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男子驾车连撞三人 向警察连开五枪后劫车逃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7:25 内蒙古晨报
男子驾车连撞三人向警察连开五枪后劫车逃逸

开枪袭警者马某很后悔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战国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驾车连撞三人向警察连开五枪后劫车逃逸

犯罪嫌疑人马某掩面而泣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战国摄影


男子驾车连撞三人向警察连开五枪后劫车逃逸

马某所驾驶的肇事别克轿车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战国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爱平 鲁蒙海 陈光 通讯员 李苏和) 11月3日晚9时许,一辆黑色别克轿车由东向西在呼市海拉尔大街非机动车道上急速逆行,撞在一汽车销售部门前停放的一辆黑色奥迪车上,将该门市部的门窗玻璃撞烂,同时将某饭店的三名女服务员撞伤。撞击过程中,这辆别克轿车的前车牌掉到地上,牌照号为冀R·H7008。

  10时许,代号为东城A9的110网格化巡逻组民警在胜利街巡逻时接到指挥中心发布的警
情:要求各巡逻组对可疑车辆以及人员进行盘查,迅速找到肇事者。随后,东城A9巡逻组的民警发现路边有一名步行的中年男子形迹十分可疑,便开车拦住这名男子的去路准备盘查。当双方距离4米左右的时候,该男子突然从怀里掏出一把手枪指向民警,民警急忙躲在警车后面。

  这名持枪男子朝民警连开5枪,其中2枪打在了车身上。紧接着,该男子拦截了一辆

出租车并且打开驾驶员位置的车门向地面开了一枪,该男子抢得出租车急速逃离。

  11月25日晚9时左右,犯罪嫌疑人马某落网,他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

  昨日,在看守所里,马某对记者说:“我错了,我还有儿子,我一辈子也没想到会进看守所,但还是来了。”

  犯罪嫌疑人落网

  11月25日,呼市玉泉区滨江花园西墙,犯罪嫌疑人马某落网的地方。

  马某制造震惊青城的“11·03”枪击大案后,引起呼市警方的高度重视。

  新城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成立了“11·03”持枪袭警专案组。

  然而,从11月3日到25日的这段时间里,尽管警方一直为抓捕犯罪嫌疑人颇费苦心,侦查员们先后到呼市清水河县、和林县等地搜捕,但犯罪嫌疑人仍然没有落网。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11月25日,警方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有人发现犯罪嫌疑人案发后曾在呼市玉泉区出现过,不过其形象已有所改变,“假发套、身背双肩包、学生模样打扮。”

  侦查员随即在呼市玉泉区展开布控。

  一张大网已铺开,静待犯罪嫌疑人出现。

  11月25日晚上9时左右,经过巧妙化装的马某被抓。经审讯,马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驾驶轿车连撞三人逃逸

  11月3日21时许,一辆黑色别克轿车由东向西在呼市海拉尔大街非机动车道上急速逆行,撞在一汽车销售部门前停放的一辆黑色

奥迪车上,将该门市部的门窗玻璃撞烂,同时将某饭店的三名女服务员撞伤。撞击过程中,这辆别克轿车的前车牌掉到地上,牌照号为冀R·H7008。驾车的中年男子与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中年女子一同下车查看了一下之后,迅速回到车内快速向东逃逸。一位目击者急忙拨打110报了警,被撞的女子被就近送往
医院
接受治疗。

  六声枪响震惊青城

  22时许,代号为东城A9的110网格化巡逻组民警在胜利路巡逻时接到指挥中心发布的警情后,民警发现路边有一名步行的中年男子形迹十分可疑,便开车拦住这名男子的去路准备下车盘查。民警下车后一边发问一边向这名男子走去,当双方距离4米左右的时候,该男子突然从怀里掏出一把手枪指向民警,民警急忙躲在警车后面。

  “砰、砰……”沉闷的枪声接连响起,这名持枪男子朝民警连开5枪,其中2枪打在了车身上。紧接着,该男子拦截了一辆出租车并且打开驾驶员位置的车门向地面开了一枪,驾驶员急忙下车,该男子驾驶出租车急速逃离。网格化巡逻民警立即向上级报告呼叫支援,同时发动警车追赶持枪男子,可是由于能见度较低加之地形复杂,该男子逃脱了追捕。

  肇事和枪击民警者系同一个人

  经过现场勘查、走访目击者等一系列调查后,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姓马。经查,马某,1975年出生,初中文化,在呼市新城区北垣街居住,无职业,有过吸毒史,小学期间曾经因为纵火被管教。马某已经成家,有一个4岁的小孩儿,母亲长年瘫痪在床,家庭比较贫困,家里开设液化气换气站。

  不久,侦查员在新城区东库街找到了已经被遗弃的肇事车辆,同时在新城区财神庙街找到了肇事者抢劫后遗弃的出租车。侦查员们从肇事车上的血迹以及枪击现场目击群众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进一步确定开车肇事和向警察开枪均为马某一人所为。

  侦查员们了解到,当天晚上马某驾车肇事时,其姐姐也在车上,她在发生交通肇事后跑回了家。侦查员们在当天晚上找到了她,向她了解马某的情况,她承认肇事者是其弟弟马某,但是表示不知道弟弟是否有枪,也不知道他的去向。据查,马某驾驶的肇事车是一辆报废车。

  看守所内马某低头哭泣

  11月29日下午,记者随同“11·03”持枪袭警专案组民警到呼市第一看守所采访了交通肇事持枪袭警的犯罪嫌疑人马某。

  在看守所提审室内,还未等记者采访发问,马某已开始低头哭泣。民警问他这两天睡好没有,他已泣不成声:“头疼,睡不着。”

  记者问他为什么开车撞人,马某说:“我当天酒喝多了,我承认我错了。”

  “我喝了两瓶白酒,坐在驾驶座上开车,不知怎么那天汽车刹车失灵,一连撞了三名女子。我怎么踩刹车就是停不住,之前车没有这个毛病。”

  记者问车是谁的,马某说是从北京买的车,但车的手续及牌照是河北的。

  马某一边哭泣一边说:“我一不是抢劫,二不是偷窃,我一点也没想去危害社会,如果是危害社会那罪不可逃。我有4岁的儿子,我老婆没有工作,我一辈子也不想到看守所,没想到还是走到这里来了。”

  记者问他为什么带枪,马某说:“因为麻烦得受不了,我就带上枪避邪。”

  记者问他为什么事发后逃跑?马说:“我姐还劝我,你赶快去自首,我说,我咋去呀!于是我就逃到外地,在外地的20多天,我看了法律书。我临逃跑时把枪放在华联自动存包处,我不敢把枪扔掉,怕枪扔掉后被人拣去会杀人,到时候麻烦还得落在我头上。”

  记者问他逃跑后为何又回到呼市?马某说:“我不想跑,我还有4岁的儿子,法律特别公道,它是惩罚有目的犯罪的人。”

  记者问他何时开始开车,马某说:“我2001年开始拿上驾驶本,拿上驾驶本之前1997年我就学会了开车。”

  记者问他经常喝酒吗?马说:“我做过开颅手术,喝不了太多酒。就是那两天我麻烦得受不了,就去饭店喝酒了。”

  记者问他为什么持枪拦截出租车?马某说:“我当时逃跑时,一个警察指着我说:‘就是他,’我说你别过来,过来我就开枪,这时我拦住一辆出租车,朝地面开了一枪,出租车司机吓得出了驾驶室,我就上了出租车驾车逃跑。”

  出租车司机回忆事发现场

  呼市开出租车的曹师傅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然会成为“11·03”枪击案的目击者,竟然会与犯罪嫌疑人近距离接触近两分钟,而这两分钟,足以让曹师傅记忆一辈子。

  据曹师傅回忆,11月3日当天晚上10点左右,曹师傅从北垣东街拉完客人行至胜利路西口时,听见不远处传来类似放炮的声音,突然一年轻男子右手持枪跑过来,一下子趴在了曹师傅开的夏利车左前方,“快,快下车!”持枪男子一边说话,一边拍车。

  曹师傅急忙下车,该男子持枪朝地面开了一枪。曹师傅急忙闪到一边,该男子上了曹师傅的出租车后急驰而去……

  随后,网格化巡逻民警在财神庙街发现了被抢的出租车。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及其姐姐已经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加紧调查涉案枪支来源。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