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二手手机“火”了谁“祸”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7:24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林昱) 近日,包头读者杨先生来电报料:旧手机市场里存在销赃现象,大有可能成为二手手机销赃的约定地点了,一些小贩打着收售旧手机的招牌销售赃货,助长了小偷们抢、盗气焰。就他本人已丢失了三部手机。

  包头郊区的贾先生购买了一部价值2150元的品牌手机,用了一天就没电了,电池换了三四次,就是不好使。

  ★调查:二手手机的赚钱秘密

  记者走访了青昆两区的部分旧手机露天市场和门市交易点,发现几百米的路段上就有20余家收购点,到底是怎样的利润空间吸引了二手手机经营者?他们赚钱的秘密是什么?

  记者来到一个朋友开的维修手机同时代收售旧手机的门市“取经”,他说记者的这款手机收回来后能卖到300元就不错了,因为新机不过七八百元。但是,这一进一出的利润就在150-200元。其中,不说原电池被拆后另卖高价的可能。如此算来,这款在收旧手机老板眼里不值一提的过时手机,尚能挖掘出这样大的利润,何况还有些时尚气息的旧手机了。

  ★现象:二手手机改头换面再销售

  二手手机是通过怎样改头换面来赢得市场一席之地?据记者一位经销手机维修业务近7年的“内行”朋友透露,收售一部二手手机有三种赚钱途径:一是在收购时尽量压低价。二是将收到的手机高价直接出售或转售给某些专门的改机者。三是有的经喷漆、打磨翻新后直接出售。数量不菲的二手手机至少有四五成在包头地区经“乔装打扮”后冒充新机在市场上出售,或者销往包头郊区乃至更远地方。

  ★治理:专项整顿二手手机市场

  二手手机市场到底该怎么治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近日,由包头商务局牵头,包头市公安局、工商局联手对包头市的旧手机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

  目前,包头市经营旧手机的门市和摊点共42家,全部为个体经营。有关部门每月审查《收购旧手机登记簿》,随时检查出售旧手机的经营情况。

  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无照经营和违规经营的门市和摊点予以清理和取缔,打击不法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提高了经营者守法经营的意识,更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提醒:慎重购买二手手机

  更换手机要想不吃亏,消费者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记者采访中,代理包头市地区一品牌手机售后服务的刘先生提醒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要亲自打开手机,仔细检查它与同样型号的新手机的内部结构是否有差别。

  不论是购新机还是二手机,必要时可以要求摊主在收据上注明试用期,如果在试用期内发现质量问题,可以要求更换。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