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豪征婚现象透视:征婚成功须交1万8千元服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46 法制早报

  征婚成功须交18000元成功服务费 富豪征婚商机无限?

  猎头公司自述“策划效应”  称征婚者舆论压力也很大

  对征婚者:婚姻猎头公司在对每个征婚者登记前,会派出爱情顾问、情感秘书和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对征婚者的婚姻观、爱情观等进行分析,必要时还会通过心理辅导对征
婚者的一些观念进行优化。

  对应征者:婚姻猎头公司对应征者的要求则更严格,要根据身高、年龄、类型等相关标准进行层层海选,还要进行专业情感测试,了解她们对家庭、感情等一系列的观念。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张娜 □专题策划 姚辉 张娜

  “富豪个人征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把富豪们的个人征婚视为商机,对这一特别群体进行“婚姻一揽子策划”形成的“婚姻猎头公司”则是个新行业。日前,广州就上演了这样一起沸沸扬扬的“富豪征婚秀”。

  今年11月23日,广州的十所大学失去了往日的平静,大学生们拿着婚姻猎头公司的征婚传单议论纷纷。第二天,各高档

写字楼前也出现了同样的一幕。随后,广州的大小媒体以及网易、新浪等大型网站上纷纷出现了相关报道。一夜之间,征婚富豪李鸿的照片几近传遍了网络能触及的所有地方。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用市场的方式追求爱情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必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习惯了通过市场来获取一些东西,现在的商人就有这样一种心态:市场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包括婚姻。”

  专家诊脉 “策划婚姻”现象

  策划者、征婚者、应征者

  三者相互需求促成“富豪策划婚姻”

  北京市阳光心灵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专家王颖这样对记者说:“策划者、征婚者和应征者三方各自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而且,正是三者的相互需求使‘策划婚姻’得以实现。”

  王颖说:“首先是征婚者,正是因为他们是富豪,所以他们的婚姻风险要高于平民。他们对于婚姻是既渴望又害怕,即渴望得到理想中的伴侣,又害怕对方看中的不是他这个人,而是他背后的财富。所以,他们需要一个中介来帮忙,而这种中介要有相应的责任,有约束的手段,有保证,而且要调查清楚,很谨慎,也很简约,像百度一样,他只需要锁定一个范围,剩下的事情都由中介来完成。”

  “每个人都有想找捷径的心理,那些应征的女孩也都想嫁个有钱人改变命运,有这样一个机会,便会有很多人跃跃欲试,甚至很多是家长同意其应征的。所以,应征者多也不为怪。”王颖接着说道。

  王洪浩是苛特杰公司的总裁,他的《猎头》是一部关于人才争夺的奇书。猎头的英文是“Executivesea rch”,含义就是“捕获高级人才”。而婚姻猎头公司顾名思义就是“捕获最优秀的结婚对象”。

  自然,猎头公司就成了“征婚秀”的策划者,王颖认为:“婚姻猎头公司其实充当了一个中介的作用,双方的需求导致了它的诞生,这也是市场经济下的产物。”

  对此,德道幸福生活心理医学研究院祝正宇院长说:“这种猎头公司正是抓住了人们的心理状态,而且在市场上找准了赢利点,它的发展很适合市场行情。有需求就会有供应,也使‘策划婚姻’成为必然。”

  商业方式运作征婚 婚姻也被商品化

  “用市场的方式追求爱情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必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习惯了通过市场来获取一些东西,现在的商人就有这样一种心态:市场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包括婚姻。”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唐钧笑着对记者说。

  “整个征婚策划商业味很浓,各种合同便是最好的凭证,那些应征的女性一旦签了合同,她们就也被商品化了。假如应征者的目的就是为了钱,根本没有感情可言,那么,她所选择的这场婚姻就是一场市场化的婚姻,她就是富豪买来的商品。 ”唐钧这样说道。

  关于这场“策划征婚”,唐钧认为,也是一种模仿,是受了“超级女声”的影响,它也是要经过所谓的海选,一步步测试过关,最后才是一对一的程序,也就是说,并不像普通征婚那样“拉郎配”,应征者是要过五关斩六将之后才能真正和征婚者见面。

  法眼看“策划婚姻”

  在与王子夜的交谈中,她不止一次的重申:“我们的活动是完全透明的,不存在任何不合法的条件。”

  那么,法律人士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婚姻法》的参与起草者胡晓琳律师说:“‘策划婚姻’肯定是不违法的。虽然我国《婚姻法》规定‘婚姻要以感情为基础’,但感情是一种虚的东西,不能用法律来量化。”

  “‘策划婚姻’也折射出一种现象:凭什么富人就有资格去策划海选?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他有钱,所以想嫁给他的人很多。而这些女孩一旦嫁给了富人即使人格上受到屈辱,她们也是心甘情愿的,她依附于他,即使有一些触犯《婚姻法》的情况,她也不愿意说出来,自然法律也就无法保护她。”胡律师接着说,“人们常说‘《婚姻法》就是约束穷人的’。”

  新闻媒体在“策划婚姻”中的角色

  郭兴华教授说:“富豪本身就是一个新闻点,他有一些新的动向新闻媒体岂能放过他?无形之中,媒体在这场‘征婚秀’中就起到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唐钧研究员也提出了一些问题,他说:“征婚本来是私人的事情,经过媒体的完全公开,使私人的事情受到了公众的关注,征婚富豪成为了公众人物。可能引发一些问题,比如:社会对钱的估价过高,似乎有钱什么事都能办到;富豪可能成为人们嘲弄的对象,而这场轰轰烈烈的‘策划婚姻’也可能以一场闹剧而终结。”

  文化氛围浓厚的地区少有富豪征婚

  “我们只是普通的婚介中心,没有开展‘富豪征婚’的业务,在北京没听说过有专门为富豪策划征婚的机构。”北京紫禁城婚介中心的孙女士如此说。

  近年来,广州、深圳等地方屡次出现富豪们不惜斥资百万征婚的事件,而在北京,丁磊、张朝阳,这些公认的经济新贵,为何一个个选择了独身?

  心理咨询专家王颖认为,这与一个城市的文化有关,北京是一个文化底蕴浓厚的城市,皇城根下的北京人其实是很正统的,不能接受这种用金钱炒作起来的征婚形式。那些老总们不但不会因这种策划而欣喜,反而会认为自己会受到鄙视,由此而降低自己的社会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学教授郭兴华表示同意这种观点,他做了这样一个对比:“比如山西某县的一个小煤矿老板要征婚,就很有可能采取隆重的方式策划婚姻,相反,在北京,某总裁就可能以一个年薪十万的白领的身份走进婚介所。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用钱来诱惑,一个是对钱避而不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