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专题 > 正文

刑满释放人员将捐肾续:儿子由恨转爱敬佩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0:00 东南早报
刑满释放人员将捐肾续:儿子由恨转爱敬佩父亲

马建华:“我想用生命换回尊严” 天府早报 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朵玫瑰代表的花语是‘幸运之神’,我们衷心祝愿你顺利完成手术,希望你能平安回到你的家乡。我们大家都会为你加油的……”昨日,得知马建华将搭乘下午3点50分的飞机飞至福州捐肾给一位陌生人,周小琴等几位川大志愿者手捧由7朵玫瑰组成的一束鲜花赶到医院,为马建华送去幸运和祝福。

  “别开车!等一等……”昨日下午2点,马建华在天府早报记者护理和陪同下正准备上
车赶去机场时,一辆飞驰而来的出租车突然来了个紧急刹车拦在路中央,从车上跳下来4名学生打扮的男女。一见到马建华,杨飞就跑上前去紧紧握住马建华的手:“我们是四川大学的志愿者,在天府早报上看到你的事情并‘诀别成都’,今天是特地来给你送行的。”

  话音落地,一名女同学就把一束火红的玫瑰送到马建华面前。女同学一笑脸上就盛出一对可爱的酒窝儿:“这里面总共有7支玫瑰,花语代表‘幸运之神’。”这位名叫周小琴的女生告诉马建华,她们从报上得知了马建华的过去和现在,也知道他此刻的身体状况有多衰弱。“不管你过去做了什么坏事,但今天,你的行为值得我们大家尊重!我们希望你不仅能达成心愿,更希望你平安回来!”几位川大志愿者围着马建华一一握手,似手想把他们每个人的能量都传递到他身体内。

  “活了37年,第一次为自己做的事情感到荣耀,我谢谢大家!”望着手中的幸运玫瑰、感受着所有人的真心诚意,不善言辞的马建华眼眶有些泛红。

  儿子有话口难开

  这次福州之行,马建华14岁的儿子马小涛(化名)将陪同父亲一同前往,在去往机场的路上,小涛始终低着头,沉默着,似乎有无限心事。

  下午3点,一切手续办妥,就要准备登机了。走向登机口时,马建华停住脚步,回头望着近日来一直陪伴和治疗他的主治医生们。一直沉默不语的马小涛隔着一段距离,看着大口喘气的父亲,嘴唇动了一动,似乎想要说些什么,最终,他什么也没有说。当面对记者的镜头时,小涛却忍不住流下眼泪:“10多年来,父亲在我心里从来就没有什么印象,即使有印象,也是一个坏人的烙印。每当看着同龄孩子一家三口乐呵呵逛街的情形,我心里就酸酸的……”

  小涛说,一直以来,他都觉得有没有这个“坏人”父亲无所谓。在他幼小的心里,父亲曾经犯过的罪过始终难以释怀。直到昨天下午,小涛哭了:“我一定要陪着他一起去做捐肾手术,我害怕他可能……我希望他顺顺利利做完手术,好好下手术台。”说完这些本想对父亲说却不知如何开口的话,小涛已是泣不成声。

  3点20分,提醒尽快登机的广播再次响起,马建华回到登机口,高高举起双手挥别众人,挥别成都……

  如果成功去救更多的人

  马建华与受捐者倪锡恒昨天首次在福州见面

  昨日傍晚7时。受捐者倪锡恒已经到达福州长乐机场,正在等待马建华;“他到了?”走下飞机,马建华的脸上有了笑容,“你们说我是在帮助他,其实是他在帮我。我这臭名声,有他才干净点!”

  在儿子马晓涛的扶持下,马建华走向接机大厅。他喘息着,步子放得很快,快到儿子都要加紧才能跟上。马建华说:“天气冷,早点去见倪锡恒,他也有病,不要让他吹久了风。”

  倪锡恒出现在马建华面,身高170厘米左右的男人,因为受病折腾,腰佝偻着,脸瘦得只剩下一层皮。

  倪锡恒被介绍给马建华,他把自己的目光停留在马建华的脸上,有两三分钟时间,不转动。他嘴唇抖动,似乎要说什么。马建华扶助倪锡恒的手,喘着气,笑笑。

  “如果这次捐肾成功,”倪锡恒说,“我肯定用自己的医术去救更多的人。既是为自己的幸运去救人,也是帮马建华去救人。”

  马建华把手扶在儿子的头上,听着,脸上笑容浮现。

  倪锡恒的妻子说,当日早4时,倪锡恒就醒了,5时从邯郸乘车到北京,再飞到福州,一路上,他的腿疼得受不了,疼极了,就用一些止疼药,挺到福州。

  这位邯郸市第五

医院的内科医生说到自己的病时,脸上充满自责和伤感,“苦了妻子和孩子。”现在他的家庭因为治病已濒临绝境,已经花光了10多万元,所有亲属朋友的钱都借光了。现在,单位每个月只给他发180元生活费,还不够他一次做透析,而他每3天就要做一次透析。

  妻子无奈外出打工,但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也是杯水车薪。上高中的儿子在家照顾病中的父亲,这个家眼看就支撑不下去了,马建华的义举是全家最大的希望。天府早报记者杨丹 罗巨浪 天府早报记者郑其/文向宁/图

  昨晚7时,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南方冬天的风同样猛烈,呼呼地刮个不停。在国内到达厅内,早已等候了不少接机的人。再过十多分钟,从成都飞至福州的航班就停在机场,四川成都的马建华乘坐的飞机将抵达福州。此次,他是带着严重的肺病,接受一次“自杀式”的捐赠器官公益行动。

  脸上透着坚强

  昨晚7时12分,飞机准点到达。旅客们三三两两地走出到达厅。约7时半,一位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在两人的搀扶下,缓缓地向机场到达厅走出来。他就是马建华。

  面对记者的镜头,马建华没有言语,只是微微点头。可能是由于旅途劳累的缘故,他看上去很虚弱,脸色很苍白,黑夹克外套下裹着的身影显得很单薄,步履也有些蹒跚。马建华走出机场的大门的那一刻,他在寒风中打了个踉呛,但很快又自己稳住了步子。透过昏黄的灯光,他的脸上微微透着一股莫名的东西,看起来很坚强。

  有人在前面给马建华引路,并告诉他这里就是福州。但马建华只是看了看机场外的灯火,仍旧没有从嘴里说一个字。

  儿子由恨转爱

  马建华的儿子此次也乘机随同前来。对于父亲此行,他的儿子说,父亲做出的行动很伟大,他很敬佩父亲。从到达厅至门外的几分钟时间内,他告诉记者说,当时自己听到这个消息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说实话,以前内心是很恨父亲,觉得他不仅没有做出什么好事,而且也没有照顾好自己,但是现在这种念头完全消失了,他觉得父亲不仅爱自己,也爱这个社会。如果不是因为他身患重病,相信父亲会重新振作,为社会为家庭也为自己做出一些事情的。

  记者几次欲接近马建华,想听听他到了福州后心里的想法。但是看起来马建华身体非常虚弱,加上旅途劳累,此时根本无法说话。

  几分钟后,马建华被前来接机的人员扶上了一辆中巴车,车子迅速离去。东南早报记者赖劲松 康云文/图 四川《天府早报》、福建《东南早报》联合报道

  相关专题: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临死捐肾“浪子”用生命赎罪
华商网-华商报:捐肾换尊严带来的震撼
红网:“自杀式”捐肾换尊严,谁该震撼?
东南早报:捐肾浪子告别成都:三鞠躬敬请邻居原谅
东南早报:成都浪子用生命换尊严顿悟回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