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祭祖 19口全穿唐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4: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春节祭祖 19口全穿唐装(图)

  柴姓一家给读者拜年■本报记者闻英奇摄晨报讯(记者赵矫健)沈阳市和平区昆明南街的刘淑珍大娘一家今年要把年味过足。

  祖孙三代的一家人搞了个“新花样儿”———19套唐装做好了,巨幅家谱挂好了,
团聚大餐订好了,就等着老的少的从四面八方赶回来,恭敬地祭祖,热热闹闹地吃顿年夜饭。

  节前“热身”:置好唐装和家谱

  今晚才“接财神”呢,可是73岁的刘淑珍大娘和家里人昨日已开始了节前“热身”。

  记者走进屋子,一幅悬挂在墙上的金边绸缎巨型家谱,十分显眼。门厅一侧,各式颜色、不同尺寸的唐装,整齐地挂了两排。而刘淑珍的老女儿柴红、11岁的小外孙子金睿早已套上了新装,提前寻“年味儿”。

  刘淑珍大娘的三儿子柴华说,柴家祖孙三代现有19口人,“无论是远在吉林,还是北京的亲戚,大家都会赶回来,叙叙旧,吃顿团圆饭。”

  “赶个时髦”:上饭店吃年夜饭

  柴家决定今年年夜饭在饭店吃,“这会省出时间,让大家多在酒桌上聊聊,一家子团聚不容易,赶个时髦嘛。”

  记者得知,到昨晚为止,柴家在外地的人已经全回来了。“只要他们能平平安安的回来,我就知足了。”看到儿女围坐,身着红色唐装的刘大娘,乐得合不拢嘴了。

  民俗学者:祭祖习俗值得提倡

  记者在某服装商场注意到,唐装柜台前总有顾客在喜气洋洋地挑选着,“过年就穿这么一回,价钱贵点也值!”正在给父母挑选衣服的李女士说。

  著名民俗学者齐守成介绍说,北方地区的一些百姓,还保留着祭祖的习俗,逢年过节,全家人一起祭拜祖先。

  “这也是发扬了中华民族的忠孝(传统),这种传统习俗还是值得提倡的。”齐守成说。

  相关链接:春节祭祖习俗

  每到初一的子时,全家大大小小都换上新衣、新帽、新袜、新鞋,祭拜祖先,在供奉祖宗的神位前面,点烛、烧香、焚纸、放炮,子孙跪拜如仪,称为“发纸接种”。

  祭祖的意义是慎终追远,更表现源远流长,有望于后裔的繁昌,所以行事之时,严肃、隆重、恭敬、诚挚,全发自中国传统的伦理思想。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