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一70多岁的老清洁工攒钱助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01 内蒙古晨报
呼市一70多岁的老清洁工攒钱助学(图)

范四元正在打扫街道 内蒙古晨报记者 王炬炜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康敏) 凌晨4点多,在呼市玉泉区小召后街上,一位老人拿着一把扫帚,穿行在清冷的大街上,为城市“美容”,老人名叫范四元。他将省吃俭用下来的5.6万元资助给了呼市私立育红小学。

  ★好心捐资助学

  有一天,与范四元生活整整20年的老伴告诉他,不愿跟他在一起生活了!要留下与儿子一起生活。与他相扶相依20年的老伴,竟说出了这样无情的话。他忍着万分的伤痛,独自一人在呼市玉泉区梁山街租了一间不足20平米的小土屋居住。在他居住的屋子里,记者看到,只有一张破床,一卷旧行李,一个炉子。范四元过着十分清苦、孤单的生活。

  干着马路清洁工作,范四元老人感到很充足,很快乐。他对记者说:“这样的工作能服务社会、服务行人,感到很欣慰。同时,每日在马路上工作,能看到很多的人,能使我忘掉那个伤透了心的家庭。”虽然每月只挣500多元,但他将四年省吃俭用积攒的全部积蓄和离家时随身所带的一点生活费共计5.6万元,全部拿出来给了呼市育红小学。

  老人对记者说:“在我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多做点好事,也算我这个孤单老汉活得有价值,没有白来世上走一趟。”

  ★老人被迫离家

  1948年,范四元从山西省定襄县来到呼市。

  1975年,他在呼市玉泉区沟子板村安家落户。他在村子里盖起了三间大正房,村里给他落户时他分到了几亩地。从此,他就靠种地为生。

  同年,经人介绍,他认识了丧夫的赵某。

  2000年,老伴赵某所带的儿子付某要结婚,为此,老人将一间大正房给儿子做新房。同年,因沟子板村要扩路,他们居住的房子紧挨马路,他家大院的几间门脸房在扩路拆迁范围之内。村委会通知了他。得知消息的儿子付某为了在拆迁时能拿到全额的拆迁补偿费,竟在他不知情的时候,将他盖的所有房屋的产权改为其所有。在房子拆迁出示

房产证估算价格时,他才发现儿子竟干出这样荒唐的事。因
房屋产权
老人与老伴和儿子有了意见,他独自来呼市市区生活。

  呼市育红小学的张校长针对范四元助学一事对记者说:两年来,该校陆续收到清洁工范四元的助学金5.6万元。一个70有余的清洁工能将自己养老的钱拿出来助学,他的举动感动大家,我们真是没有想到啊!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