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北京黑票点老板卷走订票款千名大学生被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01 京华时报
北京黑票点老板卷走订票款千名大学生被骗(图)

小黄说,她交的1000元订票款是舅妈给的,还不知该如何交代。本报记者 甄宏戈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作者 柳志卿) 票点老板携款“失踪”,其员工称约千名学生被骗

  昨天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女生黄文曦接到同学电话:“快去新新公寓吧,你被骗了。”

  十几分钟后,小黄赶到了位于新新公寓的“博通商务”公司,她首先看到的是警察
。在收取千名学生的订票款之后,博通公司老板昨天“失踪”了,而昨天本该是开始供票的日子。

  预交大量订票款

  中国政法大学大四女生黄文曦来自四川。小黄的姥姥和姥爷在北京居住了很多年,今年春节他们打算和小黄一起回老家看看。

  1月初,小黄在学校看到了“博通商务”公司的订票广告,“学生半价票和卧铺票可以提前20天预订”、“确保订票准时出票,违者将赔偿5-10倍票面款”。

  1月3日,小黄向博通公司订购了3张1月18日飞往成都的打折飞机票。她按要求预交了票款的80%的作为订金,共计1000元。

  小黄的校友小谢也在1月初向博通公司订了去四川的火车票,他交了200元钱,包括票款的80%和40元手续费。

  据学生介绍,小广告博通公司的订票小广告从12月初开始就向位于昌平的各大高校大量发放。很多学生通过该公司订票,他们分别预交了从60元到1000元不等的票款。

  取票当天老板失踪

  博通公司表示只预订1月14日之后的票,12日开始供票。

  昨天,学生们到位于昌平城区新新公寓的博通公司取票。但该公司的职员告诉他们,老板卷了一千多张票的票款跑了。职员称他们也被骗了,工资都被拖欠。

  昌平警方在昨天上午到该公司进行调查。

  昨天一天,一些不知情的学生按约来拿票,更多的学生则是听闻消息后,前来向警方登记自己受骗的情况。

  记者昨天下午3点半赶到新新公寓时,有近三十名学生守候在门口,期待警方能够给他们一些令人欣慰的消息。

  从3点半到晚上5点半,前来登记学生有近百名。他们分别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学院以及附近的一些民办高校。

  据博通公司职工向警方和学生提供的信息,约有千名学生交了钱订票。

  学生存在购票难题

  在博通公司,警方没有在现场查到代售资质证书和设备。

  与博通公司相邻办公的一家公司的陈先生说,博通公司搬到这里还不到一个月。博通公司打出订票广告后,每天都有二三十名学生前来咨询订票的事。

  在博通公司的墙上,贴着一张火车时刻票。学生们回忆,他们订票的时候,房间里没有售票机,也没看见铁路局颁发的牌匾。

  中国政法大学的小谢说,他曾怀疑过这家公司,“他们没有什么东西,也不要学生证(就能订学生票)。”但该公司的职员告诉他“公司在火车站有人,根本不用学生证就能买到学生票”。

  据了解,通过博通公司订票的学生,要么是错过了学校的订票日期,要么是需要订学校无法提供的卧铺票或飞机票。

  在离新新公寓不到500米的政府街上,有一个正规的火车票代售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票只能从火车站买,因为只有火车站才有检查学生证售票卡的机器。

  学生们说,进城到火车站买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且不一定能买到票,而年底又面临各种考试,时间宝贵。所以,当博通公司称可以预订学生票时,他们才纷纷通过其订票。

  事件发生后,学生们最担心的是,他们今年如何才能买到一张回家过年的票。

  -警方提醒

  北京铁路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正规的火车票代售点,应该有北京铁路局颁发的代售牌匾,列有监督举报电话;有售票设备;旅客当时就能拿到火车票;不向旅客收取押金或订金。并且,代售点应该有具体的收费标准: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每张5元。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