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专访伍燕华谈5年来追凶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7:37 法制周报
记者专访伍燕华谈5年来追凶历程(图)

拿到判决书后的伍燕华欣喜异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这是激愤的5年,更是执着的5年。残疾的身体时刻提醒着湘妹子伍燕华:抓不到元凶决不罢休!

  5年前,18岁的湘妹子伍燕华被同乡邓武骗至河北石家庄,继而被逼迫卖淫,为保贞节她毅然跳下四楼,重伤致残。案发后,强迫她卖淫的同乡销声匿迹了。

  5年来,这位外表柔弱的湘女拖着伤残之躯坚持追凶,终于在今年4月发现了凶手的踪迹,警方顺利将邓武擒获。今年11月底,石家庄桥西区法院开庭审理了邓武强迫卖淫一案。伍燕华特意从打工地北京赶到庭审现场,她要亲眼看到恶徒的下场。

  12月9日,法院以强迫卖淫罪判处被告人邓武有期徒刑11年。

  独家对话:

  当时抱定了一死的决心

  2005年12月21日下午5时20分,当北京-

石家庄的城际列车缓缓滑向站台尽头时,专程从湖南赶往石家庄,在此苦候了3天的《法制周报》记者,终于见到了历经磨难的湘妹子伍燕华。

  黑夹袄,红围巾,长发飘飘,当一脸灿烂的伍燕华走出车站时,石家庄干冷的空气中似乎涌动着一股暖流。

  还是喜欢吃香辣的湖南菜,还是惦念家乡的山水。见到家乡来的记者,伍燕华倍感亲切,她说,虽然她很想念家乡,但是这次来到石家庄就再也不会离开了,她觉得这样的圆满结局来得如此突然,一切恍如梦中。她开始喜欢石家庄这座曾带给她伤害如今又带来温暖的城市。“我希望在这个曾一度不敢听到的城市里,展开人生新的一页……”

  记者:你好!燕华,现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

  伍燕华:现在我的腿好多了,恢复得很快,已经可以穿稍微有一点高跟的鞋子了。

  记者:对于12月9日石家庄桥西法院对邓武的判决,你满意吗?

  伍燕华:对这个判决结果我非常满意,我不在乎赔不赔钱,这个判决不仅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更增添了我对社会的信任感。事实上,我知道我很难拿到赔偿,因为邓武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

  记者:能描述一下你拿到判决书时的感受吗?

  伍燕华:这几年,我压抑、自卑,害怕出门见人。现在坏人得到了法律制裁,我特别高兴(笑)。这期间我身体也恢复了许多,时间会将一切冲淡,我一定要重新开始我的新生活。

  记者:作为家乡人,我代表湖南的乡亲向你表示祝贺!我还感觉到,你对河北人民心存深深的感念之情。

  伍燕华:是的,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湖南和河北的好心人帮助了我,今后只要我有能力,一定会努力帮助别人。

  记者:面对歹人你当时为什么会想到跳楼,以死抗暴呢?

  伍燕华:我当时是抱定了一死的决心:如果我听任了他们的摆布,我就毁了。我不能对不起自己,更不能对不起家人。当时我身上只有身份证和一个电话本,我想,我死后肯定会有人看到身份证和电话本,会通知我的家人。

  记者:从四楼纵身一跃后,你还有感觉吗?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伍燕华:当时我甚至没有晕过去。真想不到自己没有死,除了腰痛外,全身只是感觉到麻,并没有痛的感觉。当时真的是很高兴,觉得自己很幸运,大难不死。

  记者:你现在怎样看待当年的选择?

  伍燕华:从开始到现在,我就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尽管我身体受到了伤害,但我也得到了很多。在石家庄我遭遇的不仅是厄运,还得到了好心人的爱心。我从一个小女孩成长了,虽然这种成长几乎是以生命为代价,然而,这种心理阴影现在被一股股社会关爱冲淡了。

  记者:刚才听你说打算在石家庄找工作?

  伍燕华:石家庄对我来说是个伤心地,但也是我的福地。现在我非常喜欢石家庄,希望在这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我身上,一直贴身放着一份名单,那上面记录着曾帮助过我的石家庄的好心人,我好想回报他们;另一方面,平原地区对我的腿脚恢复有帮助,在这里我走路不用爬坡。我对工作没有过高要求,只要稳定就好,我只读到初一,文化太低,又不懂电脑,身体还不能提重物……但我会努力学习,好好工作。

  本报特派记者 陈安庆 发自河北石家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