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漂亮女子用假证出境 警方顺藤摸瓜挖出造假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03 央视《生活》
漂亮女子用假证出境警方顺藤摸瓜挖出造假团伙

犯罪网络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漂亮女子用假证出境警方顺藤摸瓜挖出造假团伙

嫌疑人口供


  央视《生活》11月30日播出节目《捕蛇行动》,以下为节目内容。

  广州天河火车站,是广州到香港九龙的广九直通车的始发站,每天从这里进出境的旅客将近一万人次,广州天河边防检查站就设在这个火车站里面,面对形形色色的过往客,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时时保持着警觉,这一天,像往常一样,又一批客人来到了检查站。

  带有四川口音的“广东女子”

  这天值班的是广州天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员朱英,她注意到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

  广州天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朱英:“来了一个女的,二十来岁吧,长的挺漂亮的,挺年轻的。”

  就在朱英接过这个漂亮女子递过来证件的一刹那,多年的职业敏感使她感到了有点儿不对劲儿。

  朱英:(她)神情有些紧张。

  检查员朱英不动声色的接过了这名女子的港澳通行证,通行证是由广东肇庆签发的,朱英认真地察看起来, 很快,她就又发现了一个疑点。

  朱英:我接过证件打开一看,她是广东人,我觉得可疑了,因为她的长相、衣着打扮更像是外地人。

  既然穿着长像都不像广东本地人,为什么这个女子却拿着由广东肇庆签发的港澳通行证呢?

  朱英又用广东方言和这名女子对话,发现对方竟然连一句广东话都听不懂!对方所讲的普通话甚至还带有浓重的四川贵州一带的口音;

  广州天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赵雄:这位旅客连一句广东话都不会说,我们检查人员凭职业敏感判断,里面可能有问题。

  这位女子告诉检查员,她去港澳的目的是旅游,然而她拿的却是去港澳的商务签注,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名女子大有嫌疑!

  检查员朱英果断地按下了报警开关。

  广州天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朱英那里有情况,去看看!

  接到报警的值班民警迅速将这名可疑女子带到旁边的一间问话室。

  边防检查员在进出关口的茫茫人海中,发现并截留了这名可疑女子,从证件上来看,女子的名字叫做黄润娟,户口所在地是广东肇庆的高要市,但她却一句广东都不会说,拿的是商务签注,却说是去旅游,她到底是什么人?出境的真正目的又是什么呢?

  红日商务旅行社

  经过进一步询问,女子承认,自己真名叫杨丽娟,而不是证件上的黄润娟,除此之外,她再也不回答任何问题了。

  这名叫杨丽娟的女子为什么要冒用别人的姓名呢?她是什么人?出境干什么?边检部门感到事情重大,于是迅速将这名女子移交给了专门负责审查涉嫌偷渡者的机构——广州出入境边检总站遣返审查所。

  广州出入境边检总站遣返所立即对这名涉嫌偷渡的女子进行了审查。

  广州出入境边检总站遣返审查所所长王延文:她为什么用别人的资料去骗取(通行证),她的真实身份是什么呢?

  在接下来的审查中,这名女子一直保持沉默。

  这名女子反常的沉默使警方感觉到,她的背后可能还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遣返所决定从这名女子所使用的名叫黄润娟的港澳通行证开始着手调查。

  通过调取出入境部门的登记资料,侦查员发现黄润娟这个名字是真有其人,而且籍贯的确是广东肇庆的高要市,然而对比照片,侦查员发现,这个广东肇庆高要市的黄润娟与被扣留的年轻女子根本不是同一个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广州出入境边检总站遣返审查所所长王延文:这就证明,她是骗取的(通行证)。

  这名女子自称自己叫杨丽娟,杨丽娟是她的真名吗?她为什么要冒用别人的身份呢?

  之后,这名自称杨丽娟的女子终于承认自己是四川巴中人,除此之外再不回答警方的任何问题。

  遣返所的工作人员立即登陆公安部的人口信息网进行查询,不巧的是当时四川巴中的网络出现故障,无法从网上核查到杨丽娟的真实身份,而与四川巴中当地警方的电话核实工作,也因为当地户籍警外出而中断……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这名被审查的女子仍然拒绝和警方合作。

  警方决定从外围寻求突破。

  王延文:我们在对她的相关物证进行搜查的时候,发现电话本上写了一个她叔叔的电话,当时就想从外围关系入手,调查她叔叔,再与她自己的口供进行比对。

  工作人员从女子的电话本上找到了她叔叔的电话后,随即与杨丽娟的叔叔取得了联系,通过和她的叔叔沟通,遣返所最终确认,这名冒名黄润娟的女子真实姓名的确叫杨丽娟,是四川巴中人,无正当职业。

  通过查询出境记录,遣返所发现,这名叫杨丽娟的女子不仅用自己的真实名字申领了港澳通行证,还申领了护照,并多次出境前往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泰国。

  经过遣返所大量的说服教育和政策攻心,这名涉嫌偷渡的女子不得不承认,自己出境的目的是从事不法活动。而通过对她所持有的这些港澳通行证和护照的调查,警方又有了新的发现。

  王延文:她还有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的三次签证,这些通行证都是经过广州红日商务旅行社的一个姓林的小姐办的,这时候我们就想,她对这个给她办证的人,也就是我们经常所称的蛇头,应该是认识或者说是比较了解。

  警方调查发现,杨丽娟的三本证件都是通过广州红日商务旅行社办理的,这家旅行社有重大嫌疑。

  至此,这起看似简单的个体偷渡案出现了重大转机,广州边检部门敏感地意识到,环市西路的这家广州红日商务旅行社可能有大问题,于是,他们火速将案件移交给了专门从事打击偷渡犯罪的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反偷渡大队。

  “红梅”落网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接到广州边检部门移交的案件后,迅速组织精干警力,第一时间赶到了位于广州市环市西路的广州红日商务旅行社。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反偷渡大队侦查员隋东威:犯罪嫌疑人卢雪蔓经营的红日商务有限公司就在这里,我们当场查获了大量骗取出境证件用的资料。

  警方在现场发现了大量的护照和港澳通行证,有的已经办好了签证和签注,有的则没有。在现场甚至还缴获了伪造的“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专用章”等证章7枚和一批办证资料,这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卢雪蔓等当场被警方抓获。

  在查获的在一些记事本中,林林总总排列了有大量的人员名单,警方经过统计竟然有3000多人,这些人员多以年轻女性居多,来自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地。

  而广州这家红日商务旅行社的负责人卢雪蔓面对警方的审问,同样是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反偷渡大队侦查员王沁:她曾经被公安机关打击过,也是因为办这种咨询有限公司,被我们第二次抓获以后,她存在一种逃脱法律制裁的侥幸心理。

  审问嫌疑人同时,警方又仔细检查了在广州红日商务旅行社搜查到的证物。

  在堆积如山的账本里,有一个情况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反偷渡大队侦查员隋东威:我们发现卢雪蔓的笔记本中经常出现“红梅”这个名字。

  广州警方进一步察看这些账本发现,凡是红梅的名字前后总是和一些阿拉伯数字相关联,而这些数字很像是钱数和电话号码,于是警方在提审嫌疑人卢雪蔓时,出其不意地问起了“红梅”这个人名,一下子突破了卢雪蔓的心理防线。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反偷渡大队侦查员隋东威:她供认这个“红梅”就是向她提供客源的人。

  原来那些账本上的“红梅”,本名叫姚红梅,在深圳开一家旅游商贸公司,是为卢雪蔓介绍“生意”的“合作伙伴”,专门给卢雪蔓的广州红日旅行社推荐想要去境外非法打工的人员。

  姚红梅就在深圳,她有着组织偷渡的重大嫌疑,警方迅速赶往深圳,对嫌疑人姚红梅展开调查。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反偷渡大队侦查员隋东威:这里旁边就是深圳火车站,犯罪嫌疑人姚红梅的办公地点就坐落在德兴大厦的四楼。

  警方在姚红梅的办公地点进行了昼夜守候,警方发现,经常有年轻女子进进出出姚红梅位于德兴大厦里的办公室,行动诡秘。

  这些女子都是什么人?去姚红梅的办公室做什么?警方决定展开抓捕行动。

  警方当场抓获姚红梅等4名嫌疑人,搜获护照237本,港澳通行证77本,居民身份证39张,暂住证11张以及一大批骗取证件及签证的材料。

  抓获姚红梅后,一个组织妇女非法出境的网络清晰地展现出来。

  首先是姚红梅网罗一些想非法出境打工的人员、特别是年轻女子,然后将这些人推荐给广州红日旅行社的卢雪蔓,再由卢雪蔓通过冒用他人资料的手段,为这些人办理港澳通行证或者去其它国家的护照,杨丽娟就是其中的一个。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仅仅五天,一个组织年轻女子去境外从事非法工作的网络就被破获了。

  偷越国境和边境是违法行为,偷渡者被俗称为“人蛇”,而组织偷渡的人则被称为“蛇头”,为了达到偷渡的目的,一些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他们以为自己编织的犯罪网络天衣无缝,在这个网络的庇护下,可以逍遥法外,美梦成真。孰不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逾越法律的人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 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 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