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留守人士自我安慰:在北京过春节的十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09:21 华夏时报

  过年留守北京这个决定英明 在北京过年的十大理由

  难道真的是“非副刊”前不久那期“有钱没钱咱都回家过年”造的孽吗?这几天,当汹涌人潮涌向首都国际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请问北京还有别的站吗)时,我们感到了一丝恐慌。

  一想到瘦小的我将于今晚被装进那个绿皮儿临时加车里并将颠簸14个小时,一种强烈的愿望纠缠了我:真想不走了,留在北京过年!

  是的,如果你不回家过年,那你可能会变成一个不孝子,因为老爹老娘正盼着你常回家看看。但是,你已经没法回去了,那就别折磨自己了,春节到来前一天,“非副刊”推出十大理由,帮助留在北京过年的你做到心安理得。

  理由一,省旅途劳顿。这些劳顿包括——半夜三更去火车站搏票的麻烦;和讨厌的同事赔笑脸以便说服人家替你值班的麻烦;坐完飞机坐火车、坐完火车坐汽车、坐完汽车坐牛车的麻烦。省去这些麻烦后,你只需猫在自己的小窝里,坐看窗外风生水起、风云变幻就可以了。

  理由二,省钱。科技意味着花很多钱让事情变得简单,然而回家却意味着花很多钱让事情变得麻烦。我的同事苏三去西站的人潮人海中花了700多块钱买了一张高价硬卧票;我的领导花2000元买到一张去长沙的飞机票,他将有生以来第一次坐头等舱,因为售票员说,这是年前最后一张飞长沙的机票,你要不要;诚然,我的火车票只花了33块(我说过是加车),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需要为回家而肉痛,我有四个亲侄子三个亲外甥,我两个表嫂一个表姐也都赶在我回家前生了孩子。你知道,这年头,红包里不装个百八十块,根本拿不出手。

  理由三,感受北京的交通畅通!你知道,这是你做梦都在企盼的情景啊。当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时候,江的这边立马清静了下来。所以,当百万外地人返乡过年的时候,整个北京城也会刷地清静下来。那时,北京有极为宽阔的马路,想想看,那么宽的路上只有你等少数几个或者几辆车在溜达,多气派啊。

  理由四,睡觉。如果不回家,你完全可以关掉手机大睡七天没人干涉!

  理由五,为了你的牵挂——你的花,你的鸟,你的猫,你的狗,甚至为了你厨房里的小强。如果回家过年,你会像我一样忍受与爱犬分别的痛苦,你厨房里的小强也会因为找不到充足的口粮饥饿而死。想给它们打个慰问电话吧,可人家又不会说话。如果在北京过年,就可以和它们长相厮守了。

  理由六,为了小偷。当然,我不是指和小偷长相厮守,我指的是避免小偷在你回家过年的时候光顾你的小窝。即使你像我一样穷吧,想想看,小偷先生坐在你的马桶上,看着别人写给你的情书,吃着你积攒的零食,肯定会让你很不爽的。

  理由七,为了你的健康。你不用被爹娘拽着给你大姑去拜年,也不用被同学拽去通宵搓麻,他们不知道你颈椎不好,医生说过汽车急刹车的话,别人没事,你的脖子就有可能断掉。你也不必被拉着去和N年不见的中学同学应酬,听人家吹牛你不爽,看人家带着漂亮的女友你不爽。

  理由八,真正感受一把北京这个和你息息相关的城市。你知道,春节期间,北京大大小小的庙会很多的。老北京的民俗集中展示在你眼前(有关这项,请看B06-B09的庙会专版)。想想看,上午到商场积分凑返券,下午逛庙会看燕子李三、大刀王五们表演,时而来串糖葫芦,时而来坨棉花糖,很有味道呢。

  理由九,省去离愁别绪。你知道这样说很不孝,但是你娘总是这样说:“不回来也罢了,回来后又走掉,娘心里头难受啊。”为了让娘少些离愁,干脆把路费钱省出来寄给你娘吧。

  理由十,没有理由,因为你是北京人。如果你是北京人,干吗不舒舒坦坦地呆在北京呢?啥时候外出旅游不行啊,偏偏赶这个挤死人不偿命的春运高峰?!何况,北京也可以放鞭炮了,你还可以去京郊农家小院小住几天,你可以去延庆泡温泉,可以去密云滑雪……

  最后,无论你因为哪种理由留在北京过年,你都是值得羡慕的。那些正在火车上颠簸的人,他们此刻所渴望的幸福,正是你现在所拥有的。所以,珍惜吧,兄弟。至于你对家的思念,他们会帮你带到的。

  (小宝)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