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携妹求学折射断代的优秀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6:11 郑州晚报
大学生携妹求学折射断代的优秀民族文化

截止12月7日23时15分新浪网调查。郑州晚报/截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有一种真情刺痛心扉,有一种感动深入内心。透过大学生带着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事件背后的感动,国学大家、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申自强质疑部分中国人,患上了民族“文化侏儒症”;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人文研究所所长韩星教授则指出,大学生洪战辉在一定层次上延展了中国以“孝”为首的优秀传统文化美德;台湾著名的国学大师王财贵更是希冀:中国传统的儒家“精髓”文化能成为挽救世人良知和爱心的一剂救世良药。《郑州晚报》和新浪网联合推出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目前中国部分传统文化和精神缺失。

  调查问卷折射部分传统精神缺失

  如果你是洪战辉,你会坚持带着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吗?

  河南大学生洪战辉带捡来妹妹求学12年感动了无数的国人与海外华人,12月7日下午,《郑州晚报》联合新浪网推出了一项“你的爱心能打几分”专题问卷,就洪战辉带妹妹求学所折射出来的问题进行调查,截止到12月7日21时30分,有11380人参与了调查。面对此疑问,有3503人选择了“同情她,但自己不会带她求学”,占到被调查者的30.78% 。持“会带上一段,但坚持不了12年”观点的有3491人,2261人表示“会,并且可以坚持12年”,占19.87%。

  面对这样一个直扣内心的问题,如果你带着“小不点”求学,你最多能坚持多久?有4249人选择了1年以内, 占到37.34%;选择1-3年的2736人,占24.04%;而选择7——9年的只有131人,仅占到1.15%。

  “从洪战辉带捡来的妹妹求学所引出对爱心和良知的拷问,表明事件的产生其实有一定的社会基础,这就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所缺失的东西。”12月7日,四川某高校教师王维卿在网上留言说,他认为洪战辉的身上可以看出,整个社会人在物质文明发达的情况下在精神层面和爱心美德的缺失。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丁润萍认为,过去中国有路不拾遗的美德, 也有见义勇为的行为,可从目前的社会氛围角度说,在物欲横流的当代社会的冲击下,多数人都形成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从众心理,因而对社会出现了一种反感、无奈、冷漠和逃避的情绪。

  网友答案追问道德标杆何在

  洪战辉的事迹令无数的网友和读者直言感动,但令大家感动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在设计的问卷中,一项题为“洪战辉带着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的多项选项问题中,7246人认为洪战辉事件使自己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占到63.67%;选择“重新审视自我并对社会充满爱心”的有4692人,所占比例为41.23%;而选择“让我对生活充满信”的有2163人,占到的比例是19.01%。

  在一项更为直接的问题中,在匿名的情况下,大部分人对自己的爱心程度信心不足。在问卷中,我们专门制作了一道自评选项:摘掉各种伪装与面具,在一个真实的自我中,你能给自己的爱心打上多少分?给出的答案有:60-80分;80-95分;60分以下;满分四个空间。

  调查数据显示,选择60-80分的有6652人,所占比例为58.45%;选择80-95分的为2571人,比例为22.59%;选择60分以下的有1694人,占比例的14.89%;最为令人感叹的是,能给自己的爱心打满分的只有463个人,仅占到比例的4.07%。

  “流着眼泪看完洪战辉的故事,心情颇不平静。我相信,在一个文明古国里,这种可贵的精神能够感动所有的读者。” 12月7日,一位没有署名的新浪网友所发出的感慨赢得了很多人的共鸣,他认为身处逆境的洪战辉自强自立,把自己所有的情和爱奉献给了家庭,奉献给了“小不点”,他凭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坚忍、自己的宽容、自己的信念做着常人所不能的一切,我们应该向他致敬。他身上折射的是整个中华民族消失的传统美德。

  一个简单的问卷,不同心得的凸现。面对洪战辉事件的逼问,公众用答卷回答了问题,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缺乏感动、缺乏奉献爱心的中华民族美德;缺乏藐视困难、勇敢坚强的中华民族精神,我们需要在这个淡漠亲情、忽视友情、无视人情的时代重新竖起一根道德美德标杆。

  需要唤醒的公德与爱心

  事实上,洪战辉所做的事情引发了读者在精神层面的检视和检讨,并由此让大家开始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缺失和呼吁。 “道德正义日消,君子之风渐远,说我们现在的文化患上了侏儒症一点不错。”国学大家、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申自强谈到目前社会的道德缺失时向《郑州晚报》记者感叹道。

  打开眼前任何一份报纸、杂志,打开面前的电脑、电视,几乎每一个面对大众的传播媒体中都会找到这样的新闻,“暴力”、“腐败”、“自杀”、“一夜情”……还记得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关于诚信的话题:部分考生在作文里居然主张抛弃诚信,认为诚信在现实社会行不通。

  “ 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德基础就是从家庭开始,从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延伸出来的。”申自强认为,诚信缺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功利主义、拜金主义、崇欲主义、消费主义 、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如此种种,无一不是中国传统文化患上“侏儒症”的表现。传统文化宣扬的家庭观念是:孝敬长辈、爱护幼小;夫妻要相濡与沫、白头揩老;兄妹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对孩子则要严格教育,让他们知道做人的行为规范和标准。但看现在,什么包二奶、同性恋、兄弟姐妹会因为财产分割反目成仇……家庭在当代社会已变得面目全非,成为越来越脆弱的一个链条。

  申自强认为,当前中国文明的一个最大障碍是道德层面上最基层的家庭道德危机。在这种“根基”变弱变淡的状况下,部分地呈现出“冷漠、自私、猜疑”等社会肿瘤。

  “我们的部分传统优秀文化正在生活中一点点流失,这是一种十分可怕的事!但今天我从洪战辉的身上看到了希望,我希望他的爱心和行为能唤醒我们部分公众的侏儒症!当人们在增强这种亲情的伦常观念时,便会懂得对家庭尽伦也就是对社会尽职的道理。”

  寻觅断代的立身处世美德

  “洪战辉的行为展现给世人是一种美德,它不仅超越了时代,而且超越了国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人文研究所所长韩星教授说,另外,他也在一定层次上延展了中国以“孝”为首的美德,

  谈到中华的传统美德,韩星说, “孝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最基本的行为,韩星认为,一个在家庭中不知孝敬父母长辈的人,很难想象他在社会上能敬重师长和尊长,爱护朋友。所以, 孔子说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

  另外,“仁爱孝悌”是中华民族美德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仁”的核心是“爱人”,即重视人,尊重人,同情人,关怀人。而在家庭生活中,“仁爱”以孝悌为根本,兄友弟恭,形成一种浓浓的家庭亲情,这对家庭关系同时也会对中国社会的稳定性起重要作用。只有这样才可能做到像洪战辉那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论语说,“吾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这便是以以“诚”为基础的。为人的“诚实”,待人的“诚意”,对事业的“忠诚”等,历来是中国人交友的准则,也是中国人立身处世的重要美德。所以“诚”可以唤醒人与人之间的诚信缺失。

  国学大师崔元章告诉《郑州晚报》记者,中国传统文化向来尊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仰,以 “ 忠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为行事标准。 孔子曾说:“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而后,才可能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从而治国、平天下,让人类和平幸福。中国这样一套传统伦理文化体系,在世界其他国家很少见。它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而洪战辉的行为将这种精神演绎的让每个中国人肃然起敬。

  中华民族的根髓与脊梁

  在国人对洪战辉的行为进行反省和讨论之时,《郑州晚报》记者连线到台湾著名的国学大师王财贵。王财贵称,对于整个世界而言,儒家传统“精髓”文化可能是一剂救世良药。

  王财贵引言,十多年前,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发表宣言:“人类要想在21世纪继续生存下去,避免世界性的混乱,就必须回首2500年前的孔子道德智慧。” 美国威顿伯格大学宾•尤教授发表文章说:“日本经济在世界独占鳌头,韩国、新加坡及其他东亚国家的欣欣向荣,就足以证明:孔子思想可以作为重建

和谐社会的原动力。”

  “古人把道德修养视为人生的终极追求,由此创建了泱泱中华5000年文化延绵不断,这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孔子之后,由他的思想演绎出孟子的仁、义、礼、智;董仲舒的仁、义、礼、智、信;孙中山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这些无一不显示着儒家文化对家庭负责、对个人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为看不见摸不着的社会风气负责的精神支撑。所以,儒家文化绝对能重塑中国人的信仰和精神。”

  对此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冰也颇为认同,她说只有振兴民族传统文化,寻回中国丢失一百多年的儒家文化传承,才可能真正实现构建中国和谐社会的理想和目标。崔元章认为,目前中国儒家文化教育正呈复兴热潮,洪战辉的行为更是儒家“精髓”文化的完美实行。所以,中国需要更多的洪战辉,需要儒家文化。(记者 张志颖 尹海涛 郑州连线陕西、台湾国学大师)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