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祈福游客扎堆北京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02:59 新京报

  一些庙会游客多了垃圾少了,环卫工人说“游客环保意识在增强”

  

祈福游客扎堆北京庙会

  北海庙会,女孩手持装满玉米粒的杯子,向“福”字撒玉米,祈福新年。本报记者袁烽摄

  

祈福游客扎堆北京庙会

  石景山游乐园,高跷演员表演叠罗汉。本报记者王申摄

  

祈福游客扎堆北京庙会

  妈妈抱着孩子触摸狂欢音乐花车。本报记者王申摄

  本报讯 昨日北京各大庙会进入第二天,尽管下午的时候天气突然变脸,但这股冷空气并没吹走人们心中的喜气和热情,各家庙会上依旧是人头攒动。

  除了看表演、吃小吃,新年祈福可是一件大事。庙会里和祈福有关的活动项目,如打金钱眼、请福牌等总是吸引很多的游客,而游客在这方面也绝不吝啬腰包中的钱。

  白云观庙会依旧是游人如织,冷风中排长队的不少游客已经等不及排到殿前,站在台阶上登高闭眼冲着殿内的神像就开始祈福,只要心诚就行,离远离近拜都一样。东岳庙会则遍地是“福”,福牌、福路和福树上祝福语随处可见。请福牌的市民把自己的心愿挂在福树上祈求吉利,“财源广进”、“事业发达”、“金榜题名”、“子孙成才”……发放了多少福牌都没人能统计清楚了。祈求富裕生活的人还把“财神”请回了家。

  北京市惟一在开放的街道上举办的庙会———厂甸庙会初一当天就迎来15万多的游客。昨日,据宣武区环卫局业务科彭科长介绍,初一厂甸庙会共清理近20吨垃圾,今年游客数量多于去年。为此环卫局为此投入4辆垃圾压缩车、4辆机扫车、1辆水车和16辆三轮垃圾转运车,派出150名清洁工。

  但昨日厂甸庙会的一名清洁工表示,虽然今年游客多了,但垃圾少了,“和游客的环保意识增强有关。”

  ■庙会花絮

  禁止带香只为环保

  昨天,白云观元辰殿前的长椅上放满了各种香,几名道士正举着喇叭向大家宣布,“香不能带入殿内。请放到这里,出来可以带上。”游客们听后,脸上掠过一丝纳闷的神情,但几乎无一例外地应声止步,并配合地将香放到长椅上。但有的游客放下香后,则好奇地向其中的一名道士咨询原因。

  道士解释,以往举办白云观庙会时,每天上万人进殿后,留下的香特别多,不仅粉尘污染无法避免,而且每天收拾那么多香对于他们五六个道士而言,压力也比较大。所以这一回出于环保和卫生的考虑,今年该殿第一次决定让游客不带香入殿。游客们都很配合。

  白云观庙会

  难找队尾游人改殿外祈福

  排队者七八十人,在药王殿外台阶上闭目默念心愿

  本报讯昨天,来白云观庙会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在殿前排起长龙阵。在药王殿前,不少游客想排队却怎么都找不到队伍的末尾。

  原来,这个几十米长的队伍忽然把“尾巴”一转,又被迂回地排成了“之”字形,看着将近七八十位排队者,游客只能望而兴叹,一名游客举着香,无奈地叹息:“谁能替我将香递一下呀。”这时,一位老太太穿过人群后,径直走到殿外正对着殿的台阶前,闭上眼睛默默地念念有词。完毕后,她解释:“只要心诚,门口拜也是一样的。”这一下,不少等不及排队的游客都站到了台阶上,“这里高,还能看得见里面。”一时,各个台阶上也不乏闭目祈福者。

  据了解,从前天开始已出现这样的火爆场面,对于庙会的红火,组织方却相对低调,“建议游客可以考虑初七后再来,以错过热闹的时间段。”因为初七后,除了观外面不再设摊位,其余观内的任何活动都一样进行,游客不仅可以燃香,还不会这么拥挤。

  东岳庙庙会

  鲜红福牌包围寿槐

  “祈福迎祥,带福还家”成为昨日主题

  “祈福迎祥,带福还家”,昨日的东岳庙,无论是在神路上、神树旁,还是游人们请福牌的地方,这句祝福语随处可见。“福”成为了当天的主题。

  请福牌、走福路、绕福树是东岳庙庙会祈福的三大传统,其中的福牌最吸引游人。

  昨天的神路两侧和“神树”寿槐旁的栏杆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红色的福牌,增添了不少喜庆。

  “我们也记不清楚今天请出多少福牌了,因为请的人太多,我们也没办法统计。”在寿槐旁的请福牌处,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向众游人发放福牌。

  据介绍,游客请福牌后可到庙内各神殿前,悬牌祈祷,福牌一套两块,一块悬于神殿,另一块带回家。记者在神路一带了解到,游客的悬牌以“财源广进”、“事业发达”、“金榜题名”、“子孙成才”居多,一些正挂福牌的游客表示,此举这只是过年图个吉利。

  据东岳庙会日程主要活动安排,1月30日至2月2日(正月初二至初五),东岳庙阜财殿前还将举行请财神仪式。

  石景山洋庙会

  花车方阵巡游欢乐海洋

  游人争相合影使巡游队伍几度止步

  本报讯(记者郭冀远)昨天下午,第六届石景山洋庙会现场欢声雷动,6辆花车组成的方队引导游客进行了盛大的巡游。其中一辆价值百万元的狂欢音乐车也在现场亮相。

  下午4时,6辆车在石景山游乐园西区缓缓开动,在花车中间,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大耳猫、吉祥狗等卡通人物组成的9个方队载歌载舞,小朋友们高兴地跑来跑去,拉住卡通人物们合影。狂欢音乐车外形酷似老爷车,车身为深红色。

  在车厢两侧,镶嵌着手风琴、电子琴、手鼓等十几种乐器,这些乐器自动演奏。

  石景山游乐园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刘小红介绍,这辆狂欢音乐车从美国引进,价值一百多万元。在现场,游人们争着在它旁边合影,造成花车巡游队伍几次被迫止步。

  北海庙会

  陶醉古乐中老人请求重奏

  昨日,北京第一个开幕的庙会“北海迎春祈福文化节”进入第五天,登福寺、进福门、观福字、赏福花、种福田、奏福音、打金钱眼,众多以福文化为主题的节目带给了游客浓浓的节日气氛。

  “撒一把玉米今年就能有好福气。”一位家长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禅福寺院落中央精心装扮的幸福台前,教他们按笔画往台中央20厘米深的红色福字横框内撒玉米。随着参与者的增多,玉米粒不停地在福字上空飞舞,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随后,一位5岁男孩乐呵呵地坐在福字上拍照。

  禅福寺里的编钟演奏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演出每一小时进行一场。昨日下午3时,当日最后一场演出还未开始,大殿内的30个座位早已满座。晚来的游客只好围站在台下,聆听5名着汉代宫装的演奏者表演。《让我们荡起双桨》,《苏武牧羊》,以曾乙侯编钟为原型的复制品,配合古筝、排箫、陶埙等乐器,让听众陶醉其中。“能再来一遍吗?”演出结束后,一位老先生还要求弹古筝的女孩再演奏一次,他要将刚才漏拍的动作用DV补拍下来。演奏者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

  苏州街庙会

  东北高跷舞火“皇家庙会”

  本报讯(记者张伟峰) 昨天,苏州街庙会迎来第二天。游人逐渐增多,据初步统计已接近万人。庙会上有宫灯龙舞,八旗大鼓,高跷,京剧,花会等表演。昨日下午1时,辽宁盘锦高跷队精彩的表演博得游客阵阵叫好声。

  “太精彩了!那么多年,从没看过这样好的高跷表演。”80岁的李大妈说。在颐和园北宫门广场上,高跷队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大批逛庙会的游客。只见26人组成的高跷队伍,脚下踩着2.4尺高的高跷棍,在锣鼓伴奏下,时而翻滚,时而跳跃,有时还叠罗汉。

  据苏州街庙会负责人张经理讲,苏州街庙会至今已举办15届,今年重在突出皇家庙会的特色,他们花重金邀分别请知名艺术团来表演。像东北辽宁的高跷、河北蔚县的宫灯龙舞和正定的战鼓队以及北京星光艺术团的花会秧歌等都值得观看。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