下来了吗?我也要战胜这可恶的癌症。”说这话时,王颖的表情自信而坚定,看得出,坚强的种子已经深深地扎根在她的心底。

  特别补记

  坚强女孩突然走了

  “真没想到,孩子就这样突然走了!”就在本稿即将发排时,王颖的父亲王冬寒将这个不幸的消息传到了编辑部。怎么会呢?前天不是还好好的吗?小女孩那乐观向上的眼神,坚毅勇敢的表情,已经深深地刻在记者的心里!王颖虽然走了,但她面对病魔从不害怕的必胜信念,给了记者太深的印象。

  不哭的女孩,祝你在天堂永远快乐!

  本报见习记者 朱春先/文 

  伏志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