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供暖纠纷的法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14 央视《法治在线》

  演播室:随着一年一度供暖季节的到来,我国北方各地冬季供暖工作又提上了日程。取暖费价格的高低与供暖质量的好坏成为老百姓关心的主要内容。我们法律连连看节目上周五请来了周兴武律师在线解答供暖纠纷的法律问题。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周律师。

  他 曾为保险合同中“仓至仓”的说法明确定义 为当事人追回被对方企图卷逃的近千万财产
他 曾办理的艾滋病人隐私权案件 填补了艾滋病人群 隐私权利 缺乏司法保护的空白 本期法律连连看特约律师周兴武 为您解疑释惑

  主持人:现在,购买

商品房的朋友越来越多,购买商品房的个人支付供暖费已成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有部分观众却向我们提出:想自己自主供暖怎么就那么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接通第一个电话,看看这位观众到底碰上了什么事情。

  [业主是否可以自主拆除供暖设施] 观众来电:我想咨询一下,我们家里现在正在重新

装修,白天一般很少都在家里,所以觉得小区的集中供暖特别浪费,于是我们想自己换一下天然气的供暖,我们想要求热力公司把我们家的暖气设施给拆了,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办呢?

  律师:这个是关于我们合同法里头讲到的合同解除的问题,你们现在就是说因为原来有这么一个热力公司的供暖问题,你们现在要变换成自己有选择性的、有时间、有阶段的供暖,在这种情况下,你们要履行一个解除合同进行的义务。你们不再使用他们的热力供应,你们要自行供暖,看他们(热力公司)是否同意,同意的话,你们双方签定一个协议,把原来的供暖的协议解除掉,同时由他们来负责(拆除设施)。

  律师提醒:在合同期内,想要单独取暖的业主,应当通知热力公司,解除供暖合同,在有技术保障的情况下进行设备拆除。如果热力公司不同意解除合同,双方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确认其合同是否能够解除,然后根据法院或仲裁机构的认定依法执行。

  演播室:想拆除或者更换暖气设备业主需要事先和热力公司协商,那么热力公司提供的服务不到位也就是说如果遇到暖气不暖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们来听听下一位观众的来电。

  [给我的服务不合格,我还要付费吗]

  观众来电:我想跟你咨询一下,我现在住的小区给我提供的暖气,我觉得根本不热,我跟他们物业也协商了很久,一直也没什么提高,现在我们每天还要自己在家里用电暖气加热,而且一样要交那么多的供暖费。那我们可不可以拒交暖气费呢?

  律师:这个问题要两步解决,第一步你首先要确定供暖有没有达到你们合同约定的,当时供暖双方约定的标准,或者是达到国家强制性的标准,你们首先要找到技术监督部门或者是其他的相关权威部门来认定一下你们在供暖履行合同中有没有达到标准,如果说供暖没有达到标准的话,按照我们国家有一个规定,(法律术语)抗辩权,主要指一方在履行合同中间不符合合同约定义务的,另外一方也有权拒绝履行自己的义务。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果供暖服务不达标我们是有权拒绝交纳供暖费的。这里有位来自辽宁观众的来信,也是关于是否缴纳供暖费的问题。这位辽宁的观众朋友说,当初他是与热力公司签定的供暖协议,由热力公司为业主提供供暖服务,后来热力公司又与物业公司约定将供暖费债权转让给物业公司,但是并没有事先通知他们。他想问遇到这种情况他是不是可以拒交供暖费用?

  律师:如果说是我们的热力公司和物业公司没有把收取费用从热力公司转移到物业公司的行为告诉住户的话,我们的住户有权拒绝向物业公司交纳费用。 律师提醒:热力公司与物业公司就部分的拖欠费用达成转让,是受法律保护的,即《合同法》上讲的债权转移,法律规定这种转移行为应当通知拖欠费用的住户,否则不生效。所以,在未通知之前住户可以以此理由拒绝向新的债权人交费

  主持人:在我们法治在线邮箱里,有很多网民朋友提出了因热力公司检修地管线到家里拆墙检查的问题。有一位观众问道:他们家刚装修好,但是热力公司说地埋供热管网破裂,让他们家配合把墙体面和地板整个撬开检查,事后热力公司也没个说法。这种情况下它应该怎么办呢?他的损失由谁来赔?

  律师:地管线它牵扯到的是整个小区或者是一个很大范围的供热的基本的条件,如果这个地方确实有问题了,我们的热力公司在检修过程中受到了这样的阻挠,势必对小区或者是更大范围内的居民住户造成供暖的影响,造成不能供暖或者是其他更大的一些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住户应该全力配合热力公司进行检修,进行维修。但是说到这些,不代表我们这家住户的权利不受到保护,他到最后,如果是把他的地板拆掉了,影响到他地板以后的使用,不能恢复了,造成了很多的损失,我们的热力公司应当给与赔偿。因为这一段热力的维修、维护所产生的费用都是由热力公司来承担的。

  主持人:看来热力公司对我们供暖设备检修,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否则到最后不但大家的利益会受到损害,自己的利益也可能受到损害。好,节目的最后周律师根据经验,给观众朋友提了几点意见,我们来看一下。

  律师提醒:根据这次节目我发现,关于供暖大家比较关心供暖质量达不达标的问题、采暖多样性的问题和因供暖影响到自己利益的问题,在这我建议大家首先要积极主动客观冷静,客观冷静的找出问题,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不要意气用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比如说因私自拆除自家暖气设备啊,导致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等等。希望大家能安安全全的过个暖冬。

  演播室:希望本期法律

连连看供暖纠纷的法律问题能帮助您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这期节目到这就结束了,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问题 欢迎用以下方式来信来电咨询。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